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月23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湖北台记者李丹琼 刘雅婷)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疫情就是命令!此刻,无数医务人员全力奋战在一线,他们工作的画面、细节,令人动容。有的瞒着家人主动请缨走上战场,有的连续密封8小时、睫毛凝霜也不下火线,有的坚守432个小时、夜以继日地救治病患……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位曾经抗击过非典,如今又冲锋在抗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线的呼吸内科女医生——张旃。

  在她的请战书里,她这样写道,“此事我没有告知明昌。个人觉得不需要告诉,本来处处都是战场!”这里的“明昌”,是张旃的丈夫,这封请战书也被网友称为现代版的“与夫书”。

  张旃所在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II科,常规就是重症呼吸系统疾病集中收治地。本次疫情爆发后,医生高度警惕,要求在院病人和家属必须要戴口罩,同时将病人放在一起隔离,要求实习轮科医生不得进病房,强化对医护人员的保护。

  很多同事、同行都不知道,这并不是张旃第一次直面疫情。2003年抗击非典,张旃就职的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为广东省应急医院,当年承担了大量SARS病人救治工作。张旃说:“最重要的就是作为医生一定要沉着冷静、科学应对,对普通人来说,更是要避免恐慌、加强防护和科学就医。”

  1月18日,随着疫情全面发展,作为科室党支部书记的张旃,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党委写下了一封请战书。

  她写道:“在一场看不见敌人的战场,将无人可以幸免!我申请长驻留观室,对病人进行进一步的分检工作。好处在于不再需要不停地院内会诊,可以减轻其他医生的负担,病人也可以获得延续性治疗,留观室床位也可以流动起来。”“如果领导们同意,请告之胡教授,同时停掉我的专家门诊。另外,请加强留观室的防护,固定下级医生。”

  请战书上,张旃特别注明,此事没有告知自己的丈夫——同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工作、担任神经外I科副主任的李明昌教授。她说:“此事我没有告知明昌。个人觉得不需要告诉,本来处处都是战场!”

  后来,李明昌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了妻子张旃的请战书。他想对妻子说:“我坚决支持你的决定,但我更希望你能在救治病人的同时,保护好自己和同事。我等着你们凯旋!”

  请战后已得到医院批准,长驻留观室直面肺炎疫情的张旃,隔空回应丈夫的支持和关心:“非常感谢我先生,他对我的支持和关心不是口头上的,每天我回来他都会提醒我要赶快做好个人清洁,也会帮我处理,比如把我的手机拿来再消毒一遍,这种关怀是体现在细节上的,我非常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