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健林卖掉国内近八成万达持有项目 是负债压力大还是转型意愿强?

2017-07-12 06: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曾在乐视危难之时仗义出手的孙宏斌再次出手了!这次将“救助”之手伸向了中国首富王健林。前天(10日),万达商业与融创中国联合发布公告称,万达要将自己旗下的13个文化旅游城以及76个酒店,以631.7亿元的价格,打包卖给孙宏斌的融创房地产集团。此外,公告明确,双方同意,交割后,文旅城仍用万达品牌,其规划、开发和运营仍由万达管控。

  其实近年来,王健林一直在强调“进军文旅产业”。所以公告一出,业界纷纷惊呼“太意外”!因为就在公告发布的半个月内,王健林还曾高调参加两个文旅城项目的发布会。那么,万达出售背后,是为偿还债务还是为了转型?融创又打着怎样的算盘呢?

  本次交易中,万达将包括西双版纳、哈尔滨等13个文旅项目91%的股权、折合295.75亿元转让给融创,并由融创承担项目的所有贷款。同时,融创房地产集团以335.95亿元收购万达的76家酒店。双方同意在7月31日前签订详细协议,并尽快完成付款、资产及股权的交割。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万达近两年一直对外呼喊的“业务转型”,王健林更是不断表态,万达“轻资产”之路愈发明显。

  王健林:万达已经可以通过品牌挣钱了,过去我们为什么搞住宅地产呢?靠住宅地产卖的商铺的钱建万达广场,现在变了,万达牌子值钱了。有人愿意出钱或者有人有地又有钱找我们,就是帮忙设计招招商,就可以分得很大一部分租金。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融创此次收购的项目包含建设用地接近6000万平方米,这就意味着孙宏斌此次收购完成后,万达约80%的土地储备在此次交易中被出售。

  王健林:2016年集团服务业收入占比达到了55%,历史上第一次超过了地产收入。所以2016对于万达意义重大,具有标志性意义。

  不过,这么多项目,最终只卖了600多亿元,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王健林卖的价格太低了。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这和融创资金实力雄厚具备议价能力有关。

  严跃进:从整个收购来讲呢这个价格相对来说并不是特别高,这个跟整个资产包的规模是有关系的,总体上来讲呢,通过酒建等资产包,我认为对于其他房地产企业可能并没有这样的一个能力进行这样的一个并购,但是对于像融创来讲的话,它整体资金池是比较雄厚的,所以他收购的时候呢,整个议价的空间会比较大,相对来说能够拿到一个比较好的一个并购条件。

  有媒体报道称,王健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出售资产所获资金,将使万达的负债率大幅下降。严跃进认为,万达此次出售文旅业务,有助于资产结构的改善,更有助于万达后续扩张新项目。

  严跃进:那么对于万达来讲,股权转让的时候它是保留了少部分股权,少部分股权我认为它基本上为了实现“轻资产”的模式,也就是对整个项目品牌进行一个管理。绝大多数股权是由孙宏斌融创来占有,但实际情况来讲,整个管理权还是在万达手上。从整个文旅资产发展来讲,万达轻资产模式还是比较明显的。至于转让以后是不是像过去,文旅酒店整体打包上市,我认为也是有可能的。这一点就实际上转让以后并不影响项目的具体经营。

  作为交易的另一位主角,孙宏斌也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但万达的盘子真的这么好接吗?严跃进提醒,当前融资市场的环境不断收紧,持续加码的并购会带来更多成本,潜在的偿债压力会增大,值得警惕。

  严跃进:对于它整个并购我认为有一点风险是值得警惕的,也就是说整个融资环境收紧可能对它后续的一个项目运营会有一定的风险,当然了,实际情况来讲,收购得到了万达的支持,包括发布的公告也显示万达会给它提供相应的贷款支持,对于它收购成本降低,后续来讲,资产负债风险也值得警惕。这一点来讲风险不能防控,可能收购资产规模比较大,对于融创业务经营可能也是有一定的利空影响。

  在当前金融监管政策不断趋严的大背景下,虽然房地产行业的热度依旧在持续,但在“房子是用来住的”这一点明确之后,降杠杆的大政策必然会波及到开发商。目前,房地产行业的贷款越来越难,少了金融弹药的支持,现在如果只顾着“挖坑囤地”,会在很大程度上令自己越陷越深。所以,不难看出,“负债越多越好、买的资产越多越好”的旧理念,正在被新的思维所取代。

  另外,融创接手这么多地产商避之唯恐不及的酒店资产,会否影响其发展?在融创收购的乐视优质资产中,乐视影业与万达院线的不期而遇或许留给人们更多的遐想空间。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万达;王健林;负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