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电影票房进入500亿时代 国产进口片平分秋色、IP光环逐渐褪去

2017-12-31 10:24:00来源:

  央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回顾2017年的电影市场,在经历2016年票房“急刹车”后,却并没被拖入深渊,反而在《战狼2》、《羞羞的铁拳》等强势国产片带领下触底反弹。早在11月中旬,全年票房就已突破了500亿,随着贺岁档《芳华》《妖猫传》以及刚刚上映的《妖铃铃》、《前任3》等众多影片上映助力,截至12月30日,年度总票房已经突破了550亿的关口。

  相比去年的454.6亿,今年的票房成绩单多出了接近100亿,涨幅约20%。其中,国产片占比52%,进口片占比48%。虽然国产片在总成绩上领跑,但单片票房差异巨大、总体口碑平淡的情况仍没有改变。此外,年度票房前十的影片,总成绩加起来已拿走年度总票房的四成。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票房严重“冷热不均”的情况?随着中国电影市场跨入500亿时代,IP、小鲜肉的票房光环逐渐褪去,电影市场的下一个发力点又在何处?

  2017年年度内地票房已突破550亿。其实,“新纪录”这个词,早已是近几年电影市场中的“旧词”。从2004年开始,我国的电影市场以平均超过30%的增幅野蛮生长。2010年年度总票房突破100亿;2013年,突破200亿;2015年,突破400亿……在经历去年仅为4%的增幅急刹车后,今年约20%的增幅,让业内普遍认为中国电影市场开始走向稳健。

  艺恩合伙人侯涛分析,550亿其实是个心理关口。剔除掉服务费,这个增速是市场合理的增速状态。经过2016年大盘的调整,无论上游制作还是内容生产,下游院线,大家对电影已回归理性。

  不过,电影投资人高军看来,去除掉《战狼2》的超常发挥,今后年度增幅在7%到9%是合理区间。“《战狼2》起到了助推2017年票房高增长的重要引擎。票房增长与GDP同步是合理的。”

  打开今年的票房成绩单,前五名分别是56.8亿的《战狼2》、26.7亿的《速度与激情8》、22亿的《羞羞的铁拳》、17.5亿的《功夫瑜伽》和16.5亿的《西游降魔篇》,第五到第十分别是《变形金刚5》、《摔跤吧!爸爸》、《加勒比海盗5》、《金刚:骷髅岛》和《极限特工》。值得注意的是,仅这前十名选手,就拿走了203亿票房,占年度总和的接近四成。其实近三年来,内地前十名影片总票房占比就一直维持在30%以上。

  侯涛认为,这种票房的集中现象,是电影行业步入稳定发展期的表现。以北美市场为例,前十名电影票房占比一直维持在25%-35%之间。“今年特别高是因为《战狼2》因素影响,2015年特别高是因为《捉妖记》,平均在33%左右。这也是良性市场规律的表现,金字塔结构,较少影片贡献主力票房。较少影片本身会在市场有正向激励,带动整个社会对电影行业关注。”

  随之而来的就是单片票房“冷热不均”。年度冠军《战狼2》56.8亿的成绩,是垫底影片《故乡面·参花情》169元票房收入的3000多万倍。像这种百元级别票房、院线一日游的炮灰电影绝非个例,例如《嘻哈英熊》收入255元;《我的舞林江湖》收入550元等等。艺恩数据显示,国产片前十名的票房总占比已从2013年的46%震荡上升到今年的56%。

  侯涛认为,“低投入影片取得相对不错票房收入的几率在下降。前两年涌入市场这样的影片多数是新公司的新项目,制作会弱一些。这些项目希望以较低投入博票房。”

  确实也有几部小成本电影凭借好口碑获得了相对合理的票房,如《冈仁波齐》和《二十二》。但随着国产票房集中度提升,小众题材、缺乏主创号召力影片的空间仍被严重挤压。

  高军表示,“不是说质量好的小成本影片都能挣钱。如果一方面成片质量能提高,另一方面市场给予更多拓展空间,对于产业发展长远是有利的。”

  今年国产片总收入约274亿,占比52%;进口片256亿,占比48%。虽然国产片在总成绩上领跑,但要知道今年上映的全部电影中超过九成都是国产片。在数量的绝对优势下,票房只勉强获胜,国产片质量良莠不齐的问题依然严重。

  值得注意的是,从《战狼2》到《羞羞的铁拳》再到《芳华》,叫好又卖座的影片,多半是扎扎实实积攒口碑。相反的,电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经历“粉丝锁场”最终票房惨败,再次证明了曾经“大IP+小鲜肉=高票房”的算式不再无条件成立。依靠好故事和优质表演取胜,电影市场才能逐步走向良性发展。2017年,我们看到了粉丝经济的式微,这是个很好的开始。

  今年的院线黑马还有这样三部影片——《摔跤吧!爸爸》《看不见的客人》和《天才枪手》,分别是印度励志剧情片,西班牙小成本悬疑片以及泰国青春喜剧。就是这样三部题材并不热门的影片,却让中国观众痛快地掏钱买票。随着观众日趋成熟,中国电影的细分市场已逐渐开始形成,商业大片不再是唯一选择。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