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张家口1月10日消息(记者孟晓光 任梦岩 张佳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脱贫攻坚一线见闻”今天跟随央广蹲点调研记者的脚步,走进河北省张北县德胜村。这里十年九旱,土地贫瘠,全村413户中曾有212户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2017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德胜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在村民徐海成家里,习近平总书记帮大家算脱贫账,找致富路。如今,三年时间过去了,全村从祖祖辈辈种马铃薯,已经整体转型种起了马铃薯“种薯”,也叫“微型薯”,2018年全村实现整体脱贫。如今,徐海成的家日子过得怎么样?

  腊月十三,一场大雪过后,河北坝上的德胜村,气温直逼零下十六摄氏度。一大早我跟着56岁的徐海成来到了他家的马铃薯窖。这是我第一次下窖,一米八高的我下意识的弯腰低头,但进去后才发现,这窖大得像火车站的候车大厅,我伸手都够不到顶,两侧对称排列的十几对窖房,每一个30平米大小,都堆满了包装好的“小土豆”。

  记者:这就是微型薯?

  徐海成:对。你像这个都分类看出来,这是15克、20克,这是1700粒,像这一片都是1700粒一袋的。

  老徐说的微型薯,其实就是土豆种子的“种子”。平均个头和一颗枣的大小差不多,不像土豆论斤卖,这微型薯可是按“粒”卖的,一“粒”(颗)微型薯能卖到3毛钱。徐海成说:“这个微型薯是我们种的那个,就是土豆的最高级别了。”

  正说着,妻子裴秀平也走了进来。

  裴秀平:咱们这一窖土豆我看了就发愁,卖不了发愁的。

  徐海成:每年咱们都卖出去走过来了,不可能今年卖不了,今年还好卖了。

  听着老伴的唠叨,徐海成倒是笑眯眯的,他说,老伴真正埋怨的不是不挣钱,因为,来年开春,这些小土豆一卖就会有十几万元的收入。而且这两年,靠着国家的扶贫资金,村里建起了280个微型薯大棚,在村里的鼓励下,徐海成承包了6个,还自建22个大棚种植马铃薯原种和微型薯,雇了十几个村民帮忙管理。有政府引进的专业公司提供种苗、免费的技术,又帮着找销路,徐海成脱贫了。

  徐海成:产值一颗卖到三毛钱,一个棚卖到四万多元。前年2018年我毛利润卖到50多万元。

  记者:毛利润到50多万元?

  徐海成:纯利润也差不多30万元左右。

  在德胜村,种植微型薯的农户现在已经达到180户,仅此一项,村民人均年收入就有近5000元。我一直在想,既然微型薯让他们脱了贫,裴秀平发什么愁呢?

  在老两口你一句我一句交谈中,我听出了一些门道。原来,虽然种微型薯挣钱,但直到现在,还有三十多万元的货款没收回来。在这个节骨眼上,徐海成竟又有了新的想法,他想明年种三十亩甜菜,为这事,老两口想法有点不统一。

  临近中午,徐海成从薯窖回来,他决定,一会吃饭的时候做做老伴的工作。

  徐海成:去年种十亩甜菜,你看这个产量多好,纯利润一亩地在一千块钱左右,咱们过年增加二三十亩,种三十亩甜菜。

  裴秀平:你的投资,人工、花费从哪来?咱没有资金。你这不是在冒险吗?

  徐海成:怎么是冒险呢,有今年的例子,一亩地纯利润就在一千块钱左右,咱种三十亩,这不是三万块钱的利润,这怎么冒险?一点不冒险。资金能借就借,不能借就贷款。你不能单靠土豆一种收入,到时候土豆不好销,你这不是亏多了。

  裴秀平:你这可得考虑好了,投资这么些,不然你就亏大了。

  徐海成:不怕,投资都有风险。

  一顿饭的功夫,老两口没能达成一致。吃完饭,老徐坐在沙发上不做声,妻子裴秀平挨着他坐下,倒先开了腔。裴秀平说:“土豆没卖出去之前就要投资了,买化肥、苗都得用钱,怕赔钱,非常冒险。”

  裴秀平觉得,扩大种植三十亩甜菜,就意味着,今年除十几万元的微型薯投入外,还要再加两万多元的甜菜投资。这太冒险了。

  这晚,老徐失眠了。

  第二天一大早,徐海成告诉我,他还是决定要赌一把,他要去找村支书叶润兵出出主意。路上,他给我讲了他女儿和牛的故事:“还要大干,不能忘记以前可怜的日子,以前想供我大闺女念大学,那会儿我要养活五个牛,她上一年大学就卖一个,四年大学毕业了,五个牛都卖完了。那会儿家里穷的确实没有钱,后来我姑娘念书走的时候,好多乡亲、亲戚朋友他家一千、他家五百、他家一百二百帮着。穷日子过怕了。”

  徐海成:有点事想给大哥商量商量,明年想多种点甜菜,看看政府这有没有款下来了,咱们想办法贷点(款)?

  叶润兵:这块投资也有,有一部分小额贷款,看你需要多少,要是5万之内,好弄。我建议你微型薯还得种,因为这个效益挺好,你这块品牌打出去了,有知名度了。

  从支书家里出来,徐海成走路明显加快了,他向我交了底,原来他已经做了“调研”,八公里外新建的制糖厂,他的甜菜种出来一定不愁卖。他还特意和我提到了,过完年要给家里装修的事,当然,这一切还都要得到老伴的同意。但我能看出,他心里有了底。徐海成说:“人得好好的,都得奔着好的生活环境,给儿女多挣点钱,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前进,继续大干。希望总书记有时间来我们这再看看,来我家坐坐。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