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巴西利亚11月14日消息(记者马喆 张筱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13日,金砖国家联拍纪录片《孩童和荣耀》在巴西利亚举行全球首映式。这部纪录片聚焦少年和体育,以“金砖五国少年追求梦想”为主题,展现了五国少年跨越国界、追逐梦想的真实故事。

  “金砖国家纪录片联拍联播”活动是金砖国家人文交流的创新之举,对促进金砖合作、增进五国人民友谊具有重要意义。那么,为什么此次选取纪录片的方式进行合作?如何把金砖五国的影片“融为一体”?在巴西利亚的首映式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专访了纪录片《孩童和荣耀》的总导演陆川。

  沸腾的赛场、精彩的射门、少年追逐梦想的汗水和欢笑,这是就金砖国家首部联拍纪录片《孩童和荣耀》。《孩童和荣耀》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的五国导演分别在本国拍摄,五国每个国家1集,共5集、每集52分钟。自2018年下半年启动,历时一年多拍摄制作完成。

  此前,金砖五国之间已经有多部合拍电影,为什么此次以纪录片的方式进行合作?陆川表示,相比故事片,纪实影像更有一种现实的力量。他说:“我们特别希望在金砖五国各国选取一个人文的角落,用最真实的影像记录下来。如果每一年金砖五国的纪录片电影都能够持续下去,那么积攒起来,实际对这五个国家的发展、人文精神的变化是做了一个非常有文献价值的东西。真实影像的力量,对于传播一种民族精神可能有时候会比故事片更好一些。纪录影片带来的真实感,对于普通观众来说是无法拒绝的。”

  影片《孩童和荣耀》中,巴西、俄罗斯、中国、南非四国导演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足球,印度则选取了在本国更为流行的“板球”进行拍摄。陆川介绍,影片在创作之初曾有多个主题,但最终“少年与体育”的主题,在五国导演间产生了巨大的共鸣。

  他说:“其实本来对于要拍什么,大家还是有很大分歧的,只有说拍孩子、拍体育的时候,马上全同意。童年是每一个人都不可能不去经历的,而且孩童的梦想是最需要被保护的。去拍每一个国家孩子的梦想,我觉得是最动人、最没有那种附加色彩、最纯粹的一次表达。我觉得体育实际上也是在和平时期最让人类兴奋的一个活动。所以当我们提出这个想法的时候,立刻各个国家的导演都非常兴奋。”

  当金砖五国少年的体育梦想被永久地记录在磁盘、胶片上,五个富有情感的体育故事被统一汇聚到北京时,影片《孩童和荣耀》的轮廓已经逐渐清晰。陆川说,看到各国导演拍摄的画面,比当初想象的意义和感受还要强烈。

  “我印象很深,两周之前,各个国家的片子陆陆续续传到北京,我把每一部都看了一遍,很激动,这件事做成了。你会发现很多共同点:每个国家的孩子,比如高加索村落里的那些少女,我们新疆伊宁市潘津镇上的少女,南非贫民窟里的少年,印度的板球少年、少女,还有巴西的足球少年,会发现他们每个人的梦想,每个人的泪水,他们的家庭、父母都有那么多的共同点,简直是我没有想到的。这个做完很兴奋,我确实觉得各个国家的导演真的非常努力,而且做得很精彩。”

  通过影片《孩童和荣耀》能够真切感受到:不同的是肤色、民族和国家,相同是金砖五国少年奋发向上、实现梦想的拼搏精神。

  《孩童和荣耀》中的中国故事名为《疆上少女》,故事发生在新疆伊犁,记录了娜飞赛、夏依旦木、扎克亚三个爱踢足球的新疆维吾尔族女孩,在2019年夏天即将面临中考,又将迎来当地的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中考后有的人可能会继续踢球,实现自己的足球梦,有的人可能就此告别足球,开启新的人生。

  陆川自己来自新疆,他想把这部影片献给家乡。“我一直想回新疆拍一个戏,一直也没有特别好的机会,我觉得如果要拍一个足球队,可能新疆少年或者新疆少女的这种足球更需要人去关注。它不像一个商业制作,很宏大、精美什么的,它记录了在新疆边陲小镇维吾尔族少女们对足球的梦想。因为它是个纪录电影,所以我们要找到她们,跟随她们去拍摄,还有她们的教练,我觉得还是很动人。”

  人文交流是金砖合作的三大支柱之一。据了解,目前,《孩童和荣耀》已陆续开始在五国同步播出,之后还将在全球发行。陆川表示,传统电影院线上映的同时,还将有互联网渠道进行播放。他说:“我很急迫地希望把这部片子带给中国观众看一下,无论是在影院还是在互联网,观众都有机会看到这个片子。当然我最希望的是观众首先能看看我们的《疆上少女》。另外,也再请大家看一看来自于其他四个国家的、四个非常有异域风情的片子,展现不同国家少年的体育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