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津冀及周边打响秋冬季抗霾攻坚战

2017-09-02 03: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进入金秋时节了,朋友圈的蓝天摄影大赛也是风生水起。但是进入秋季也意味着距离雾霾高发的采暖季越来越近了。不少人还有印象,去年年末到今年年初,京津冀不少城市PM2.5浓度都出现了上升,太原、石家庄等京津冀城市甚至上升30%以上。如何避免今冬再次变成“雾霾季”,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的“2+26”城市已经打响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

  环保部昨天表示,京津冀及周边区域今冬明春在大气污染治理成效上,要实现双降低,也就是重污染发生天数比例同比下降15%,PM2.5平均浓度下降15%。这些目标具体应该如何实现?

  如果说,雾霾是这几年环保部门最为关注的话题,那么冬季重污染天气频发的情况始终难以改善,无疑就是环保部门最为头痛的问题。

  解决秋冬季节的心肺之患,赢得全年的蓝天保卫战,是此次环保部会同发改委、财政部等十部委和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河南共同发布《2017—2018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根本目的。环保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坦言,不同于以往以年计算设定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此次攻坚行动首次对秋冬季,也就是今年十月到明年三月的大气污染治理目标进行了量化。例如,北京、天津、石家庄和太原等完成全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压力较大的直辖市或省会城市,今冬明春采暖季PM2.5平均浓度改善目标最严格,要求同比下降比例为25%;传输通道其他城市,设定了不同档次的PM2.5改善目标。

  刘炳江:第一次设定了秋冬季下降的比例,以往都是没怎么下降,这次设双下降15%。这个时段PM2.5浓度下降15%,重污染天数下降15%。对各个城市这次第一次都量身定做了可量化的任务量,任务也都具体到了区县镇乡,都是定位下达的。

  从环保部目前每天进行通报的强化督查情况来看,即便大气十条实施多年,但京津冀涉气“散乱污”企业非法超标排污屡禁不绝,散煤、扬尘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不到位等问题仍然突出。

  按照方案要求,本月底前,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已核实的应淘汰的,所有涉大气污染物排放的散乱污企业,一律关停;在散煤治理方面,10月底前,“2+26”城市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万户以上;北京、天津、廊坊、保定市10月底前完成“禁煤区”建设任务;此外,纳入2017年度淘汰清单中的4.4万台燃煤锅炉10月底前也要实现全部“清零”。石家庄、唐山、邯郸、安阳等重点城市,采暖季钢铁产能限产50%,建材行业等也将实施错峰生产。

  环保部环监局局长田为勇表示,上述措施落实情况,将是秋冬强化督查的主要内容。

  田为勇:秋冬季强化督查的主攻方向,第一是散乱污,第二是散煤,再一个就是把错峰生产,重污染天气的应对作为保障方向,一旦发生重污染,我们将提前介入提前预警。每个城市都有它的具体任务、具体清单。督查时拿着清单,一个一个对照检查,完不成的后面还会继续督查,一环扣一环,确保这些任务能够完成。

  方案还提出,在攻坚行动实施期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实行区域联动、综合整治,进一步加大对违法排放大气污染物等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环保部还将采取督查、交办、巡查、约谈、专项督察“五步法”,对问题突出且解决缓慢的地方开展约谈,选择10个左右问题最为突出的市(区)开展中央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对攻坚行动确定的改善目标完成率低于30%的地方,将直接问责市长,污染物浓度不降反升、空气质量恶化的将问责市委书记。

  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量化问责关注的重点是“2+26”城市县区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党政领导干部责任落实情况。大气治理工作不允许应付,不允许懈怠,也不允许不作为、乱作为,只要不干事,就可能摊上事,只要不担责,就可能被问责。

  更加精细的减排方案和监管问责,会给这个冬季带来更多蓝天吗?刘炳江表示,今冬明春的空气质量跟污染减排、气象条件都有密切关系。今年的气象条件还有待专家进一步会商研判。但他可以确认,今年的减排将比以往都有成效。

  刘炳江:今年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安排的大气污染物减排任务量是去年的两倍到三倍之间,比如说去年只完成了80万户的电代煤、气代煤的改造,今年至少是300万户。减排量放在那,如果天气稍微有利点儿,我相信今年空气质量应该会比去年好一些。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京津冀;打响;抗霾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