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主席外交时刻]为增进二十八亿亚太人民福祉 亚太共同繁荣贡献中国智慧

2017-11-12 08: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了题为《携手谱写亚太合作共赢新篇章》的重要讲话,强调亚太各方应该坚持不懈推动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积极践行包容性发展,不断丰富伙伴关系内涵,引领全球新一轮发展繁荣。习主席的此篇重要讲话具体传递了哪些信息?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所长陈凤英说:“首先明确提出了我们要共渡难关,让亚太走向新的篇章,亚太地区需要转型,而转型过程中习主席讲到了全球也得转型,明确提出了创新增长,地区发展当中的对外开放,包容性增长,亚太地区必须要有个伙伴关系。这几点让我们看到亚太发生巨大变化。比如亚太地区的增长是世界增长的引擎,而增长是乏力的,必须要创新,而这里面有一个现实问题是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他明确提出了要‘两个来自’,这‘两个来自’习主席在国际讲还是第一次。这个创新不完全是科技,还要制度创新,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扩大开放,他明确提出了我们要不忘初心,APEC的起步是贸易投资的便利化和经济技术的合作,我们从一开始就把目标定位为亚太的一体化,必须推进在北京提出的亚太地区自贸区。我们能看到的现实问题是亚太自贸区是我们的初心、未来。包容性增长一个现实问题,地区的发展不统一,有发达的,有不发达的,有新兴市场经济。要共享发展成果,最关键的我们必须要有伙伴关系。比如优势互补、合作互惠、共同发展。这就是亚太精神,是一种伙伴精神。”

  陈凤英认为,习主席的此篇重要讲话亮点纷呈,体现出中国将继续为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贡献中国方案。“跟昨天有一点一样的是中国的经验,明确提出了世界的变化和中国的转型,而中国转型先于世界其他国家,比如我们的创新增长,明确提出了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中国自己的弯道超车,这是中国经验之谈,我们一直坚持对外开放,支持多边主义,推动经济全球化,尤其是包容增长角度,中国的经验可以说在国际上已经公认。联合国把它作为一个经验,比如全面减贫、创造就业,最关键的我们说出了到2020年13亿中国人要全面脱贫,一个都不能少,走向全面小康社会。这就是我们的经验之谈,而我们的经验在世界经济增长中一定是很亮丽的。一个肺腑之言,对亚太地区和世界提出了一个未来发展之路。”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APEC;演讲;亚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