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军事比赛2017”中国赛区进入第六个比赛日

2017-08-06 07: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8月6日消息(记者李晓波 李钦帅 蒋龙 戚勇强)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际军事比赛—2017”中国赛区进入第六个比赛日的较量,来自中国、伊朗、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委内瑞拉等国家围绕“空降排”、“晴空”防空导弹兵多能赛等多个项目展开激烈较量。截至目前,我军比赛情况如何?

  在湖北广水空降兵某综合训练场,随着发令枪响,各国参赛队员们全副武装、携带手卡,顶着近40度的高温,以一个个小分队为单位穿梭在丛山密林间,展开了艰难的“寻宝”之旅。

  非战车组“班排定位赛”项目裁判李逵介绍,官兵们要找点、爬山,有的地方没有路还要涉水。在不找错路的情况下大概需要走19公里,难度比较大,整个时间大概2个小时,体力消耗会非常大,很容易中暑。

  “班排定位赛”作为空降排项目第三阶段比赛课目,赛场上共设置有30个目标点且分布在40平方公里的广阔地域内,要求各参赛队至少要以班为单位行动对目标进行侦查搜索。从裁判下达“出发”口令开始,到找到所有目标点,再到在终点完成集结,所有行动必须在120分钟内完成,且分值越高、用时越短,名次则越靠前。

  非战车组“班排定位赛”项目参赛队员刘建坤介绍,“按照预定路线,我们应该走800米就可以到达水塘,但现在我们走了一公里,还没找到目标点,我们会停下来进行研究是否走错了。另外,在纪律方面也有要求,集体作战的时候,所有人必须跟着小队长的步伐。他只负责带路,其他事情我们要辅助他,这样整个小队才能凝聚在一起。”

  按照比赛规则,队员不能携带有定位功能的通信终端,且个人武器装备和手卡必须自行携带。加上地形复杂、人手薄弱、时间紧迫,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所有目标?这是对各国参赛队识图用图能力、体能水平和协作精神的全面考验。

  非战车组“班排定位赛”项目参赛队员刘建坤说,一旦参加了比赛,就像打仗一样把队员投入到战场后,必须要有主观能动性,给了任务就不能退缩,必须要完成任务。

  在另一边的新疆库尔勒训练基地,来自中国、白俄罗斯、埃及、伊朗、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委内瑞拉等7国参赛队围绕“晴空”,防空导弹兵多能赛展开较量。中国队几名参赛队员凭借过硬的本领,克服重重障碍,在比赛中成绩暂时领先,根据赛事安排,接下来几天还将进行“航空飞镖”、“安全环境”、“军械能手”高射炮修理赛等多项比赛。

  赛场上各国参赛队员同台竞技,在赛场下却结下了深厚友谊。日前,央广记者专访了委内瑞拉代表队领队、委内瑞拉战略作战指挥部联合训练部部长古斯塔夫·托雷斯中将,他高度赞扬了此次的比赛。

  古斯塔夫·托雷斯中将说:“我们知道这是中国陆军首次承办国际大赛,用一个词来总结的话是完美,非常精彩,赛事主办方不光有一个整体、长远的计划,同时也非常注重细节,各方面保障都太出色了。通过这种公平、公正、健康、积极向上的竞争比赛的方式各国军队都能建立友好的关系。”

  虽然这是托雷斯中将第一次来到中国,但是他再早在2002年就和中国军官有了深入交流,如今15年过去了,中国军队的发展让他尤为赞叹。他表示,“经过这么多年发展,中国军队已经不能同日而语,你看他们现在武器装备基本上都是国产,特别是中国军队的作战能力已经是世界一流水平,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中国军力增长后,他们不是去欺负弱小国家,而是全身心投入到世界和平,在非洲以及其他地方都能看到中国维和部队的身影,他们不仅帮助这些国家恢复秩序,还会无私的帮助那些贫穷的国家修建公路发展经济,只要是有助于和平的事情他们都是倾尽全力去做,并且不图回报。”

  根据赛事安排,接下来几天还将进行“航空飞镖”、“安全环境”、“军械能手”高射炮修理赛等多项比赛。期待中国军队取得更好的成绩。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国际;军事;比赛;中国;俄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