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再过两天,参加2020年高考的全国1071万名考生就要走进考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进行的高考相较往年有哪些变化?今年的考前“踩点”还能进行吗?考生考前需要做好哪些准备?5日推出的《高考你问我答》,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公安部等相关负责人针对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给出答案。

  提问:往年,高考前一天都要进行考场“踩点”工作,今年,尤其是北京地区还能“踩点吗?

  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回复:往年可能有一个必修的动作,家长会带着孩子走一走,看看路上用多长时间,甚至有的学校会开放校园,让家长和孩子看一看考场在哪个教室。今年我们特别提醒,不要再带孩子出来,考前尽可能减少孩子外出,减少交叉感染和接触的机会。家长可以抽空走一走线路,毕竟要了解一下从家到考点之间大约需要多长时间。到学校门口以后,今年我们不再安排家长进校“踩点”,这一点也请家长们理解。

  提问:考生在考前丢失证件或者遇到堵车,这种情况怎样处理?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张佐良回复:对需要加急办理、换领身份证的考生优先受理、优先制证、优先送达。高考期间,各地执勤民警将为忘带身份证、准考证、遇到交通拥堵等困难的考生提供应急通行便利,帮助考生准时到达考场。对发生故障和交通事故的送考车辆,执勤民警将迅速出警,必要时帮助联系车辆转送学生。

  提问: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四省市今年实施“新高考,每个考生的考试科目不同,准考证也不同,家长和学生要提前确认哪些问题?

  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回复:每一个孩子,除了共同考的语、数、外三科之外,其他三科是自主选的,应该跟其他人不一样。所以我们特别提醒考生和家长,要一起认真看一下准考证,包括考试时间和科目,以及考试的地点在什么地方等。

  提问:如果考生在考试过程中身体不适,如何进行紧急处置?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回复:如果在考试过程中出现有学生发热、咳嗽等症状,由当地的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医疗机构、专业人员按照事先的预案进行个案研判。具备继续考试、完成考试条件的学生,按照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

  提问:考生在考场内还需要戴口罩吗?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回复:低风险地区的考生,进入考场前、进入公共场所要戴好口罩,进入考场就坐以后可以不戴口罩。当然,你认为有必要戴,可以戴,原则上不建议佩戴。中高风险地区,考生要全程戴口罩。在备用隔离考场的考生,无论是低风险地区,还是中高风险地区,需要全程佩戴口罩。

  提问:每年高考都有家长送考并在校外守候,受到疫情影响,今年家长还能在校外等候吗?

  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回复:我们充分理解家长的这种心情。今年我们并不是说不允许家长等待和接孩子了,而是希望家长确认孩子平安进入考点之后,能够相对分散地等待,比如回到自己的车上,或者到相对远一点的地方,不要聚集。我们特别提醒的是,最容易聚集的环节是接孩子这个过程,今年我们对各个考点有相应的要求,要求孩子们不能一起涌出来,而是相对保持一个安全的距离。我们也希望家长能够配合校门口的学校管理人员,包括街道、民警整体的协调和安排。

  提问:受疫情影响,今年考生的备考状态受到影响,一些考生和家长希望考题能容易一些。今年高考的难度会降低吗?

  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孙海波回复:今年我们将以“稳”字当头,高考的命题将保持试卷结构、题型题量以及考试难度的相对稳定。今年还有高考综合改革的首考落地的四个省市,试卷也将在各省市前期统一组织的适应性测试的基础上保持相对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