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美将在高科技产品等领域加强贸易合作 权威专家解读

2018-05-21 08: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记者冯烁 实习记者任鑫琦)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华社昨晚消息,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昨天(20日)表示,美中两国已就框架问题达成协议,同意停打贸易战。他表示,刚刚结束的美中经贸磋商取得了很有意义的进展,双方将继续就经贸问题保持磋商。当地时间19日,中美两国在华盛顿就双边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双方将在高科技产品等领域加强贸易合作。双方还将继续加强相互投资和深化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合作。

  业内人士表示,加强高科技产品领域的贸易合作、适度增加高科技产品的进口、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将会助推两国相关产业发展,形成双赢局面;同时也会推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的需要。那么,权威专家对此如何解读?

  近年来,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航天飞机、量子计算、FAST射电望远镜等多个领域都频频取得突破。不过,如同全球经济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一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东艳表示,科技的发展与突破同样需要整合世界的力量,通过相互的竞争能够共同推动整个科技的发展。

  此次,中美声明中表示,双方同意鼓励双向投资。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这对两国的高科技产业来说,正是取长补短的一个好机会。美资企业在中国的投资既有利于美国的企业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也有利于提升中国制造业的水平。同时,事实证明,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既给美国带来了很多就业机会、发展机会,中国企业在美国也扩大了市场,并且与美国的人才资源、技术资源结合得更加紧密,这也是双方优势互补的另一个侧面。

  白明还以大家熟悉的芯片为例表示,提高自身科研能力和吸取国际高新技术并不矛盾,“一方面我们抓紧加快发展自己的集成电路产业;另一方面,在现阶段我们也运用国际上的一些芯片。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IT产业也得到了发展。”

  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中国自美进口“机电、音像设备及其零件、附件”为2294亿元,“航空器、航天器及其零件”为954亿元,“光学、照相、医疗等设备及零附件”的进口为794亿元。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也早就表示,欢迎美国企业到中国发展。中国正在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广大消费者希望有更好的生活品质,中方愿意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扩大进口,也欢迎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来中国发展。

  不过,进口科技产品规模的不断扩大,是否会对我国科技发展造成影响?对此,东艳表示,这非但不会造成制约,反而还能使双方共同进步。通过相互交流和双方在产品背后技术上的共同努力,能够共同促进全球科技水平的提升,以及民用、工业的应用水平提升,最后会传递到整个消费水平的提升。

  但是在进口科技产品时,难免会产生知识产权方面的摩擦,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杨国华提醒,在进口技术时要注意遵守合同的约定,应认真执行合同的规定。

  除此之外,杨国华还表示对外出口时,除了保证合约内容的清楚明晰之外,还要对出口国的知识产权环境做好评估。“(跟)对方签合同的时候,应该尽量把合同也写得非常清楚,比如多长时间、费用、许可的条件、‘你是让他转让给别人,还是不让他转让给别人’、在技术转让期限到期以后如果再继续使用怎么办等。除此之外,对对方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的环境,包括立法、司法等整体的环境也要做一些了解、调研。”

  虽然科技产品的进口会不可避免地带来一些挑战,不过承担风险的同时,更多的是能够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非常大的改变。东艳表示,除了消费水平的提高,科技产品的发展将显著改善未来人们的生活方式。高科技产品是现在消费的一个重点领域,除了传统生活的一些必需品比如食品、农产品等,未来如智能手机等高科技产品将逐步占据消费的较大比重,这些会大大提升消费水平。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