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西站医托诱骗来京求医患者 将其直送大兴小诊所

2017-08-25 07: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汇聚着全国优质的医疗资源,生活在其它城市的重病患者经常会来京求医问药。但是,最近有听众向央广反映,不少人刚刚在北京西站下车还没出站,就被医托带到不知名的小诊所,骗光救命钱。这些医托是怎样一步步让患者上钩的?

  河北张家口市民苏敏(化名)的哥哥,因车祸患上脑萎缩,北京的各大医院成为这家人最后的希望,“我哥去年车祸,医院诊断大脑萎缩,想坐火车去北京宣武医院看病,到了西站问‘工作人员’地铁怎么走,随后刚走了有一百米不到,有对儿父女也问宣武医院怎么走,他就跟我们说,宣武医院挂号特别难,根本看不好,北京世纪安康中医门诊,花一万块钱就能治好。”

  苏敏一行和偶遇的“病友”一起乘坐地铁,很快来到北京市大兴区康和园小区底商的一家诊所,在接受专家李教授的号脉诊断后,拿了5000元的中药,就诊就结束了。苏强说,这一次在北京西站问路,差一点问丢一条人命,“这次去北京看病的一万块钱都是大家伙给凑的救命钱。回家以后,我姐就问我,在北京挂上号没,我说没挂号,什么检查都没做,就号了号脉开点儿药。我姐就说,你肯定上当受骗了,外甥也说你们肯定碰到药托儿了。”

  那么,苏敏一家在北京西站遭遇的是医托吗?记者对此进行了暗访。8月8日中午,北京西站北一出站口,(记者)向一名脖子挂着“北京西站工作证”牌子的男子问路。男子异常热情,立即告知具体乘车路线。记者按照所指引的道路,往前直走,“巧合”的是,立即有一男一女走到记者旁边,打着电话大声说出宣武医院的名字。而刚才那位指路男子,迅速将脖子上的工作证摘下,放进口袋中。这一男一女,自称也患有脑萎缩,希望一起去往宣武医院。

  8月22日上午11点,另一路记者化身肾囊肿患者,出现在北京西站同一出站口,再次“巧遇”一男一女,不仅目的地和记者完全相同,而且又患上了肾囊肿。

  就在这时,一名身穿保安制服的白发男子出现在视野中,一男一女立即向这名“保安”问路,“保安”则不辞辛苦,直接前方带路,而且这名“保安”对医术很是了解,自称也患有肾囊肿,“看病怎么到宣武医院去?宣武医院不是三甲医院,北京每一个区都有一个门诊,全部是高级老教授在里面坐诊,中医的,坐车你就坐到金星西路109号世纪安康中医专科门诊,李教授70多岁了,礼拜二绝对能挂上(号)。”

  随后这名男子席地而坐,写下了“北京世纪安康门诊”的详细乘车路线,最后不忘提示记者“真是太巧了,你们运气好,李教授每周二当天坐诊,诊所交通方便,地铁也行,打车也方便。”

  8月22日中午,北京市大兴区“世纪安康门诊”门前,这里的“患者”不时进进出出,门前挂着“中医疑难杂症研究中心”铜牌。推开门,20平米的底商只有两间诊室,成排的蓝色椅子还有三名黑衣男子。

  打开诊室防盗门,一位戴着金表的大夫,他就是李教授。诊室墙上贴着几张人体穴位图,除了李教授本人,只剩下一张床和一张桌子。没有任何检测设备,李教授就诊断出记者多个病症,“肾功能虚弱,前列腺有问题,一个疗程40多天,中药慢慢的条理。下次来就不用挂号了,明天先去检查完以后,把病例带来。”李神医“谨慎”地表示,必须先去医院拿化验单,再谈下一步的事情,今天挂的号明天还能使。

  另一路记者在“世纪安康”门前发现,不时有出租车卸客,还有从高米店南地铁站一路走路来的外地人,均被带着走进了“世纪安康门诊”。在李教授接诊时,多名黑衣男子随时开门暗中观察或上前插话,诊所门口男女四处张望,观察周围是否有无可疑目标。

  8月23日,记者发现在一天当中,多人空手进入但出来的时候却背着黑色大包,装的就是这开出来的中药。这家诊所是什么性质的医疗机构?

  记者拨通了北京市大兴区卫计委医政科的电话:

  中国交通广播记者:请问,世纪安康诊所有没有经过批准?

  大兴卫计委医政科:有。

  中国交通广播记者:正规的诊所?

  大兴卫计委医政科:对对对,内科和中医科。

  中国交通广播记者:成立多久了?

  大兴卫计委医政科:应该是2011年,它是最简单的诊所,什么叫诊所?就是看常见病的。

  中国交通广播记者:它写的是中医疑难杂症研究中心。

  大兴卫计委医政科:不要相信这些东西,什么叫疑难杂症?医学上就没有这些定义。我们下回去,也把这信息转给执法部门。

  昨天节目播出一小时,北京市大兴区卫计委工作人员上门突击调查,门诊中所谓的“医生”脱下白大褂四散而逃。

  大兴区卫计委人员:卫计委的,过来检查。你是干嘛的?

  世纪安康工作人员:递处方的。

  大兴区卫计委人员:递处方的?你有什么行医资质?

  世纪安康工作人员:我反正是递处方的。

  大兴区卫计委人员:那你为什么穿着白大褂?

  大兴区卫计委人员:上面一共是两个人,总共四个人,你一个,还有一个人哪去了?你们老板是谁?能叫他过来吗?

  世纪安康工作人员:我们老板是商大夫。

  大兴区卫计委人员:你能不能配合一下?把这个门开开!

  中国交通广播记者:您前两天不是还穿着白大褂吗?

  世纪安康工作人员:你看错人了吧?

  中国交通广播记者:前两天在诊所不是您吗?穿着白大褂?

  世纪安康工作人员:你看错人了!

  记者采访中,这家诊所一名负责给患者“退款的”员工,趁记者不备将记者证件抢走。随后要求诊所工作人员,记下记者的名字,并拒绝归还。

  世纪安康工作人员:你拿过来!你拿过来!照个相,那谁!

  记者:师傅,你把证件还给他。

  世纪安康工作人员:我给他了!我给你了吧!我给你了!

  有关部门如何界定世纪安康门诊的行为?又该如何处理盘踞在西站的医托?苏敏一家被骗的钱能不能要回来?有关问题,我们将继续关注。(记者梅秭明 高雅 伟行 实习记者茹雪)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医托;北京;求医;小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