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记者刘天思 李文蕊 夏震宇 孟晓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7日),北京市举行了两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布会,通报了在京某事业单位发生的聚集性疫情和如何进一步落实基层、社区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这起聚集性疫情共涉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例,目前所有病例均已转至北京市级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病情稳定。该起疫情已判定密切接触者178人,北京市和朝阳区两级疾控中心对该单位进行了全面消毒,并实施了健康监测等综合防控措施。

  针对当前北京社区基层普遍反映防控力量不足的情况,北京市委组织部表示,继前期各区已经从区级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7万多名下沉干部之后,北京将派出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全脱产下沉,下沉干部要在基层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编入工作团队,参与基层出入口值守、人员排查、返京人员居家观察服务管理等具体任务。

  北京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徐颖表示,这次要通过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下沉,派出单位党组织要会同社区村党组织,做到人员排查全覆盖、重点人员管控措施全落实、返京人员服务保障全到位。“下沉干部到基层去,不是检查指导,而是要求下沉干部在疫情期间全脱产派驻,编入社区的工作团队。全市85个市直机关、事业单位、44家市管国企将选派第一批下沉力量2000余人,陆续到岗开展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后续将根据基层需求再接续选派。”徐颖说。

  下午,北京市再次举行新冠肺炎疫情发布会,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表示,各用人单位要强化员工健康观察和监测。“各单位要强化员工健康观察和监测。上下午各一次体温检测,要如实记录。发现有发热、干咳症状的,要监督做好个人防护并及时安排就医,不得带病安排上班。用人单位人均宿舍面积不少于3平米,用人单位原则上不安排在地下空间居住,半地下室有窗的应每日开窗通风。”

  陈蓓在会上强调,按照北京市防控工作要求,当前湖北地区人员一律不得返京,其他地区人员返京后需进行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14天。陈蓓表示:“请中央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严格按照要求落实防控工作措施,配合街道落实人员信息报告和管理责任,服从北京疫情防控的统一安排。”

  为进一步做好京津冀地区疫情联防联控,天津各区纷纷采取措施,最大可能控制疫情波及范围,帮助企业逐步恢复生产。

  天津市宝坻区地处京津唐地区几何中心,之前因宝坻区的疫情形势比较严峻,被划定为高风险区。宝坻区在疫情管控上采取了哪些措施、怎样做到“外防输入输出、内防扩散”?宝坻区区长毛劲松给出了回应。

  毛劲松表示,要由内至外建立宝坻区通向外界的通道“三条防线”:村庄、居民小区、宝坻新城城区。从最小的社区村庄,到城区建成区,再到宝坻整个行政区域,织起一张疫情防控大网。“我们坚持把第三道防线尤其是进京防线作为防控的重中之重,对高速公路、国省干道、乡村路等14条进京通道进行严防死守,做到逢车必查验、逢人必核查。与周边区、市、县建立疫情信息互通、健康观察解除告知等机制,及时向相关地区推送确诊和疑似病例的活动轨迹、外地人员在我区隔离留观等情况,形成疫情防控合力。”毛劲松说。

  据了解,自2月9日以来,宝坻区新增确诊病例全部出自区定点诊疗机构或留观场所,没有突破封锁线,也没有出现其他输入性疫情,均在控制范围内。毛劲松表示,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宝坻区要同时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截至目前,天津市宝坻区已复工复产企业106家。同时,宝坻区也在积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领域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目前已有9家企业复工复产,天津市爱利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等一批相关企业准备复工复产。这些企业既有北京方面有关企业的产业链配套企业,也包括防护物资生产、食品供应保障等方面的企业”。

  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是天津蓟州区的支柱产业,疫情发生以来,蓟州区果断取消庙会和春节期间的各项群体性活动,关停20余家景区景点、2600余家农家院,并先后劝返4600多名准备到山里农家院过年的游客。而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平稳,蓟州区正加快搭建绿色通道,推进行业有序恢复。蓟州区区长廉桂峰表示,蓟州区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完成春小麦播种5300亩。大力推动农产品企业、经营户复工复产,截至2月26日16时,全区1万多家设施农业经营户、550余家养殖户,全部正常经营,供应首都的农产品渠道恢复畅通。全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214家,商业企业复工复产5206家。计划近期逐步放开22家景区、87家宾馆酒店、2600户农家院,最大限度化解疫情对旅游行业的影响。

  在河北,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相关部门积极与京津主动对接,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向京津输入。

  河北涿州公安检查站是进入北京的南大门,为了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向北京输入,河北公安、卫健等部门工作人员24小时严密值守。但密集的车流也让这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倍增。河北高速交警总队涿州大队二中队长谷世杰介绍:“我们目前主要是对进京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对他的基本信息进行收集。”

  河北还与京津积极主动对接,迅速建立京津冀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联动工作机制,在人员流动引导、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建立起更紧密的联系。河北三河、大厂、香河等区县与北京相关部门对接,在企业复工之后,通过“一信、一卡、一证(疫情承诺书、健康登记卡、通行证)”等方式,保障在北京工作的人员通勤出行。三河市燕郊高新区燕航社区居委会主任刘红训介绍,居民凭借工作单位开具的工作证明信到社区办理出入通行证,同时领到一份健康登记卡,有了这些就可以正常出入小区,正常往返北京上下班,京冀之间实现跨区互认、往返互通。“这段时间我们社区的两个主要工作,一个是联防联控、防疫,另外一个就是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怎么能够在防疫基础上把这个工作来管理好、服务好。从2月10日以后,正式按照街道办事处的统一要求,正规统一印制北京往返的通行证、健康登记卡和疫情承诺书。”刘红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