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记者孙鲁晋 郭静 黎明 常亚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6日)下午,在首都国际机场6号楼,由121位医护专家组成的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开始集结,启程奔赴武汉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一线。昨晚7点左右,医疗队员们飞抵江城武汉,安排医疗物资、协调对接疫情、梳理工作流程……相关工作正迅速展开。

  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调派了北京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6家医院重症医学科、呼吸科、医院感染科专家共121人。

  下午两点,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们在首都国际机场整装待发,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周长强代表国家卫健委表达了对医疗队的嘱托:“要科学有效地救治病人,发挥专家队的作用,积极研究和探索更加有效的救治方法,注意好个人的防护。期待大家凯旋归来!”

  医疗队队长、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韩丁代表全体医护人员表态时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就是中国力量。“我谨代表全体医疗队员敬重表态,我们一定牢记使命,不辱重托,义无反顾,全身心地投入到抗击疫情和重症病人的救治中,勇往直前、无怨无悔、无惧无畏,展现作为国家队的责任和担当。”

  北大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安友仲说,得到组建医疗队的消息,大家纷纷踊跃报名,令人感动。“我在我们科里头刚刚发出去报名的通知,一个多小时,就有45位医护人员报名,真的是令我感动!我们这些人,也包括现在在那儿发热待查的、有孩子的、有夫人在怀孕的,像我们队长的孩子刚刚6个月,两口子都是医务人员。”安友仲说。

  北大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医生李冉说,对参加赴鄂医疗队自己早有心理准备,“这是我们这个职业应该做的,已经是全国的疫情了,没有人能置身事外,需要我们,我们就上!”

  目前,湖北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与此同时,来自全国各地的多支援汉医疗队也是马不停蹄,千里驰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来自上海、广东、四川、湖南、浙江、山东、江苏、陕西、辽宁、河南、天津、重庆、吉林、河北等省(市)的多支医疗队紧急增援湖北。目前各支医疗队援汉工作进展如何?

  作为在1月24日最早抵达武汉的两支医疗队之一,上海市援汉医疗队将承担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医疗工作。这里是本次疫情定点收治单位,转诊到这里的都是由武汉市卫健委统一调配的确诊病例。

  医疗队领队、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郑军华告诉记者,26日下午3点左右,首批26名医生、98名护士已经入驻病房。

  据了解,目前,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有约400名在院病人,每天还会转诊进来50-70人。院长张定宇说,上海市援汉医疗队的到来,无异于“雪中送炭”。他说:“我们的医务人员在将近30天的时间里也是疲于奔命,上海的同事们到来对我们来说是雪中送炭,衷心地谢谢大家。”

  26日下午,四川省援汉医疗队入驻距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8公里左右的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展开了诊治前的分工。医疗队领队、四川省医疗卫生服务指导中心主任刘成介绍:“我们总共是135名医护人员,分成5个组,一组是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牵头,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和四川省第二中医院配合,负责红十字会医院的一个30张床位的病区……”

  刘成告诉记者,12年前,也就是2008年汶川地震的时候,湖北省人民千里驰援、支援四川省抗震救灾,当时他就在应急指挥部,对此印象非常深刻。如今,队里的医护人员来到武汉,也是为了表达“感恩”。刘成说:“(当时)就是一列火车拉了很多湖北省的救护车奔赴我们四川。这一次我们这135名医护人员,加上我们3名领队共138个人,我们都是自愿参加,都是抱着一种感恩和回报的心情,想真正地为湖北省武汉市医务人员减轻工作压力,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记者注意到,包括上海市、四川省在内的众多医疗队,抵达武汉稍事修整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接受来自国家卫健委专家的集中培训,内容包括防护服具穿脱、医疗废弃物的管理、消毒管理工作、一次性医疗卫生用品的审核及使用后处理等方面。

  江苏省援汉医疗队领队、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邱泽森坦言,大家的心情虽然急迫,但是确保援助医护人员入院后工作万无一失,培训必不可少。邱泽森说:“(大家状态)都很好,因为都是我们选出来的各个单位的骨干,有呼吸科的专家、重症监护室的专家、检验检疫的专家,还有我们的院感(医院感染管理科)的专家,主要是由这四大部分组成,都是急需的。国家卫健委对我们有培训,(就是)首先要保证他们有个好状态。”

  在本次驰援湖北的医疗队中,来自湖南省和山东省的医务人员来到的是湖北人口第二大城市黄冈市。1月25日晚,湖南省援汉医疗队一行137人辗转四个多小时,抵达黄冈市。在被问及目前队里有没有遇到困难时,医疗队领队、省卫生工会主任高纪平回答,“目前都可以克服”,他们还专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高纪平说:“党支部党员可以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党支部也可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目前我们面临的一些困难都是小困难,生活上困难我们都可以克服;第二个是物资方面,我们也在积极协调,在黄冈的指挥部也表示会帮助我们解决到位。”

  昨天出发援助湖北的陕西省援汉医疗队领队、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易智介绍,根据国家卫健委的要求,医疗队分为针对普通感染患者和危重患者两部分。易智说:“我们有6个小组,每个组大概有15个医务工作者,第6组是专门针对重危病人,有60个人的医学医疗专家。目前来看主要是针对患者的救治,至于去了以后是分配到各个医院还是集中到一家医院,要我们去了以后看当地的需要。目前我们物资过去是可以马上开展工作的,可以配备到每个队员。我们现在已经组建了第2批医疗队,第3批医疗队可能正在征集。”

  河南省援汉医疗队队员、淮河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赵敏则表示,一定不辱使命,高标准完成救援任务,以专业精神救助同胞。“我觉得第一个从普通老百姓角度来说,做好防护很重要。第二个从医疗卫生机构来说,武汉的同行太辛苦了。所以我们肯定是要积极地上战场。我觉得紧张和害怕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很正常的反应,看到武汉的同行很辛苦,看到以后很心疼,想为他们做一些事,让他们稍微缓冲一下,这样对武汉当地的老百姓也是有好处的。”

  通过采访梳理记者发现,目前,已经先期抵达湖北的多支医疗队大部分已经完成培训,开始投入到紧张的救治工作当中,昨晚今晨陆续抵达的多支医疗队将稍事修整,待参加完培训之后,再根据湖北当地情况进驻援助地区和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