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然资源部部署开展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

2018-06-17 09: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记者刘飞 张国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自然资源部最新消息称,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已实现全国联网。本来这是一件减少老百姓办证手续的大好事,但是有些地方在实施过程中却要求开具“奇葩证明”,硬生生地把“减证便民”变成了“办证困难”。

  针对一些地方在不动产登记工作中存在的“办证难”等问题。近日,自然资源部在全国部署开展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

  目前,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已实现全国联网,我国不动产登记体系进入到全面运行阶段。自然资源部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全国335个地市、2853个县区共设立3001个不动产登记办事大厅,平均每天为30多万企业和群众提供不动产登记服务。

  但是,在运行中,一些地方仍出现了“办证难”等问题。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指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施以来,全国共有109个大厅出现过凌晨排队、黄牛倒号的问题。一些地方对服务能力和水平与群众办证需求之间的差距视而不见,简单一限了之。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90个办事大厅存在违规收费的问题,一些地方违法违规收取落宗费、证书工本费、查询费、测量费等。

  自然资源部部署从6月起,用3个月时间在全国开展专项整治,推进“减证便民”,清理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前置环节。同时,要求全面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

  王广华表示:“部门之间的共享和协同要放在窗口里边,不要让群众来回跑。部门间要构建信息共享机制,逐步实现通过信息共享获取登记资料、身份信息、婚姻信息等。同时积极向有关部门共享不动产登记信息,逐步实现在社会救助、子女上学、户口迁移、企业工商登记等领域,不让群众跑路举证。”

  王广华介绍,目前,已经有地方探索了对房屋转让涉及的登记、税收和交易管理等事项,通过一窗受理,让企业和群众享受一站式服务。截止目前,全国有488个县区实现了登记、税务、交易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北京、上海通过这样的方式,把办理环节由五个压缩到三个,办理时间压缩到了五天以内。

  但是,王广华也指出,并不是一味地追求快速,而首先要保证的是质量,充分发挥登记信息在防范交易风险、保障交易安全中的核心作用。

  在办理质量方面,由于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之前,是多部门分散登记,部分相关管理环节不完善、不规范,导致了历史遗留问题。王广华表示,这也是目前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中亟需解决的,不得长期搁置。

  王广华指出,目前全国仍有480多万件分散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尚未解决,一些地方面对历史遗留问题爆发的情况,不组织力量集中排查协调处理,直接让窗口人员应对,简单地以手续不全无法办理为由,将群众拒之门外,群众解决问题没有预期。

  自然资源部表示,对于历史遗留问题,各地要积极主动与规划、住建等部门会商研究,报请市县人民政府出台政策及时解决,满足群众正常办证需求。

  不过,对于所谓“小产权房”的情况,自然资源部特别强调,要防止“小产权房”通过不动产登记合法化。同时,要严厉打击滥用职权伪造材料虚假登记、故意错误登记、为融资违法登记、恶意串通违规登记和泄露登记信息的行为。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