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交部:中方将继续按照历史界约规定行使主权权利

2017-08-29 07: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9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持续超过两个月的中印边界对峙事件终于画上句号。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下午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当天14点30分左右,印度已将越界人员和设备全部撤回边界印方一侧,中方现场人员对此进行了确认。中方将继续按照历史界约规定行使主权权利,维护领土主权。此次对峙事件,将会给中印关系发展造成什么影响?我们应该如何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据报道,8月28日下午,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的印度边防人员及装备已经全部撤回印方一侧,印军越界事件已经得到解决。对此,华春莹表示,8月28日下午14时30分许,印方已将进入中国洞朗地区的越界人员和设备全部撤回中印边界印方一侧,中方现场人员对此进行了确认。中方将继续按照历史界约规定行使主权权利,维护领土主权。

  华春莹还表示,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印度的睦邻友好关系,希望共同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希望印方切实遵守历史界约和国际法基本原则,与中方一道,在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基础上,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促进两国关系健康发展。”

  6月18日,印度边防部队非法越过中印锡金段已定边界进入中国洞朗地区。中方通过外交渠道多次向印方提出交涉,向国际社会说明事实真相,阐明中方严正立场和明确要求,敦促印方立即将越界边防部队撤回边界印方一侧。同时,中国军队采取有力应对措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合法权益。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中印边界争端的解决,主要由于以下几点原因:第一,印度的越界事件本来就是非法无效的,它违反了中印之间的边界条约,也违反了有关的国际法;第二,中方对印度的非法越界行为进行了坚决、有效的斗争。从外交上,首先和印方进行了密集的交涉,其次在多边场合,我们也阐述了中方立场,而且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印度应该立即撤回你的人员和设备。当然还有一点,我们也采取了坚决有效的措施,来维护我们的利益。

  在所有的陆地邻国当中,印度是与我国仍存在边界纠纷的国家之一。这次事件,是否会对中印未来解决领土纠纷产生障碍?阮宗泽分析,“印度方面有一个幻想,试图把洞朗这个没有争议的地区变成有争议的地区。当然它的幻想并没有得逞。中印之间的边界虽然有东段、中段、西段三段争端,但是双方都设立了高级别的特别代表,就边界问题保持一个对话和沟通,这一点至关重要。双方已经达成了重要共识,不要让边界问题影响双方关系。所以我们才看到这些年来,中印关系有了大幅度的改善和提升。双方还是要本着对话、协商的方式来解决问题,除此以外别无他法。”

  此次对峙事件虽然结束,但两国关系的向前发展仍需要共同努力、从长计议。我们该怎样看待这次对峙事件,又如何确保类似问题不再“重演”?阮宗泽表示,中印之间有长达千年的交往。这次事件是一个“插曲”,但是性质非常恶劣。今后要维护两国关系,要做两方面:第一个要遵守国际法。这次洞朗事件发生的地区是中印之间一百多年没有争议的地区,印度单方面行为造成了越界事件,责任全在印度一方。第二点,要防止印度的误判,以为通过这次事件强加给中国,可以满足它不切实际的幻想。实际上证明它的那些幻想都是徒劳,根本不可能得到实现。未来中印之间的友好符合两国人民和地区的共同利益。因为中印毕竟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发展都是两国最重要的议题,在这方面中印都有很广阔的合作空间。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中国;印度;印军;撤回;越界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