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承认在“通俄门”调查中作伪证

2017-12-03 09: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1日,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在华盛顿的法庭上承认在涉俄调查中向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作伪证,并表示将配合司法部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有关“通俄门”事件的调查。白宫律师泰·科布随即发表声明说,弗林所受指控及其认罪只涉及他个人,与其他任何人无关。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弗林的认罪,“通俄门”调查将进一步升级,不过目前公布并已证实的信息都还不足以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执政地位构成实质性打击。弗林为什么会成为“通俄门”调查的风暴眼?特朗普政府又能否躲过此次危机?

  1日上午,弗林在律师的陪同下出现在华盛顿的联邦地区法院,约45分钟后离开,没有作任何公开回应。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弗林承认自己的行为是错误的,表示认罪并同意与检察官的办公室合作。

  根据法庭文件,弗林在今年1月份FBI的相关调查中隐瞒两次与俄罗斯前驻美大使谢尔盖的接触。一次是在2016年12月22日,他曾要求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推迟就以色列问题决议投票。另一次是在12月29日,在前总统奥巴马宣布对俄制裁并驱逐35名俄外交官后,弗林要求俄罗斯对此保持克制,此后谢尔盖还曾告诉他应其要求,俄罗斯选择温和回应美国的制裁等。

  对于这一突发消息,白宫当天相当低调,原定的开放白宫轮值记者记录特朗普与利比亚总理会面的活动,突然改成不开放采访。白宫法律顾问柯布仅以书面声明予以回应:弗林是一个仅在特朗普政府任职25天的前国安事务助理和奥巴马政府的前政府官员,弗林的虚假陈述正是导致他辞职的原因,且除了弗林,没有其它人与之相关。

  美国司法部5月份任命前FBI局长罗伯特·米勒为特别检察官,负责调查俄罗斯干涉2016年美国大选一事,弗林是被米勒起诉的第四名与特朗普竞选团队有关的人,也是第一个真正曾在特朗普政府任职的官员。根据联邦法律,弗林可能面临最高5年监禁和25万美元的罚款,而选择配合检察官的调查,或将使他被从轻发落。弗林一直是通俄门调查的关键人物,他到底因何成为这一事件的风暴眼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表示,此次弗林的认罪对特朗普政府来说是个不小的震荡,不过“通俄门”调查能否直捣特朗普执政的根本,关键要看能否突破以下两道防火墙:第一是包括司法部在内的白宫政府机构能否被突破。尽管这次调查是独立的,但还是要看白宫脸色办事。第二是包括特朗普子女在内的周边亲信,只要他们不开口说跟俄罗斯有直接接触,特朗普就可以明哲保身。

  “通俄门”调查的每一个进展,都会对特朗普政府形成或大或小的影响,滕建群指出,“通俄门”事件其实就是美国各党派之间的政治博弈,反对人士的目的就是坐实特朗普出卖国家利益的叛国行为,推翻其政府。“表面上看是通俄门事件,其实就是要把特朗普出卖国家利益,利用俄罗斯来干涉2016年美国大选坐实,这是涉及到叛国的问题,特朗普会竭尽所能地抵抗,寻找证据的人也会穷追不舍。”

  美国总统特朗普真的会因为“通俄门”事件被赶下台吗?出卖国家利益这么大的叛国罪名有没有可能被坐实呢?滕建群给出的答案是有可能。弗林此次认罪的证词内容将会成为通俄门后续调查的关键,这也是目前为止白宫对此事回应相当谨慎而克制的原因。“如果弗林承认是特朗普要求他跟俄罗斯驻美外交官接触,并希望俄罗斯通过包括媒体等各种手段影响2016年大选,这个问题涉及到叛国行为。只有构成了叛国罪才能对美国在任总统进行弹劾或逼迫他辞职,反对特朗普的人或者主张对通俄门调查的人会做到什么程度,还需要我们进一步的观察。”

  有分析人士认为,弗林认罪并配合米勒调查时机微妙,首先,这意味着米勒调查在特朗普的“核心圈”获得突破口。尽管白宫声称,弗林没有任何足以伤害特朗普的信息可以提供给检方,但分析人士认为,从弗林的认罪协议来看,检方很可能还掌握了弗林的其他罪状。

  其次,这是“通俄门”调查首次直接以“通俄”罪名起诉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而且弗林不仅是特朗普竞选团队核心成员之一,也是目前“通俄门”调查中遭起诉的唯一的一位特朗普政府前官员。除此之外,联邦调查局前局长科米被革职被普遍认为与调查弗林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弗林认罪发生在特朗普和国会共和党人携手推动大规模减税之际。税改被特朗普视为执政首年最重要的政绩,在成功胜算很大的时刻,却突然被弗林认罪抢了一下头条,这一时机显得意味深长。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通俄门;调查;弗林;伪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