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郭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航天局昨天(10日)发布了高分七号首批22幅亚米级立体影像产品。有媒体把它称作:从太空上拍摄的“3D立体大片”。

  11月3日成功发射后,这部大片的“摄像”高分七号搭载的主要载荷从11月5日开始,就在轨开机工作下传数据了。目前,已经获取了14000余景卫星影像数据。这大片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清楚”。从初步测试结果来看,卫星达到了设计指标,平面精度可优于5米,高程精度有望达到1.5米,能够高效绘制地面1:10000地形模型。

  高分七号首批22幅亚米级立体影像产品中,包括北京首都机场、大兴机场、雁栖湖,安徽泾县,广东阳春市,山东菏泽等多个地区的正射影像图、立体核线影像、数字表面模型产品等。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高分专项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唐新明在首图发布现场向大家展示首都机场的立体影像图。唐新明说:“大家可以清晰地看到,每架飞机以及甚至可以辨别出来每个飞机的型号。除了看见大车之外,还可以看见小车,甚至还可以看到停车的线。虽然我们的分辨率是0.65米,但是在特定的分辨率情况下,实体的分辨率已经到了0.2米左右,已经超过了原来的。”

  高分七号全称“高分辨率国土测绘卫星”,是我国首颗民用亚米级高分辨率光学立体测绘卫星,也是目前高分专项系列卫星中测图精度要求最高的科研型卫星。国家航天局总工程师葛小春表示:“可以实现1:10000比例尺高精度卫星的立体测图,将满足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国土空间规划、国家基础测绘、全球地理信息测绘、城乡建设监测评价、农业调查统计等各方面对高精度立体测绘数据的迫切需求。”

  与以往遥感卫星平面的影像相比,高分七号载荷的双线阵相机与激光测高仪,从多角度拍摄立体影像犹如“3D大片”。如果说,测绘卫星是精确测量大地的尺子,那么,以往测绘卫星可以算是米尺,高分七号则是一把游标卡尺,能够高精度地测量地物的平面位置和高度。相较以往卫星1:50000比例尺的精度,高分七号精度提升到1:10000,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高分七号卫星总设计师曹海翊解释说,1:10000比例尺数据几何精度高、内容详细,相比小比例尺能够准确地确定地物的位置,识别更多的细节,大大提升数据可用性。曹海翊说:“上一代的资源3号卫星也是我们团队研制的资源卫星,资源3号卫星是1:50000比例尺的测绘卫星,比如中央电视塔,从资源3号卫星的数据影像解算出来,中央电视塔的位置和中央电视塔所在的具体位置偏差在20米,高度在5米的范围,那么用1:10000以后,这个位置误差肯定缩小在5米以内,高度在1.5米以内。”

  作为“高分家族”中的重要成员,高分七号与其他六颗卫星一样使命非凡,可为自然资源的管理提供良好服务。唐新明表示,高分七号高精度立体测绘将进一步为全国自然资源现状数据与动态变化数据提供重要支撑。唐新明说:“有这样高分的数据,就可以把我国的山水林田湖草纳入统一监测监管范围,使得我们看得更准、更细,为我们国家的包括土地利用的调查,包括我国开展的土地督察以及违法监测,以及自然资源登记都提供了良好的信息基础。”

  除了在自然资源勘查应用方面,高分七号还可服务于我国重大工程专项、国土规划、经济民用建设,大大减少工程建设的人力物力。曹海翊说:“比如雄安新区的建设,冬奥会选址、冬奥会场地以及‘一带一路’重点项目,都需要大量高精度测绘数据作为决策依据。以往的测绘是通过大量的测绘人员跋山涉水、手提肩扛,这耗费了人力和物力,而高分七号发射之后,我们可以在短短的几分钟内就能完成原来几个月甚至几年才能完成的任务。”

  高分七号的发射,意味着我国重大专项高分专项宏伟蓝图又画上了关键一笔,“空天地一体化”排查的效用也日益凸显。素有“天府之国”美誉的四川,深受高分专项卫星带来的“福利”。四川省安全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施富强介绍,作为地质灾害的高发区,高分二号专项卫星数据的应用,大大提高防灾减灾救灾的能力,高分卫星就如同“千里眼”。施富强说:“如果我们有这样一个‘千里眼’,能够态势感知到风险的演化过程,在防灾的过程中最关键的时候可以出手。救灾的过程中,把一个大家不知道环境的黑窗期缩短了,缩得越短,可能保存的生命和资源越多。比如白格堰塞湖、四川长宁地震等,我们大概两三个小时内就能够拿出灾区的对比图,能够指导我们决策哪个地方是重点,哪个地方需要什么装备,哪些地方需要多少人力。”

  此外,甘孜州还进行了“高分+北斗”的创新应用。四川省甘孜州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喜江鹏介绍,高分卫星负责遥感影像数据确定灾害位置,北斗卫星负责救援队伍及时到达现场。喜江鹏说:“我们把北斗和高分深度地融合起来,对我们应急指挥、调度、应急处置、辅助决策、监测预警都起到一定的作用,提供一个技术的保障。我们在高分卫星地图上把它找出来,然后把就近的应急救援队伍调到事发地进行处置,与以前我们常规的应急处置是不一样的,这个更直观,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可视化的指挥调度。”

  高分专项系列卫星都属遥感卫星,是帮助人们从天上来观测地面和海洋的“眼睛”。洱海作为云南的明信片,也得到了高分专项卫星的关注。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张震宇表示,高分卫星在治理洱海边违章建筑以及蓝藻水华等污染方面,都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张震宇说:“通过高分分辨卫星可以把岸边的情况,包括一些违章建筑等情况都能很好地反映出来,无论是为政府执法还是对巡查,都提供了一些帮助和依据。比如我们通过人工采样分析里面的水质以及藻类,传统的会消耗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而且还没办法做到实时,只能通过布点,不能把全湖的情况进行反馈。但是有了高分卫星,我就可以把整个湖面看得很清楚,分辨率很高,我们可以在照片上,相对比较清晰地看出来蓝藻的分布位置。”

  从高分一号、高分二号,到如今高分七号高分辨率光学立体测绘卫星,高分专项实施9年来,数据源不断丰富,初步构建起了稳定运行的高分卫星遥感系统,我国逐渐摆脱了国内大幅进口遥感卫星数据的状态。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主任、高分专项工程总设计师童旭东说,高分卫星数据已替代我国80%进口卫星遥感数据,并得到广泛应用。“远超了高分专项实施方案规定的60%的目标。现在高分专项数据已在20个行业、31个区域得到广泛应用,已成为相关部门主体业务重要的手段,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信息技术支撑。”

  童旭东说,所有高分卫星都在轨正常运行,高分一号、二号虽已“超龄”,但仍正常工作。“高分一号、二号卫星已达到5年设计寿命要求,但目前整个卫星状态非常好,相信在可预见的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能正常工作。”

  今年的11月6日,国家航天局在地球观测组织(GEO)全会上,首次面向国际社会,免费开放了高分一号,高分六号两颗卫星的16米全球数据。葛小春表示,高分数据的开放共享使国际社会享受到了飞速发展的中国航天成果。葛小春说:“中国高分数据的开放共享,成为继美国陆地卫星、欧洲哨兵卫星数据全球开放之后,又一项引起全球轰动的遥感领域的重大事件,国际社会和相关国际组织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很好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