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朝两国领导人将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会晤

2018-05-11 08: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北京时间昨晚宣布,他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会晤将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他表示,十分期待与金正恩的会晤,并希望双方会晤能成为促进世界和平的“特殊时刻”。

  北京时间昨夜,新加坡外交部发表声明称,新加坡愿意举办这次会晤,并希望通过这次会晤推动朝鲜半岛和平进程。那么,美朝两国最高领导人会晤,为何会选定在新加坡举行呢?中国国际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分析,由于美朝都是第一次最高领导人会晤,因此任何一方领导人都不可能踏上对方领土。这次美朝都同意在新加坡会面,主要是有两个原因,一是政治上的考虑,一是技术上的考虑,美国在政治上考虑的是新加坡对于美国是一个中立国,尽管在历史上新加坡曾经是美国的盟国,现在军事上也和美国有很密切的关系,而且在政治上对朝鲜而言,新加坡与朝鲜的关系基本维持良好,这就成了双方都可以接受的国家。另外还有技术上的选择,两国领导人会晤时必须有当地的本国使馆给予各种支持,比如后续保障、通讯联络等,特别是会面地点同各自首都的秘密外交电传联系必须通过使馆才能实现。而新加坡恰恰又是美国和朝鲜都设有大使馆的地方,美国在世界上所有国家都设有大使馆,而朝鲜在全球有四十七个使馆,新加坡是四十七个之一。

  至于为何选择6月12日这个日期,杨希雨分析,作为两国第一次最高级别的接触,双方需要充分的准备时间,另一个考虑是双方工作层面的人员可以就具体议题甚至是文件草案进行更加具体的磋商,理论上两国领导人在6月12日会晤之前,其实双方工作层面就应该把相关的文件草稿或者草案准备妥当,加上各种复杂的后勤保障,两国领导人也不是说走马上就能走的,尤其是美国总统有数以百计甚至数以千计的各种保障人员随行。由于上述种种原因,由原来许诺的5月底变成6月12日自然也就成了情理之中的事情。

  9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平壤会见了到访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据朝鲜媒体报道,蓬佩奥此行是为向金正恩转达特朗普的口信并为美朝领导人会晤做准备。报道说,金正恩和蓬佩奥就讨论的问题达成了“满意的共识”。

  此外,金正恩还下令特赦及遣返被朝鲜扣押的3名美国人。当地时间10日凌晨,特朗普与副总统彭斯在机场迎接了与蓬佩奥一同返回的3名美国人。杨希雨分析,金正恩释放3名美国人是在向美国释放积极信号。他认为,这一次遣返3名扣押的美国人,而且允许他们同第二次到访的蓬佩奥国务卿同机返回美国,这个行动本身与下个月12日进行的美朝领导人会晤有十分紧密的联系,换句话说,如果没有这场美朝领导人会晤,这3名美国人什么时候被释放还是一个未定之天,所以这一次释放3名美国人是在前段时间屡次向美国释放积极信号的基础上,又释放的一个信号,只不过特殊含义在于前一段时间的积极信号主要是政治层面,比如关闭丰溪里核试验场,停止弹道导弹和核武器实验,而释放3名美国人实际上对美国社会的影响更大一些,这种影响本身也是积极而不是负面的,因此朝鲜发出的各种信号是经过深思熟虑,针对不同层面释放的不同信号。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