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居世界第一 平均仅1/5患者可得规范诊断

2017-09-22 07: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不知道您身边是不是有这样的老人,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他们说话时开始走神,词不达意,甚至明明东西拿在手里,还在到处寻找,有的时候甚至找不到回家的路……有时候人们会觉得可能老人只是年纪大了健忘。其实不然,老人很可能是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

  这种病经常被俗称叫“老年痴呆”,虽然相比起来,阿尔茨海默病这个名字更拗口。昨天是第24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数据显示,我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总人数接近800万,居世界第一;同时,我国每年还在新增30万患者,也是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而与此同时,人们对阿尔茨海默病的医学干预却相对滞后,平均只有五分之一患者可以得到规范的诊断。

  合肥的张大爷今年80岁,老伴万大妈发现,从去年开始,张大爷身上出现了一些变化。不仅脾气变大了,还时不时说一些胡话,“看到别人车子从身边经过,或者看到陌生人,他就会和别人吵闹起来。”家人这时感觉不对劲了,就把张大爷送到医院做了个检查。结果发现,张大爷是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也就是俗称的老年性痴呆,“我不能讲话,我一讲话,就跟我吵。”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临床上会表现出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技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特征。多发病于老年人,所以又被称为“老年性痴呆”,起病缓慢或隐匿,至今病因未明。而张大爷变得易怒等,就是病症之一。

  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王莹介绍:“这个疾病是一个老退性的疾病,随着年龄增长,阿尔茨海默症发病率越来越高。”

  据有关数字统计,如今全球每7秒钟就有1人被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病。而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老龄人口的逐渐扩大,患有老年性痴呆的比重更大,其中全球每4个患者中就有1个是中国人。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中,有49%的病例被误认为是自然老化现象,仅21%的患者得到规范诊断、19.6%接受了药物治疗。

  王莹表示:“这个病对老年人身体健康危害很大,但因为它的一些特点,导致现在真正就诊比例比较低。”因为阿尔茨海默病发病的缓慢性和隐匿性,很多患者在患病初期,容易错过最佳的干预期,“通过方法延缓它一些症状的发展,包括对患者精神和行为症状方面的干预,还能延长生存期,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减轻照料者负担。”

  南京中大医院神经内科谢春明博士介绍,阿尔茨海默病症状分三类,俗称症状“ABC”,“A是日常功能。比如患者忽视个人卫生,不洗澡,理财、购物等不能顺利完成;B是精神行为。患者出现焦虑、攻击性、易怒等情绪改变,发生不当行为,比如不分场合大声说话,更有患者出现精神错乱妄想、幻觉。C是认知方面。比如健忘,经常找不到钥匙、钱包。”

  虽然目前老年痴呆还不能治愈,但是通过合理治疗是可以缓解症状、减慢疾病发展速度。谢春明博士提醒,如果是直系亲属中有两个以上都患有老年痴呆,就要引起警惕,建议到正规大医院进行基因筛查。老年性痴呆最常见的危险因素有七个,年轻人也要注意预防,“糖尿病、高血压、高胆固醇、肥胖及有痴呆家族史、低文化程度、有脑外伤病史等。另外,如果年轻人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不健康,比如熬夜、不运动、饮食不健康、用脑过度、压力大、焦虑抑郁等,日后也容易得老年痴呆。”

  不少患者都是出现了早期症状以后才去医院治疗,此时萎缩的脑组织已经难以逆转,因此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已经尝试将诊断窗口前移,在患者出现轻微症状时,采取精准诊断。而对于已经患上阿尔茨海默病的患者,需要家属和社会的共同关爱。

  多地的早期干预试点从社区开始破题。在合肥,睦邻中心正式启用,为患病老人提供多样化、便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在南京,将老年性痴呆症早期干预下沉到社区。

  患上阿尔茨海默病的患者容易迷路、走失,科技也开始助力寻找走失老人。

  石家庄市文明办、石家庄志愿服务基金会联合发起了“微爱寻老行动”。石家庄为民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崔娜影介绍:“首先要提供老人的身份信息,第二可以通过短信认证,市民还可以通过‘微爱寻老行动’的微信公众号。”

  石家庄市民杨女士的母亲患有阿尔茨海默病,9月17日不幸走失,杨女士马上报案,通知亲朋好友一起寻找,还把信息发到了微信、微博,进行联动搜索,幸运的是,老人被好心人送到了警务站,母女团聚。

  更智能的定位装置也被用在寻找走失老人的过程中。昨天,北京、浙江等七省市的部分老人,收到了来自团聚公益寻亲项目首批免费发放的智能定位器,这个设备具有实时在线监护功能,能实时记录和回放走失老人的行走轨迹,并精准定位到老人所在位置。

  互联网+时代,技术不断刷新,但不管技术如何先进,细致、关心、关注患病老人,不要让他们离开家或看护人的视线,才是保证平安的根本方法。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阿尔茨海默病;规范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