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嘉兴10月22日消息(记者柴华 张国亮 浙江台记者王晓玲)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作为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头板块之一,分论坛环节从前天(20日)下午到昨天(21日)全面展开,而分论坛环节也为人们带来了互联网新时代的思想盛宴。今年的大会共设置了20个分论坛,议题涵盖人工智能、5G、开源芯片等科技热点,同时也涉及网络空间数据治理、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等各界关切的议题。

  而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代名词,“5G”和“人工智能”毫无悬念地成为了论坛的高频词。官员、学者、企业家论道乌镇,哪些创新的观点让人们眼前一亮?又有哪些思想的碰撞将为人们指出未来的方向呢?

  在昨天(21日)下午的人工智能分论坛上,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现场播放了一个简短的导航声音,这段自然流畅的童音并非真人,而是百度人工智能平台上的最新语音合成技术。目前已经深度应用到人机交互领域当中。王海峰介绍:“我们研发的语音合成技术,把这些音色、风格、情感等要素分别解耦,分别训练,最后形成统一的声音,这时候不仅声音的自然度更好,同时也可以进行各种定制。”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介绍,当前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加速发展,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逐步深化,一批特色鲜明的创新企业加速成长,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截至2019年6月,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超过1200家,位居全球第二位。智能+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人工智能专用芯片、核心算法领域不断产生新的突破,图像识别、语音识别技术日趋成熟,智能手机、安防监控、自动驾驶、智能装备等领域创新活跃。”

  人工智能技术的探索与飞跃式发展,以及它能够带来的对于未来互联的无限现象,如何走向现实都需要基层基础设施的支持,提到这些人们不得不转向分论坛里的另外一个超级热门话题——5G。

  “开会之前我测了一下,发现400兆的bps,过了一个小时,我又测了一下,800兆。”论坛开幕前一天,小米创始人雷军就用三条测试5G速度的微博吸引了不少眼球,因为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实现了5G全覆盖。华为荣耀总裁赵明则毫不讳言,AI、VR……很多未来想象大步走进现实生活,甚至可以让人们的想象力更为天马行空,基础就是正在铺开的5G网络。赵明表示:“面向5G的时代,极限的算力在不断地提升,未来可以给终端的想象力是无比庞大的,用现在的很多思维,包括基于3G、4G的终端去想象未来的终端形态,可能都有很大的局限性。简单的例子就是当AI和5G融合的时候,5G的高速连接和极低的时延,让VR很快就真正来到我们的现实世界当中。”

  这个速度会有多快?陈肇雄用一组数据向人们展现了5G元年的中国速度。“截至9月,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在全国已开通5G基站约8.6万个,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城市城区已实现5G网络连片覆盖,预计年底全国将开通5G基站超过13万个。”

  毫无疑问,5G是建设智慧社会必备的基础设施,而在其商用元年,所有的美好愿景才刚刚开始。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为促进智慧社会从理念走向落地,他们所开展的广泛实践探索,主要在三个方面。杨杰介绍:“一是通过信息化智能化的技术,助力各行各业高效、低成本提供优质的服务,中国移动广泛开展了5G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推广,助力产业的转型升级。二是促进教育医疗等关键社会资源的统筹利用。我们在三月份和301医院共同成功实施了利用5G的远程医疗。中国移动还努力打造一体化的5G城市综合治理解决方案,实现城市智能化的管理。三是通过技术创新,实现智能化、精细化、综合环境治理和节能减排,助力环境可持续发展。”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大中华区总裁斯寒也给大家带来了一组数据:目前全球5G用户预订数已经达到1100万;到2025年,预计5G用户将达16亿,中国5G用户会占到其中的三分之一。然而,5G的低延时、大带宽带来良好的规模效应的同时,也意味着5G发展的窗口期缩短了。也就是说,过去可以用10年去完善的一套体系现在必须用5年甚至更短的时间解决更多的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在5G发展的过程中,有很多挑战需要面对。“传统的网络应用协议是专用的,5G全部是协议互联网化,这种开放化和互联网带来业务的灵活性,但是也带来安全的挑战。如果还用过去一样的安全措施,确实是不够的,5G需要增加更多的防护能力。”

  而在这方面,专注研究网络安全的360董事长周鸿祎感触就更深。他说,在网络安全领域不能再用你死我活的竞争思维,现在要解决问题,行业内的合作十分必要。“过去我们很多单位买了各种各样的安全软件,但是我们在数据上是没有协同的,只能看见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所以我们提出一个观点,能够彼此分享各自的威胁情报,在攻击发生的时候我们能够还击。”

  再往更大的范围说,统计数据已经向人们展示了: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的产业规模是31万亿元,占GDP比重的34%。十年后,这个占比将会超过50%,中国将全面进入数字经济时代。那么,在这样的规模基础上,数字经济的共享与创新将带来怎样的未来竞争和现实谋划呢?网易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丁磊认为,发展数字经济,昨天没有明天重要,方法论没有想象力重要。丁磊表示:“(GDP比重)30%可以拼红利、拼市场、拼资本。做到50%以上,只能拼技术、拼运营、拼实力。在AI不断替代人之前,企业和政府要重视对人的投资,不断下沉和消除无用的信息,这是未来用户信息消费的重要升级方向。那些有能力真正提高信息获取效率、提供精品服务的企业会成为数字经济的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