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足2:1战胜卡塔尔却止步世界杯 专家:中国队正在发生质变

2017-09-06 07: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9月6日凌晨,中国男子国家足球队在刚结束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十二强赛阶段的最后一轮比赛中,凭借肖智和武磊的进球,国足客场以2比1逆转取胜卡塔尔队。但由于同组的叙利亚以2比2逼平伊朗,乌兹别克斯坦0比0战平韩国,中国队最终积12分排名小组第五,无缘晋级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

  虽然创造奇迹之路未能继续,但在征战俄罗斯世界杯的旅途中中国队不断蜕变成长,呈现的崭新变化令人振奋。本次中国足球重返世界杯亚洲区决赛阶段赛场,距上一次进入2002年韩日世界杯已有15年时间。再次参加顶级足球赛事,为中国足球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收获。皮里如何评价国足将士们的表现?未来中国队又该如何前行?

  比赛开始后,两队对球权展开激烈的拼抢。主场战胜乌兹别克斯坦队之后,中国队将出线火种保留到与卡塔尔队的最后一场比赛。本场比赛中国队做了充分的准备,抱着必胜的信念对卡塔尔队进行强攻,开场仅2分钟,郜林就完成了中国队第一脚射门。

  中国队开场阶段呈现主攻的态势,并且连续获得射门机会。上半时比赛以0-0结束。第47分钟,卡塔尔队在前场打出流畅配合,莫埃斯禁区内横敲,阿费夫推射空门命中,中国队0-1落后,晋级形势十分危急,第74分钟,武磊由后场将球带出危险区后转移球送至左路,姜至鹏得球后送出一记平快传中球,肖智门前铲射破门,中国队将比分扳为1-1。第80分钟,阿费夫已经形成了单刀机会,郑智禁区前沿被迫战术犯规,主裁判直接红牌罚下了中国队队长,中国队场上球员只剩10人,形势再度告急。第83分钟,蒿俊闵与武磊打出撞墙配合后下底传中,对方后卫解围不远,武磊点球点附近迎球劲射破门,少一人作战的中国队以2-1反超了比分。最终,中国队以2-1逆转卡塔尔队。

  在新闻发布会上,里皮坦言球员在一开场打的有些紧张。“比赛开始有很多机会,上半场表现不尽如人意,成功的赢下了比赛。”

  里皮表示,如果国足可以在主场拿下卡塔尔,客场没有被叙利亚绝杀,那么国足将直接晋级俄罗斯世界杯。“我接手的时候只有1分,我带队取得了11分,我们距离乌兹别克和叙利亚只有1步之遥,我们主场对阵卡塔尔也配得上胜利,我们打了三个门柱,对方门将也很出色,客场对阵叙利亚,我们在最后一分钟都是领先的,我们相当于丢掉了4分,加上这4分,我们本可以以小组第二直接进世界杯。”

  但随后他又振作起来了,他在媒体面前立下军令状。里皮表示虽然足球世界没有假设,但中国队有进步,一切皆有可能,足协也没有必须进入世界杯,希望下一次能够进入世界杯。

  中国队无缘世界杯之后球员们在赛后都非常难过,张琳芃直接在球场哭了,姜至鹏等球员也黯然神伤,冯潇霆在赛后接受采访的时眼圈红了。

  在长期跟踪国足的足球专家马德兴看来,里皮接受国足之后进步有目共睹,中国队正在逐渐发生质变。

  郑智表示希望里皮继续执教。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国足;卡塔尔;里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