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猫推出“汽车自动贩售机” “刷脸”买车时代已经到来?

2017-12-14 0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2月14日消息(记者冯烁 傅闻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备受关注,其中一个重大的变化就是取消了“品牌”二字,打破了汽车销售品牌授权单一体制。这一点改变在业内人士看来,意味着今后汽车销售不再强制性要求汽车品牌商的授权,汽车超市、汽车卖场、汽车电商等将会成为新的汽车销售形式。

  而这样的形式真的说来就来了。昨天(13日),天猫汽车宣布“汽车自动贩售机”的概念正式在上海、南京两城落地。这样的自动贩售机究竟长什么样?投入人民币真的就能买到车吗?

  几个月前,天猫的一则消息震动了电商和汽车界——天猫宣布将推出“汽车自动贩售机”,根据概念图片,这样一个巨型自动贩售机外形酷似立体车库,买车全程只需在天猫上完成。

  这样的概念瞬间引来外界不少猜测,“车会像可乐那样掉下来吗?”“塞两个硬币会出来一辆汽车?”“100元一张的纸币要塞多久?”

  天猫汽车总经理俞巍说,天猫正式发布了自动贩卖这个概念。实际上,这个概念是以天猫汽车超级试驾的身份先落地,面对所有的消费者、所有的用户。

  昨天俞巍宣布:上海世博中心附近的宝武大厦2号楼一楼,一间充满了现代化科技感却又设施简洁的房间正式对外开放。它的开放也标志着天猫汽车自动贩售机概念在上海正式落地。

  走进房间会看到一台面部识别机,后方的玻璃门内则是和钥匙储藏柜相连的另一台面部识别设备。消费者只需要经过两次面部识别,便可以拿到自己预约试驾车的钥匙,体验长达3天的深度试驾。

  作为尝鲜天猫“汽车自动贩售机”的第一波消费者,禹先生昨天表示,这样便捷的预约和取车方式在节约店面人力的同时,还给了消费者更长时间的试驾体验,“完全可以通过你一个人做好这件事情。预约和取车都非常快捷,等于免去了人这一步。现在去4s店预约,基本都要先留一个电话号码,这样会比较烦躁,之后各种卖车的都会来找你。”

  然而,部分媒体记者却认为天猫汽车仅仅开启了试驾环节,和大家想象中的汽车自动贩售机还有一定距离。

  针对大家的疑问,俞巍也给出了这样的解释,“自动贩卖的整套流程,在技术上我们都能做到,在商业上我们也能做到,只不过从商业角度来判断,消费者在不体验的过程中,其实很难进行直接购买的消费动作。所以我们认为,要先推出试驾体验让消费者真正明白自己的需求,自己到底适合哪款车,然后再进行购买,这样是最合理的。”

  然而,天猫可能是想多了,其实国外好几个国家都有了不同款式的汽车自动贩售机。美国的汽车经销商Carvana就打造过汽车自动贩卖大楼,消费者如果想要购车,首先需要在Carvana的官方网站下单,交钱后买主会得到一枚特殊的硬币,只要投入这个硬币,车辆就会从贩卖机中传送下来,用户就可以开走了。新加坡的汽车自动贩卖大楼,操作流程也大同小异,消费者先在大楼下的屏幕上选车,看上哪台提车系统就会把汽车运下来。

  至于和大家心目中形象一致的自动贩售机,天猫汽车表示,明年或许将落地,而这一次,地点将是在广州。

  在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秘书长朱孔源看来,说一千道一万,这一次天猫玩的还是无人零售的概念,“首先完成体验环节,如果消费者愿意在天猫无人值守店去买车,无论是在天猫里销售还是在线上销售,都是销售完成的一种方式。”

  对于大家担心的“4S店将死”,朱孔源认为,新事物的出现的确会对传统店面造成冲击,但最终两者会形成一种动态平衡,“未来可能不以4S店这种模式为主渠道,比如天猫这种模式就是一种渠道模式,4S店将和这种新的渠道模式共同促进行业渠道的健康发展。”

  知萌咨询机构创办人肖明超表示,4S店要想继续生存下去,或许将要在冲击下解决好现存问题。肖明超说:“其实天猫做了一个概念上的探索。未来是不是这种智能化的方式能够把现有的4S店做一些改良,比如现如今4S店出现的价格不透明、提供服务过程中条款存在差异等问题,能不能通过智能化、通过技术去改变,这都是接下来能去探讨的问题。”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汽车;自动贩卖;无人零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