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刘会民 潘毅 王雪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晚(18日),习近平主席结束了对缅甸的国事访问后,回到国内。在缅甸首都内比都的20多个小时里,习近平主席共出席12场活动,见证签署达成29项各领域合作文件,中缅双方还发表了联合声明。在中缅建交7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这次新年首访开启了两国世代友好新篇章,也必将成为中缅关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回顾习近平主席的这次缅甸之行。

  当地时间1月17日下午,习近平主席乘专机抵达内比都国际机场,开始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缅方对习近平主席此访期待已久,给予最高礼遇隆重接待。战机护航、第一副总统到机场迎接、当地民众载歌载舞、夹道欢迎,让人充分感受到缅甸人民的热情。

  当天下午,习近平主席在内比都总统府,出席温敏总统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在随后的会谈中,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成为两国领导人的一项重要共识。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中缅建交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暨中缅文化旅游年启动仪式上所说:“新时代推进中缅关系,要继往开来、守正创新。我同温敏总统一致同意以这次访问为起点,共同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政治共识,深刻诠释了中缅两国唇齿相依、休戚与共的特殊关系,生动体现了两国人民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兄弟情谊,全面擘画了双边关系未来发展的崭新蓝图。”

  当天晚上,习近平主席出席了温敏总统举行的隆重欢迎宴会。他强调,展望未来,双方要以中缅建交70周年为契机,携手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开启中缅关系新时代。

  习近平:要坚持做心心相印的好胞波,得民心,顺民意,惠民生,把中缅友好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中缅两国将继续守望相助、携手共进,开辟国家发展新局面,书写中缅友谊新篇章。

  当天晚上,在内比都第二国际会议中心,习近平主席还同缅甸联邦议会议长兼人民院议长迪昆妙和民族院议长曼温楷丹进行了友好交谈,并和缅甸主要政党领导人集体合影留念。

  在缅方领导人陪同下,习近平主席观看了庆祝中缅建交70周年图片展,随后出席了中缅建交70周年庆祝活动暨中缅文化旅游年启动仪式。在仪式上致辞时,他强调:“中缅文化都讲一个‘缘’字。两国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胞波情谊历经千年始终如一,是双边关系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双方要通过办好建交庆祝活动,增进文明互鉴,密切人文交流,为中缅友好事业培养更多参与者、受益者、支持者,筑牢两国友好社会基础。”

  18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在内比都同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举行了正式会谈。两国领导人聚焦务实合作,多次提到中缅经济走廊建设,并在会谈后共同出席多项双边合作文件文本交换仪式,涉及政治、经贸、投资、人文、地方等多个领域。

  习近平:我们要坚持做合作共赢的好伙伴,推动中缅经济走廊进入实质建设,为两国各领域交往合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福祉。

  当天上午,习近平主席还在下榻饭店会见了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强调双方要共同努力,维护边境地区和平稳定,为促进边境地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习近平主席新年首访缅甸,时间虽短,但日程紧凑,成果丰硕,开启了两国世代友好的新篇章,必将在两国友好交往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习近平: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缅友好交往和合作发展的历史潮流,一定会像同宗同源的中国澜沧江和缅甸伊洛瓦底江一样,跨过崇山峻岭,越过激流险滩,始终奔腾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