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P2P领军红岭创投宣布清盘 负责人回应并非所长不再看好

2017-07-29 06: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记者唐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一条网贷公司清盘的消息在圈内炸开了锅,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也就是P2P业务排名前五的网贷企业红岭创投的董事长周世平突然宣布,将通过三年时间,完成对全部网贷产品的清理。

  据了解,红岭创投自2009年创建起,在互联网金融业一直备受瞩目,可以说是网贷这一新兴行业里的老牌机构,至今仍有约192亿元的待收存量。可就是这样一家曾经业界的领军企业为什么突然就开始清盘?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在接受央广记者唐明采访时表示,网贷不是红岭所擅长的,也不再看好。

  周世安:平台想要通过这个业务实现盈利是很困难的,相对来说很难市场化。企业想做业务很多业务都做不了,只允许做小额贷,小额贷在整个金融业务里是风险最弱的。

  2013年10月中旬,时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赴深圳调研并去了红岭创投。当时刘士余说,希望互联网金融行业能发展成几家像腾讯那样伟大的公司。时过境迁,腾讯的股价屡创新高,而互联网金融的草莽英雄们难觅一家伟大的公司。

  2015年初,在资本市场与互联网金融同样火爆的时候,周世平曾经试图将红岭创投借壳上市。他当时声称红岭创投要在3年内实现国内资本市场上市,整体市值超过500亿元。然而一切都这样随风而去,周世平说,未来红岭创投将转型成为服务上市公司融资的投行型业务。

  周世平:我们做了八年多,红岭创投到了两千七百多个亿的交易量,投资人也获得了六十四个亿的收益,但是红岭创投本身来说是不赚钱的,所以这部分业务肯定要转型。我们未来的转型方向是主动性管理的投资银行,跟现有的上市公司进行合作,为上市公司提供融资和并购重组方面的资金,跟上市公司进行配合。

  充满个人英雄主义色彩的网贷界老周退出江湖,也许标志着一个互联网金融野蛮时代终结了。周世平坦言,如果红岭创投真能安全的退出江湖,对于投资人和整个行业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周世平:从行业上来说,红岭创投如果能安全的从网贷行业中退出来,让投资人都能拿回本金的话,对整个行业应该能起到比较正面的影响。

  红岭创投在业内给人的印象一直是比较激进的大单模式,尽管与老周道不同,但拍拍贷CEO张俊在知道老周退出江湖之后还是唏嘘不已,对于网贷行业来说,带有江湖气的大单模式走到了尽头。

  张俊:周总退出这个行业对我来讲还是有点吃惊的,但还是印证了很多人的看法,也就是大单模式是不适合在互联网上做的。红岭从原先开始一直做的都是比较大单的模式,但这个模式想要通过互联网来管控风险是比较困难的。

  对此,财经评论员李新认为,其实从2015年开始,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方向就已经从大额单转向了小微企业的贷款。

  李新:从2015年开始,政策上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确定性已经非常清楚了,原来一直是两个方向,一种叫大额标,每次募集的都是上亿的钱,做大额,个人借款都超过几十万。另一种叫小微企业的借贷。从2015年开始,国家主观部门甄别了此前的各种发展,通过发文清楚了互联网信贷的发展方向。互联网金融应该针对这种消费金融,或者说小微企业的借贷,因为它能弥补大型银行和金融机构的不足,大型银行和金融机构更善于做这种大型企业的资金的风控、技术平台和管理机制。所以,理论上在2016年上半年已经非常清晰了。

  在网贷早期,尤其是在征信等制度不发达的国内,借钱给陌生人,还是要冒着很大的风险的。而恰是红岭创投引入担保垫付模式,点燃了行业的“燎原之火”,中国的网贷迎来了大规模的发展。P2P网贷也随之进入增长的快车道,而后这一做法也被其他P2P平台纷纷效仿,担保模式曾“红极一时”。

  盛极而衰,随后出现了很多的网贷平台,把担保玩坏了,比如自己成立担保公司,这就是涉及自融的嫌疑了。另一方面老周自己也承认,担保虽然实现了为投资人保本,但却增加了平台自身的风险。财经评论员 李新表示,红岭创投的落寞也在提醒着行业,网贷行业的刚性兑付的担保模式已经画上了句话。

  李新:金融产品的风险和受益有一个基本的规则,如果有这种刚性兑付,以这种来化解投资者对于风险的担忧,部分的讲,它的起点就是不符合常规的。一般投资都会解释你是高风险偏好还是低风险偏好,如果是高风险偏好,你的投资平台给你一种暗示,说有可能保底刚性兑付的话,有可能让这个产业的发展建立在一个海市蜃楼的基础上,因为金融产品,尤其是高风险的金融产品,它并不存在这种保底。

  当很多人感慨于红岭创投的清退标志着网贷行业一个时代的终结时,李新则认为,这也标志着小额分散平台迎来了“春天”。

  李新:那么未来这种大额标模式腾空以后,短时间内会有一个互联金融资产配置的空白区,动辄上亿的大额空下来了,有可能对于小额分散的这种平台来说是个利好,他们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这个方面。部分的讲,这种清理对于未来网贷平台的健康发展在中期而言有一定的正面驱动作用。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P2P;红岭创投;清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