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即将投入运营 将给旅客带来怎样的出行体验?

2019-09-25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记者郭淼 纪乐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即将投入运营,这座现代化机场位于北京市大兴区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坐落在永定河北岸。早在建设初期,大兴国际机场就被英国《卫报》评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英国BBC还准备拍一部纪录片《不可能完成的建筑》。

  这座“不可能完成”的超级机场采用凤凰展翅造型,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体航站楼,五根指廊像凤凰的翅膀一样呈放射状依次排开。

  为了完成这个不可能完成的建筑,工程人员使用了当今最先进的技术手段,如数字建造技术、三维激光扫描技术、测量机器人、焊接机器人、钢筋自动加工设备、高空升降机等。北京城建集团新机场主航站楼项目经理李建华带领团队负责修建连通五根指廊的主航站楼。在这里,仅仅是由纯钢结构焊接而成的穹顶,总重量就已经达到5.5万吨,相当于半个鸟巢的重量。为了给旅客留出更多空间,由不规则曲面组成的巨大穹顶,仅靠8组C型柱、12组支撑筒及四周的幕墙结构支撑起来,这样的设计给李建华和施工团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他们需要严格控制组成穹顶所需的63400根钢构件的焊接精度,误差不能超过两毫米。李建华说:“有误差杆件受力的力学模型就变了,如果一根失效了,边上那个属于连锁反应,最后有可能发生更大的比如坍塌事件。”

  三年时间,共有2万多名像李建华这样的建设者参与北京新机场的兴建。国庆节前,这座超级机场将正式投入运营。大兴国际机场管理中心业务经理钱媛媛表示,大兴国际机场8月15日已开始试运行,所有设备系统也同步保持高效运行,为开航运行做准备。钱媛媛说:“9月15日就具备了基础的开航条件,大兴机场前期已经组织了5次综合演练, 我们围绕着旅客流、行李流等八大业务流程,对于全区域、全流程、全人员进行了相应的测试。”

  开航后,将有16家航空公司入驻大兴国际机场,其中国内包括南航、东航、国航、中联航、河北航、首都航、吉祥航等7家航空公司。开通116条航线,国内航线101条,国际航线15条;覆盖全球112个航点。在不远的2025年,这里的年旅客吞吐量将与首都机场并驾齐驱,达到7200万人次,终端容量将超过1亿人次,飞机起降量88万架次。大兴国际机场将成为京津冀地区共同的大型航空枢纽,助力雄安新区的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一座按照新时代新型大型国际现代化机场标准建设的“四型机场”,也就是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和人文机场。如此高的建设标准,将给旅客带来怎样的出行体验?通勤是否便捷?通关是否便利?

  从北京市区前往大兴机场,可以乘坐高铁、地铁或者自驾。而最方便的通勤方式莫过于地铁。大兴机场地铁线始于草桥地铁站,全程共设三站,分别为草桥站、大兴新城站和大兴机场站。据北京市交通委轨道运营管理处副处长刘元常介绍,大兴机场线地铁最大时速可达160公里,全程仅需19分钟。刘元常说:“运行初期,大兴机场线每天运行时间不少于16.5小时,最小发车间隔不小于8分34秒。”

  最受关注的草桥地铁站内设立了城市航站楼,占地约400平米,设立了2个国际柜台和2个国内柜台,旅客可以在航班起飞前最早6小时最晚2.5小时进行行李托运。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管理中心公共区管理部运输服务主管牛全伟表示,乘坐地铁前往机场的旅客,在这里办理完值机手续和行李托运,就可以轻松前往机场了。牛全伟表示:“它是一个城市航站楼的概念。之所以叫城市航站楼,就是说把航站楼的功能迁移到城市端,为了给旅客创造一个便捷的体验。”

  从地铁大兴机场站出来后,就是整个机场的正中心,记者算了一下,从下车、出站再到B1综合换乘中心只需要不到1分钟的时间,而在这层就可以直接办理国内旅客的行李交运手续。大兴机场航站楼经营规划主管王辉说,航站楼采用的五指廊放射状设计,最大限度提高了进机位比例、缩短了旅客的步行距离。王辉说:“经过我们测算,从航站楼中心到指廊最远端,旅客步行距离只有600米,到达最远登机口只需要8分钟时间,这在世界居于前列。”

  走在大兴机场航站楼内,无处不在的自动化设施也让人耳目一新。王辉介绍,大兴机场自助覆盖率可以达到8成,自助值机和自助托运设备超过400台,大家在值机环节,排队时间将不会超过10分钟。王辉表示:“安检环节,大兴国际机场全面部署了高效智能的安检通道,每小时通行能力可以达到260人,这比传统的安检通道180人的过检能力提升了40%,可以确保旅客安检排队时间不超过5分钟。”

  无处不在的不仅有各类自助值机和托运设备,还有各类“刷脸”设备。在东航的自助值机机器前,东航北京分公司副经理冯亿峰给记者演示了“刷脸”办理值机手续的全过程,除了首次注册需要一点时间外,从打开机器到办完值机手续只要几秒就OK。冯亿峰说:“它扫描到脸就自动把数据提取出来了,然后选个座位就好了,它会提示您无需打印登机牌。”

  在整个机场内“刷脸”都可以畅行无阻,过安检、登机也不再需要查验身份证,甚至你只要在航班信息大屏前就可以“刷脸”识别到旅客预订的航班信息。王辉说:“我们全面升级了无纸化出行方式,相比传统的纸质登机牌或者是电子二维码登机牌,我们实现了旅客‘刷脸’登机。旅客不用出示任何证件和纸质登机牌或者电子二维码登机牌,‘刷脸’即可实现登机,给旅客出行带来了全新的体验。”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