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 北大迎来120周年校庆

2018-05-05 09: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记者李欣 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4日),北京大学迎来了建校120周年纪念日。早8点的北大邱德拔体育馆外,等待入场参加纪念大会的师生校友就已经排出了近百米的长队。报名参会的同学很多,只能用抽签的方式决定谁能入场。看得出,北大学子对母校校庆的关注度。

  其实,不光是北大的师生校友。这所高校的历史和气质深深影响着整个中国,北大之外的人们也在关注,如此特殊的建校纪念日如何度过。120年间,从百日维新设立的京师大学堂到现如今的北京大学,前后跨越三个世纪,这里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这里涌现了一批批引领中国社会风气之先的人物,推动了中国社会的思想解放和进步,也成为了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中流砥柱。走过了两个甲子的峥嵘岁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北京大学面临着哪些挑战和机遇?新一代北大人又会如何纪念过去、再出发?

  5月4日的北大校园,新老校友欢聚一堂共庆北大120周年纪念日。120年,一批又一批的北大人用自身的行动,串起了民族的进步与复兴: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鲁迅、胡适、蔡元培、蒋梦麟、冯友兰、沈从文、朱光潜、邓稼先、屠呦呦……这些灿若星辰的名字,组成了几代中国学子精勤学业、求知进取的成才史,也丰富了中国现代大学制度漫漫求索的发展史,更是北大人为人类进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不懈努力的奋斗史。

  北京大学78级校友,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一代代北大人的家国情怀、奉献精神和奋斗品格给予高度评价。他深情地谈到:1981年北大学子在燕园喊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今天,我们仍要喊响这个口号,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在民族历史转折节点上诞生的北京大学,浓缩了中国近代以来的全部忧患、苦难与追求。从沙滩红楼到未名湖畔,从北京大学到西南联大,从改革开放到新时代,北大师生“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的家国情怀生生不息。北京大学77级校友,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说,新时代,北大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厚植培育成就大师的土壤,真正造就一批学冠中西、博古通今、享誉海内外的学术领军人物和名师大家。

  此刻的北京大学,正站在两个甲子的末端,面临着新的技术、新的中国、新的世界、新的未知,这些挑战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气势涌来。曾任北京大学校长的蔡元培先生说过: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

  站在新起点上的北大,要留给世人的,不仅是一所大学对往昔的回望,更是对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展望,是对中国新思想、新文化、新教育的历史性纪念和对未来的筹划。北京大学78级校友,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说,这个时代并不缺旁观者,更需要的是责任与担当。

  在这样一个新技术革命和全球化的时代,大学和大学教育也需要改变。大学不再只是学习知识、研究学术那么简单了,研究与教育、学习与创造、知识与素养、理论与实践、学校与社会等各种要素都将融合在一起,使大学成为一个孕育远见、创建善良和责任的海洋,人们在其中浸润成长,打造更美好的世界。

  1898到2018,大学堂敲响的钟声,回响了整整120年。守正创新,引领未来。北大,正从深厚的历史积淀中奋勇崛起,初心不改,砥砺前行。

编辑: 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