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郭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在科创板运行百天之际,以服务创新创业为初衷设立的创业板也迎来10周岁生日。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让市场运行更加有序,昨天(8日),证监会全面放宽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再融资要求,就修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公开征求意见,同时就科创板再融资办法公开征求意见。证监会新举措将如何为资本市场发展保驾护航?企业要想真正融到资、有发展,还需要做什么?

  一段时间以来,由于投融资门槛较高,投行、企业、投资机构等市场人士都对再融资政策高度关注,对改革的期待也最为迫切。近期一级半市场强烈呼吁的就是期望尽快推出改革,有效解决上市公司直接融资困境,缓解融资难问题。现在,好消息终于传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证监会拟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等再融资的规则进行修订。

  或许创业板改革需要更市场化,因为很多上市公司选择上市地更多会考虑后续融资、生存能力,这也是创业板错失很多创新企业的原因。安信证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韩志广表示,原先创业板再融资门槛太高,一是资产负债率的要求不符合成熟资本市场定位,或者不符合优质企业实际情况。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介绍:“前几年针对再增发,特别是定向增发当中出现一些问题,监管成本提高,定向增发的限制性条件,包括定价、审核体现、对上市公司的要求,以及参与定增的资金锁定期等。这些措施虽然对规范当时竞争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有直接作用,但反过来也使得竞争的市场化效率大大降低。应该说一段时间定增业务很难正常地发展,这也是市场诟病比较多的。”

  这一次,证监会针对以往存在的情况做出了修正。根据新举措,精简发行条件,取消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连续两年盈利的条件,这就意味着定增的整合时间大大缩短。常德鹏说:“一是精简发行条件,拓宽创业板再融资服务的覆盖面,取消创业板公开发行证券最近一期末资产负债率高于45%的条件,取消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连续两年盈利的条件,将创业板前次募集资金基本使用完毕,且使用进度和效果与披露情况基本一致,由发行条件调整信息披露的要求。”

  对于定增的股票的锁定期,也予以了明确,将在现基础上缩短至一半,同时,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应该说,锁定时间的缩短也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投资机构的一大痛点,此前有些机构投资者投了之后锁定期加上减持随便四五年才能完全退出来,这导致很多机构不敢投资,现在这一顾虑可以被打消了。常德鹏说:“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日或者发行期的首日,调整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定价和锁定机制,将发行价格不得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均价的九折改为八折,将锁定期由现在的36个月和12个月,分别缩短至18个月和6个月,而且不适用减持规则的相关限制。”

  科创板方面,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从百天实际运行效果看,这些制度安排提升了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初步经受住了市场考验。截至10月底,上交所已受理168家企业科创板上市申请,其中证监会注册60家,已上市40家。截至10月底,首批25只股票较发行价上涨约90%,投资者已达440多万,日均成交金额140亿元。

  但科创板再融资同样也面临着门槛高的问题,在昨天的例行发布会上,常德鹏称,在科创板再融资方面,要设定基本发行条件,同时,优化调整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制度安排,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一是设定基本的发行条件,规范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众利益。二是优化调整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制度安排,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介于非公开发行的对象,主要针对具有较高风险识别和承受能力的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从保护上市公司利益、投资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角度,设置相对公开发行较低的负面清单形式的基本发行条件,同时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有效提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便捷性。”

  “科创板”的设立促使国内优秀创新企业不再依赖海外资本市场,但由于注册操作周期长、程序复杂,很多独角兽公司都选择在海外上市,对于有良好发展潜力的企业来说,上市的综合成本过高。常德鹏表示,此次拟修订针对科创板设置便捷高效的注册程序,提升融资的效率。“一方面最大限度的压缩监管部门的审核和注册的期限。上交所审核期限为2个月,证监会注册期限为15个工作日。另一方面授权上交所根据科创板再融资运行的总体情况和市场的实际需要,研究制定小额融资的业务规则。欢迎各界对科创板再融资的办法提出宝贵意见。证监会将根据公开征求意见的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履行程序发布实施。”

  主板和中小板市场再融资门槛也在降低。这些新政简单来说,就像给市场融资松绑。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以亚马逊公司举例证明,这种给市场融资松绑实际是支持了上市公司发展,促进创业、创造、创新。李大霄说:“企业再融资的范围大大放宽,条件就放松了,再融资的行为就有可能因此增加。企业需要的资金就有可能会因为这个举措得到更多,特别是一些急需要资金的新经济企业,可能此前没有达到盈利要求的企业也能有所发展,能够得到更多支持,有一些特殊情况的,或者达不到两年的业绩要求的企业能得以发展,比如亚马逊,它之前也是很多年盈利非常低,但是它在资本市场得到非常好的支持,可能就会得到更多的发展。”

  显然,这些措施更加符合市场实际,对于现有条件下发展再融资有积极作用。不过,政策措施只是一方面,即便再融资门槛放宽也是有限度的,政策更多是对真正有实力或者有潜力的企业才能起到帮扶作用,资金才能在市场中被盘活,还是那句话,打铁还需自身硬。桂浩明说:“再融资的发展并不完全取决于现有制度,关键还是要让市场有足够的资金。其次是上市公司提出再融资方案,也是能给企业带来利润的,也就是说再融资能够达到预期效果。只有两者相结合,再融资才能取得预期当中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