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月23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张晶)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湖北省政府昨晚(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情况。

  1月23日起,武汉市将对发热患者进行定点医院集中诊治。为加强病人集中治疗和医学观察,强化院感防控,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在武汉城区实行“7+7”大型综合医院与定点诊疗医院结对。由7家大型综合医院全权负责7家定点诊疗医院人、财、物管理。7家定点诊疗医院医护人员全部转入发热患者诊疗救治工作。同时,7家大型医院发热门诊的骨干力量也将转移到7家定点医院看诊。

  7家大型综合医院为:同济医院、协和医院、武大人民医院、武大中南医院、武汉市一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市三医院;7家定点诊疗医院为:武汉市汉口医院、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武汉市七医院、武汉市四医院西院区、武汉市九医院、武汉市武昌医院、武汉市五医院。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杨云彦介绍:“在城区7家大型医院附近选择了7家二级公立医院作为发热门诊的定点医院,转移病人、腾空病房,全部用来收治发热病人,定点医院严格按照传染病防治的规范和要求加强病人集中治疗和医学观察。城区大型医院组建呼吸重症感染等专业的专家团队,指导定点医疗机构的诊疗工作,选派一名副院长临时担任定点医院主要负责人,实行一体化管理,确保医疗质量安全,这是‘7+7’的模式。”

  杨云彦表示,病毒的传播渠道还需要持续观察和评估,传染力还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加上春节即将到来,人员密集流动,形势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给防控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杨云彦表示:“我们成立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组建工作专班,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工作,在全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I级响应,各地也成立了防控领导机构,全省正在全面动员起来。具体防控措施为以下5个方面:一、紧盯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全面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加强武汉等重点地区外出人员管理,减少人员流动,加强发热人员管控,针对农村等薄弱环节,全面启动社区防控工作,加强入户排查和登记,及时掌握常驻人口、外来人口和返乡人员的健康状况。二、加大资源投入,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工作,规范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设置,严格预检分诊制度,和首诊责任制,确保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三、切实加强密切接触者跟踪管理。四、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强化源头管控。加强对农贸市场和各类经营场所的管理,加强清洁、消毒、通风。严禁非法养殖、加工经营野生动物、严厉打击非法转运、贩卖野生动物的行为。五、认真做好疫情报告和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传染病防治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规定,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主动回应社会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