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6日),北京的2020年第一场雪在朋友圈里刷了屏。但恰逢周一,观雪胜地故宫闭馆,让不少人感到遗憾。不过,“迎冬奥冰雪艺术展”昨天在故宫博物院开幕。今年是冬奥会筹办的关键之年,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中国人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也跟着高涨起来。在故宫的雪景中,体育和冰雪艺术如何结合?

  本次迎冬奥冰雪艺术展是“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刘敬民表示,这是中国首次以冬奥运动与冰雪艺术为主题举办的展览,作品突出冬奥元素和冰雪元素,全面展示冬季运动和冰雪的独特魅力。刘敬民说:“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我们制定了‘北京奥促会冬运会北京周期行动计划’,助力冬奥会筹办,推动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普及冬季体育运动,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规划、传承冬奥遗产,推进双奥遗产造福大众。此时此刻,举办迎冬奥冰雪艺术展有重要意义,充分利用我国丰富的文化艺术资源,以体育为主题,以冰雪为内容,通过摄影、绘画、装置等艺术门类的优秀作品,展示中国冰雪艺术之美,吸引社会各界参与冰雪运动,为冬奥会筹办营造浓厚的氛围。”

  虽然北京刚下完一场雪,天气寒冷,但在活动现场前来参观的观众仍然热情饱满,其中就有大家熟悉的面孔,她就是速度滑冰世界冠军、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委员叶乔波。叶乔波说:“令我震撼的是,恰逢2020年的第一场雪,在拥有600年历史的故宫这个皇家风范的高端平台上展示冬奥会的文化。我特别希望在这里能让更多的国际友人、全国各地的老百姓看到艺术品。我觉得将冰雪运动、冬奥会的文化以及中国文化的精髓融入到一起,就是一个创新。”

  退役后,叶乔波一直致力于推广冰雪文化,普及冰雪运动。她说:“我从事了20多年的冰雪运动,然后又推广冰雪运动十几年,我觉得冬季运动技能能够受益终身。从学龄前儿童开始,甚至三四岁的孩子就可以穿上冰刀进行冰雪运动,这样可以提高他们的平衡能力、意志力、协调力,包括团队的协作能力。最重要的是平衡能力,它对大脑沟回的刺激非常有帮助,有好处。”

  京城老百姓把因天气寒冷而整天呆在家里避寒的这种现象称之为“猫冬”。而“猫冬”的习惯因为冰雪运动的兴起逐渐淡化,叶乔波回忆到,从北京拿到冬奥会的主办权之后,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她说:“在2015年7月31日(北京)拿到(2022年冬奥会)主办权以后,我们整个滑雪场地,包括室内的滑冰场一直在快速地复制、蔓延,我觉得都跟我们举办冬奥会密不可分。其实到了冬季,大家都是‘猫冬’的时间,漫长的半年时间不愿意出来运动,是因为天气太寒冷了,而在白雪皑皑的世界里面又滚又翻,恰恰会让你满身大汗,那种感觉非常特别。所以冰雪运动不仅弥补了淡季旅游市场,将来也会极大地丰富我们群众的文化生活。”

  在此提示大家,迎冬奥冰雪艺术展于1月6日至2月29日在故宫博物院斋宫举办,不单独售票,观众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入院后可免费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