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谷歌斥资11亿美元“收购”HTC部分业务 项立刚:整体依然是双赢

2017-09-22 07: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手机业界,宏达电即HTC,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次被收购的传言出现。从华为到谷歌,每一次都是热热闹闹一番猜测,直到9月21日(昨天)早晨,宣布股票停牌筹备重大事项的HTC,当天就揭晓了谜底。

  尘埃落定之后,真相并非是此前所传的剥离手机业务,而事实上是,HTC将代工Pixel的团队打包出售给谷歌,同时授权谷歌获得HTC大量的非排他性专利,一共花费11亿美元。而HTC则表示,将更加专注于自有品牌的手机及其他业务。

  全球第一部商用智能手机出自谁手?答案或许很多人已经不能脱口而出,是HTC。2008年HTC和谷歌合作,制造了全球首款商用安卓手机,HTC曾经领先其他品牌不止一个身位,美好故事的开头,“初恋”便是谷歌。此后十年,二者合作更是从未间断。

  HTC掌门人王雪红表示:“这个合作协议,就是利用power by htc这个团队还有资产跟Google进行更深度的策略合作。”

  2011年,HTC全球手机市场份额曾一度达到约9%,是唯一能与苹果抗衡的安卓手机。然而,没有永远的江湖霸主,如今HTC的份额已不到1%,2014年之后,王雪红就不断向董事会道歉:“向股东们致上万分的歉意。”

  随着HTC向人工智能等发力,其出售手机业务的传闻不断出现。直到21日上午,HTC财务长沈道邦于台湾证券交易所举行记者会宣布:“Google将以11亿美元接收原参与打造Google Pixel的宏达电成员加入Google,约2000人,并将宏达电之智慧财产权非专属授权予Google使用。”

  不是剥离手机业务,HTC掌门人王雪红表示,HTC今后仍会保持一年3-5款手机的节奏,这些产品中也会体现谷歌较高的参与度,同时现有产品的售前售后也不会受太大影响,系统更新依然照常进行。但HTC原本有手机技术人员4000人,2000人的出走无论如何不是小的变化。对于这场交易,业内的看法如何?

  电信行业观察员项立刚表示,整体而言仍然是双赢,“对Google而言,它要是生产,因为研发操作系统所有这些东西都是Google自己做的。以前Google也是通过华为、htc、LG等这些企业进行代工。所以它需要的是代工的能力。对于HTC来说,它现在还在做VR等产品,这个企业还想以后有所作为、东山再起。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它如果把全部东西出售,把整个公司出售,这个公司就没有存在的价值和可能。它现在还保留了这方面的能力,它是为了未来VR的能力能够发展起来,做一个准备。因此,不管是Google还是HTC,双方都有这个需要。”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HTC已经在虚拟现实领域大举投资,并且推出了价格相当于高端智能手机的外接型虚拟现实头盔,急需进行更彻底的转型。但王雪红此次交易仍然让忠实粉丝感到失望,因为她没有能够带来HTC真正需要的实质性的业务重组改革。对此,项立刚表示,HTC的虚拟现实头盔和内容并未成为市场主流,至少无法和智能手机的市场规模相提并论,“对于企业来说,最后能够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的不是大家能想象的。在这个过程中间,可能它有不同的选择。现在谈砸不砸,我觉得没必要作这样的判断。”

  从一代机皇,到如今的断臂图存,HTC从巅峰走向衰落最大的问题主要是什么?一些观点认为,是持续创新力的不足。但项立刚则表示,更大的问题在于整体狼性不足,“因为现在拼的都是中国力量,拼的不是一点,在创新方面,其实也有一些HTC的新手机很不错。它是一个综合的力量,没有达到一个很好的水平。在发展的过程中,企业需要具备强大的市场冲击力、远大的理想和决心、很好的市场咨询能力,然而,在这些方面,还是存在较多缺陷。如果一个企业,失去了一种狼性、一种积极性,在市场发展过程中又不能够在技术上面完全超前,那它就比较难。”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HTC;Google;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