央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记者杨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站上3300点,沪指单日上涨近6%,沪深两市总市值突破10万亿美元!原本平静的周一被A股市场突然的大涨带进了“红色”节奏。6日,沪深指数高开高走,单边上行,创出了两年半以来的新高,两市单日成交超过1.5万亿元,连续3个交易日成交破万亿。券商、银行、保险等板块的大涨,超过200只个股涨停的局面,让整个市场沸腾。

  一些投资者在高呼,熟悉的“牛市味道”回来了;另一些投资者却也在担心,难道又要宽幅震荡调整?进入7月份以来,两市不但成交放大,指数更是加速上涨。北向资金也呈现持续净流入的状态。是什么托起了这样的市场走势?随着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持续推进,注册制在创业板的加速落地,未来的市场会朝着怎样的方向前行呢?

  6日,沪深两市延续了上周以来的强势,并且更进一步。两市近4000家上市公司中,只有200多只个股下跌,涨幅超5%的股票有近800只。更“撩拨”市场情绪的的是,在券商板块“起舞”的带领下,金融、地产等大蓝筹板块扛起了领涨大旗。这让更多的人闻到了牛市的气味。朋友圈里有人笑谈:“午休是被牛蹄声吵醒的。”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5.71%,报收3332点;深证成指涨4.09%,报收12941点;创业板指涨2.72%,报收2529点。

  而从成交数据看,大盘6日的上涨有着实实在在的资金支持。截至6日收盘,北向资金净流入超过136亿元,连续第三天净流入。而在进入7月份已经连续两天成交破万亿的基础上,6日,仅仅一个上午,两市成交就接近万亿,午盘开始后,成交放量,迅速突破万亿。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经济复苏正在不断推进。近期国内资本市场利好政策频出,场外资金进入市场的速度也在加快,为市场的活跃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分析:“第一,自5月份以来,市场逐渐企稳并开始回升,市场的基础在不断被夯实,这就集聚了上涨的动力;第二,央行在7月初宣布下调再贷款和再贴现的利率,此举实际上大有引导商业银行利率下行的意图,有利于整个市场对资金面的宽松有更高的预期,这就成为这次行情启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推动力;第三,上周末证监会宣布,证券公司市场当中,转融通的各个保证金提取比例下降,此举意味着,证券公司在向客户提供融资融券支持的时候,客户通过证券公司所借到的资金的利用率会有很大提高。以上几个因素的叠加就形成了当天的大涨,特别是以券商为代表的一些非银金融股的大涨,驱动指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资本市场的改革、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复苏和抗疫取得的成果,使投资者坚定了对资本市场的信心。下半年A股市场有望走出全面牛市。他说:“我们看到,今年上半年虽然股市仅仅有局部机会,但是却销售了1万亿份的基金,70%都是权益类基金,现在又出现一只爆款基金。爆款基金频频出现,说明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大转移的趋势非常明显,下半年A股市场有望走出全面牛市。”

  桂浩明分析认为,后市能否继续上涨还需要观察市场的进一步表现。“我们更愿意将其定义为资金推动型的牛市,既然是资金推动型,那就要更多关注成交量的变化,现在成交量已经达到15000亿元这样的水平,如果能够继续放大,确实不排除市场有再上一个台阶的可能,而且从现在3300、3400点这个位置来看,也确实不是太高。但是反过来,如果资金面供应开始发生一些变化,或者套现压力急剧放大,大盘在这里也同样存在明显震荡调整的可能。因此,大家在操作的时候还是要注意把控好节奏。”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