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2020年的日历上,不少日期被年轻人“圈定”为结婚登记的“吉日”,比如2月2日、6月6日、8月8日、12月12日等,而这些日子恰逢国家法定的公休日。这些日子可以办理结婚登记吗?为什么还有一些年轻人“不爱结婚了”?面对重婚、骗婚现象,民政部又有哪些防范举措?

  民政部公布的2019年婚姻登记管理数据显示,全国婚姻登记机关共办理结婚登记947.1万对,离婚登记415.4万对。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表示,2019年的结婚率和离婚率尚在统计当中,需要说明的是,不能将“离结比”等同于“离婚率”。王金华强调:“中国的离婚率统计采取与国际接轨的做法,以2018年为例,全国结婚登记1010.8万对,离婚总对数是446.1万对,离婚率是3.2‰。如果简单按照离婚量除以结婚量计算,所谓‘离结比’则高达44.1%。把‘离结比’等同于‘离婚率’是不严肃、不科学的。”

  值得关注的是,自2014年起,我国结婚率开始逐年下降。民政部社会事务司二级巡视员杨宗涛认为,结婚率下降有多方面原因,最主要的原因是适婚人口总数下降。杨宗涛分析:“我国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出生人口数量减少,这是当前结婚率下降的最主要原因。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不少年轻人的婚姻观念发生了变化。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年轻人受教育的年限增加,结婚年龄不断推迟,相当一部分适婚人口没有结婚。”

  杨宗涛指出,结婚和生育密切相关,结婚率降低会影响人口出生率,进而影响经济社会发展。民政部希望社会各方共同努力关注适婚人群的婚姻问题,积极创造有利条件,让更多的适龄人群走进婚姻、建立家庭。

  近几年,关于身份信息被盗用惹上“骗婚”官司的新闻引发社会各界对婚姻登记信息联网问题的关注。杨宗涛表示,重婚、骗婚等行为既涉及个人诚信缺失,也涉嫌违法犯罪,民政部已积极采取措施,减少此类现象的发生。“民政部印发了《婚姻登记个人信用风险告知书》,开发了全国婚姻信用管理信息系统,并与国家发改委信用中国平台进行对接,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加大对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当事人的联合惩戒力度。提升婚姻登记信息管理系统联网互通的稳定性,加快部门间信息共享,指导各级婚姻登记机关引入现场人脸识别、指纹采集比对、人证核验、身份证读卡器等技术手段及设备,提高婚姻当事人个人信息比对的准确性。”杨宗涛说。

  同时,民政部也加强了婚姻登记机关管理和工作人员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甄别能力。对涉嫌违法犯罪的,民政部门将配合有关部门加大打击力度。

  此外,近期有不少公众称2020年2月2日是“千年一遇的对称日”,但当天是公休日,有公众吁请民政部门于2月2日办理结婚登记。王金华回应,婚姻是人生大事,公众希望选一个特别的日子进行婚姻登记,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期待,心情完全可以理解,但只要两人感情牢固、琴瑟和鸣、相濡以沫,每天都是好日子,每天都是唯一的,每天都值得纪念。希望公众和结婚登记申请人理性对待结婚登记日期,不必扎堆在一些“特殊日期”进行登记。

  “各地区的办公条件、设备系统及具体规定有所不同,全国不宜硬性规定。我们注意到,一些地方已经表示将在2月2日这一天照常办公,开放登记,为大家提供婚姻登记服务。为了防止出现登记扎堆、排队拥挤的情况,我们建议开放登记的地方实行网上或电话预约服务,并告知当事人准备好相关证件材料,实行错峰登记。对于在有关休息日不为大家提供婚姻登记服务的,也希望公众理解和谅解。”王金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