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3月23日消息(记者任梦岩 周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2日)中午12点,广东省第一批援助武汉医疗队踏上了归程,从除夕夜抵达到昨天离开,队员们在武汉住了59天,从严冬腊月到春暖花开,队员们都经历了什么?

  广东援助武汉第一医疗队圆满完成了支援汉口医院的任务,乘坐航班返回广州,在武汉的最后一晚,医疗队领队、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教授郭亚兵回忆起除夕当天接到通知前往武汉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郭亚兵说:“大年三十下午,我5点左右接到通知,然后每个医院‘派人’,因为那个时候有的回家了,有的休假了,有的刚好外出了,到处打电话,大概8点出发。来到这初一凌晨一两点钟的时候,我们到酒店大概三四点钟,很匆忙,来了以后那么多人挤在大厅里,分配房间可能都花了两三个小时。当天住上来,早上休息了一下,中午就开始做培训。因为很多人还不知道怎么去自我保护,也不懂穿防护服,所以要培训半天,然后他们晚上自己练,第2天就接病房。我们大概26日早上去医院,25日晚上也跟医院接洽,给了我们一个外科大楼的两层楼,是空的,没有什么病人。26日去任务就变了,让我们去接已经住满病人的病区。”

  当时,汉口医院已经连续奋战多日,疲惫不堪,广东医疗队一百多人作为生力军,立刻补充了上去,但接手的病房只是普通病区临时改装成的传染病隔离区,很多条件不尽如人意,又正值春节,保安、保洁人员不在岗,医疗队和汉口医院的医生、行政人员亲自上阵,一边救治病患,一边打扫卫生、搬运物资。

  接管病区后,他们迅速按照传染病防治要求改造了病房,但是随着收治病人越来越多,危重症病人的氧气供不上了,原本能支持40人的输氧通道,要给400人供氧,压力不足,呼吸机没法启动,医院留存的氧气瓶只能用一天。郭亚兵回忆起来,就好像拿着枪,平时能坚持10天的子弹一晚上就打光了,最着急的是,补给什么时候能来?郭亚兵说:“我想去上呼吸机,氧气压力不够,氧气瓶也不够。我们那一晚上搬了四五十个氧气瓶,搬完没了,我们又赶紧找政府去调,当时来的是市政府的一个领导,当场就打电话给工厂要落实这个事情,这样才增加了氧气瓶,最高峰的时候用的氧气一天能到一百三五十瓶。”

  随着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建成,方舱医院一个个投入使用,郭亚兵明显感觉到,病人得到分流,他们的压力减轻了不少。

  进入2月,原本紧缺的物资陆续到位,光口罩,郭亚兵就带过不少种类,他说,算是长见识了。“万国货,我戴的红的花的,各种颜色的,衣服也是各种颜色的,然后口罩有猪嘴的、方的,鸭嘴的,挺好玩,有的可能我还是第一次看到,都还不会戴,各种标准的都有。”

  随着支援力量陆续到位,社区管控愈发严格,病人的“存量”减少,原本每天都要开的例会,频率逐渐降低,因为大家都已经“轻车熟路”了。郭亚兵说:“开始10天,天天开会,晚上8点雷打不动,也不用通知自动来。过了元宵节以后,大概我们就说隔天一次,再以后通知你参加开会,不通知你就不要来,慢慢的一个星期我也看不到一次,到最后,没有必要再开了。”

  郭亚兵感受最深的就是, 几十天的工作下来,没有全国各地对武汉的支持,他们绝不可能做到今天这样。“从上到下的合力才能这样,单打独拼搞不定这个事情。”

  郭亚兵说,隔离完14天就要去上班,因为还有其他的病人在等着他。“回去隔离两周就正常上班了,因为每个医生都有他原来的病人,我也是做肝癌的,肝癌这么长时间不去复查、不去看也不行,所以也担心这个事情,希望尽快结束,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