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记者常亚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健身房老板跑路,消费者维权未果”,是不少人办健身卡之前的担忧,可当事情真的发生了,自己却显得无能为力。不过近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通过为消费者开辟“支持起诉”的维权渠道,成功让“跑路老板”现身还钱了。

  上周,深圳市民王小姐收到了一笔由“跑路老板”退回的12694元的预付款,一场长达两年之久的消费维权“马拉松”也就此落下帷幕。王小姐的钱究竟是怎么追回来的?“支持起诉”又是如何发挥作用的?消费者遇到类似问题时到底该如何维护自身权益?

  收到退款短信的深圳市民王小姐长舒一口气,一场长达两年的消费维权“马拉松”落下帷幕。王小姐说:“想过要放弃,但消协不断地给我希望,我也觉得不能助长违法者这种风气,所以这两年才能坚持下来。有这个结果非常开心。”

  2018年的夏天,王小姐在深圳“健之美俱乐部”办了一张会员卡,加上私教课储值的预付款,前后交了一万多元,但是没过多久,这家店就开始装修了。“装修需要暂停营业,大概到十天的时候还没有营业的意思,我就问我的教练,教练告诉我,深圳最近在查消防安全,需要再晚点。我个人就感觉不对劲,就问他们,你们店不会要倒闭跑路吧。”王小姐说。

  过了一周多,健身房工作人员打电话给王小姐说这家店的消防不过关,希望她能够转到别的店健身。王女士没有接受这个方案,希望店方能够退还剩余的金额。王小姐说:“他们不同意退款,态度也变得很恶劣,说合同有备注的,交了钱就不可以退,他们店搬迁到哪里我们就要跟到哪里。我说这很不公平,就报了警。”

  报警后,因为属于个人和商家之间的经济纠纷,警方建议王小姐去找消费者委员会进行调解。王小姐便联系到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然而没过多久,“健之美俱乐部”新店也倒闭了。“谈着谈着不知道为什么,新的店也倒闭了,消协和警察去新店想找点资料,结果什么都找不到了。”

  2018年9月,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陆续接到百宗消费者投诉,反映“健之美俱乐部”突然停止营业,要求商家退回预付款项。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法律部副部长何宝媚说:“鉴于投诉的消费者人数众多,投诉的事实也比较恶劣,光明区消费者委员会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市消费者委员会,要求对这个事情进行约谈。到2018年10月左右,我们也多次打电话约谈,希望能到现场或者通过书面等多种方式进行沟通,但都没办法联系上经营者。”

  尝试各种方式都联系不上健身房经营者,于是,深圳市消委会联合光明区消委会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的工作职责,接受消费者的委托,对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健之美俱乐部”提起诉讼。何宝媚介绍:“去年9月20日,宝安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这个案子,我们收到了胜诉判决,但是经营者拒不履行,包括在开庭的时候,他们也没有到庭。”

  何宝媚说,今年4月,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向宝安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跑路的健身房法人代表卿罗明被推送至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根据我国的相关法律规定,限制卿罗明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高消费行为。“比如乘坐交通工具时,不能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不能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进行高消费;不能购买不动产或者高档装修的房屋;子女也不能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等等。”

  何宝媚告诉记者,“支持起诉”并不算是一种维权新途径,这次能够起到效果,是因为结合了信用惩戒的方式,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倒逼他出面解决问题。“现在人们的信用意识普遍提高了,他们会意识到将这个经营行为和他们的个人信用相关联。其实,‘支持起诉’的手段一直都在,只是我们现在把这个手段更加灵活地加以运用,让更多人知道这项手段,让更多人重视信用的重要性。”

  何宝媚说,可以把“支持起诉”理解为消费者委员会帮消费者打官司,消费者作为原告,除了提供必要证据外,其它基本由消费者委员会全权代理。“原告还是消费者,但是包括前期的资料收集、律师聘请、缴付律师费用、开庭、申请强制执行等在内的整个过程,我们都是全程参与的。”

  如果消费者的权益受到损害,可通过协商、调解、诉讼等五种方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何宝媚建议消费者理性消费,对于大金额的“预付费”储值方式加以辨别,谨防上当受骗。“第一,与经营者协商和解;第二,寻求消费者协会或者依法成立的其它调解组织进行调解;第三,向有关行政部门进行投诉;第四,可以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第五,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我们也提醒消费者,要理性消费,而且在消费之后要将相关的合同、收据、转账记录等留存好,日后发生纠纷后可以用来维权。”何宝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