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急诊护士24小时白加黑轮班 练出十八般武艺

2018-05-12 14: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记者柴婧 见习记者战星岑 伊凯新)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上医院看病,医生是最着急想见的人,但是否有人想过,护士才是围着患者转最多的人。在国际护士节之际,央广记者走进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跟着护士体验了24小时白加黑轮班,记录下小小急诊室里护士们练出的十八般武艺。

  下午六点,急诊科白班护士刚要下班,救护车送来一名晕倒的中年男子,抢救室立刻忙碌起来,遗憾的是患者没有救过来。

  急诊科常有这样惊心动魄的时刻,但更多时候,护士的工作平凡而琐碎。抢救室里还住着不少重症患者,26岁的小伙子范昌昌是这里的责任护士之一。每天上午9点半到11点是例行为病人换药、抽血和治疗时间,他穿梭在自己负责的四个床位和配药室、护士站之间,几乎没停过脚。

  据他介绍,交接后要进行一些例行操作,包括换药、上药、抽血、烤灯等治疗。如果有空床,还要准备收病人,做病人的入院小结、评估、抽血、检查。

  一次班下来,范昌昌仅在急诊科就走了15000多步,又一次“勇夺”朋友圈微信运动步数冠军。

  腿脚麻溜是护士的必备技能,但长时间站立却往往容易造成腿部静脉曲张,留观区护士丁大伟有自己的大招——穿弹力袜。他说,弹力袜就是很紧的丝袜,能防止静脉曲张。但这有一个坏处,容易得血栓。

  他一边说一边撩起裤腿,看到平时想瘦腿爱美的女孩才会穿的弹力袜出现在男护士腿上,这画风让人有点哭笑不得,但丁大伟有他的无奈。

  小小一块留观区常常同时有四五十个患者坐着输液,丁大伟推着治疗车挨个转,熟练地扎针、拔针、换药、配药,一次班十小时里,能坐下休息的不到半小时。他说,坐着输液是无限的,来多少接多少,后面楼道还有25张床,两个人负责。

  当班组长孙东月说,最忙的时候,仅白天输液患者就达155个,还不包括需要抽血和打狂犬疫苗的流水患者。“一次班早上8点到晚上6点,原来我在这边上班时能打一百三四十个。”

  除了动手,动嘴也是个技术活。上午10点,北大人民医院急诊科分诊台的李护士仅3分钟已经接诊7个病人,有问路的、有挂号的、有租轮椅的……她说,一般上白班都处于“警犬”状态,没有病人分诊感觉没事,只要一有病人,一个病人会有多个问题,包括病情上的问题和医院环境。

  分诊台护士的任务就是尽可能快速、准确地将信息传达给患者和家属,引导病人去相应科室。说话不停、语速很快,还时常大笑为年轻护士减压,李护士说,自己是个“女版周星驰”。“特别忙的时候,有些同事嗓子不好,有些同事有声带小结。只能多喝水。

  李护士身后的暖气上放着一瓶2.5升的矿泉水,这是她上班的标配。

  终于要下班,白班护士开启碎碎念模式,事无巨细一一交待给夜班同事,一个新的循环又开始了。“有时候会想我为什么要干这活?但听到人家说一句谢谢或者辛苦了,就觉得一天的劳累都无所谓。有时碰到稍微危险的患者,及时给他用药或者及时观察病情,等病人慢慢恢复,心里挺高兴。”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