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富汗首都遭遇爆炸袭击 9名媒体记者殉职数十人死亡

2018-05-02 08: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4月30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连续遭遇两起爆炸袭击,造成至少26人死亡、47人受伤,死者中包括9名记者。同一天,阿富汗南部坎大哈省发生一起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导致至少11名儿童死亡,16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宣布对这些袭击事件负责。两次恐怖袭击是如何发生的?为何媒体记者会伤亡惨重?

  当地时间30日早上8点钟左右,喀布尔沙什·道拉克街区,邻近阿富汗国家安全局办公楼处发生摩托车炸弹爆炸。不到一个小时,位于同一街区的阿富汗住房和城市发展部办公地点发生第二起爆炸。两起爆炸正值上班高峰,人们正陆续进入楼内。第一起爆炸发生后,救护车赶到现场,记者也赶来报道,因此第二起爆炸发生时,多名摄影和摄像记者伤亡。当地媒体雇员阿兰说:“我当时在距离第一起爆炸现场十米开外的地方,我试图进入现场进行拍摄,但突然第二次爆炸就发生了,爆炸威力非常大,当我最终到现场时发现很多媒体同行都躺倒在地上,有些人已经死了。”

  有消息称,在第一起爆炸后不久,一名袭击者伪装成摄影记者,冲进在现场采访的媒体人群并引爆了炸弹,这也成为造成记者伤亡的主因。多名记者的生命永远停留在这一天,这其中包括法新社驻喀布尔记者站首席摄影记者沙阿·马雷。马雷生前为法新社工作20年,长期在最危险的地方从事摄影报道,具有丰富的突发事件报道经验。他同时还是7个孩子的父亲,马雷的遗体从医院送到家中时,亲友再也无法控制情绪,失声痛哭。马雷的同事埃马纽埃尔·迪帕克说:“他有着大大的蓝眼睛,总是面带微笑,他特别乐观,总是开玩笑,他永远处于待命状态,再危险也不怕。当然,他也会评估一下风险程度,但他有一股对新闻的激情,永远渴望站在新闻的第一线,搜集了那么多新闻线索。”

  阿富汗总统加尼当天下午对袭击行为表示“强烈谴责”,称袭击行为是“不能原谅的罪行”。驻阿美军也发表声明谴责袭击事件,称袭击只会让阿富汗人民更加团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经宣称对这两起爆炸袭击负责。

  这已是两周内,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发生的第二起严重爆炸袭击事件。4月22日,喀布尔一个选民注册站附近的爆炸事件造成了至少57人死亡、119人受伤。

  阿富汗首都近来为何成为袭击“重灾区”?未来一段时间,阿富汗的安全局势会如何?

  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问题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认为,极端组织在叙利亚、伊拉克被挫败后,阿富汗成为其重要据点,此次袭击是刷存在感的表现。而今年以来,阿富汗各地袭击事件不断,原因还不止于此。阿富汗塔利班组织4月25日曾发表声明,宣布将针对阿富汗政府和“外国占领军”发动一年一度的“春季攻势”。

  李绍先指出,阿富汗塔利班内部纷争将成为近期阿局势敏感的重要因素。奥马尔去世以后宣布了继承人,继承人又被打死,而后又有继承人等,但是奥马尔的儿子据说在塔利班内部很有势力,所以塔利班内部所谓的强硬派、温和派各种派系势力也处于激烈的斗争中,使最近一段时间阿富汗的局势特别敏感和动荡。连续发生大规模自杀性的恐怖袭击事件,是多个敏感点的叠加促成。

  除了阿富汗塔利班的内因,今年于阿富汗也是个敏感时间节点。今年10月阿富汗将迎来国民议会选举和地区议会选举,2019年还将举行总统选举。阿富汗总统加尼在谈及塔利班发动的“春季攻势”时表示,大多数塔利班成员并不想要战争,只是受到一小部分人的背后鼓动。他再次号召塔利班成员加入和平和解进程,但在眼下和平和解进程还没有希望之时,明年的大选能否如期进行?

  李绍先认为,大选如期举行恐怕很难确保,但是大致按照那个期间进行大选,还是一个必然事件。其实上一次大选大家并没有达成一致,所以才会出现“双头”。投票出来加尼作为总统,但同时阿卜杜拉又是首席执政官,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局面。从国际社会或者阿富汗的政治主流来讲,他们还是希望能把塔利班拉到这个政治进程中来,但问题是塔利班内部现在很难统一。阿富汗未来的局势特别是在大选前恐怕是扑朔迷离,充满了不确定性。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