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主播不在家]第二季:主播鹤佳体验报纸分发

2017-06-27 08:42:00来源:央广网
 
视频制作:李帅 陈兆国

  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主播不在家》第二季,今天播出第五集——主播鹤佳体验报纸分发。

  鹤佳:下了班我就开始睡啊,定了1点半的闹铃。起来之后煮了碗面,还打了一个鸡蛋,我怕凌晨的时候会饿。

  凌晨2:30,补过觉、又吃了一肚子饭的鹤佳抵达北京邮政发行局市内科,推开了西部早报班车间的大门。

  这个时间比起平常工人们上班,要早将近半个小时,班长郭团结特意集结了队伍欢迎鹤佳。“新来一个员工啊,是咱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主播鹤佳,加入了咱们这个全国青年文明号班组里边,有请鹤佳来自我介绍一下。”

  排排站,班前会。面色红润、头发一丝不乱的鹤佳鹤立鸡群。

  鹤佳:我来之前还想把我头发打理一下,后来一想算了,肯定会很快湿透的。

  是的。再过一会儿,那些你叫得上名儿、叫不上名儿来的报纸一千多种,就全要从印厂运到这个车间,经过精确分类再送往京西各地。到时候,会有你忙的。

  米启朋:比我还高、还壮,没问题。

  鹤佳:师傅好。

  米启朋:今儿你就跟着我,咱们就在外面卸报。

  鹤佳:行。您干啥我干啥。

  米启朋,人称“大米”,鹤佳此行拜的第一个师傅,二话没说,先给鹤佳递来一个扫把。运报的绿皮车还没来,要不您先扫扫地?

  鹤佳:在家我不扫地,家里有扫地机器人。这卫生有人检查吗?

  米启朋:没人检查,但咱们每天搞卫生是必须的。

  鹤佳:好,我把这扫完。

  一屋不扫何以拎报纸啊?鹤佳!

  3:10,运报车陆续停靠站台,一捆一捆的报纸从箱式卡车里拎下来,全凭一双双手。

  米启朋:咱们卸报的工作比较集中、比较辛苦。

  鹤佳:爆发性的!

  第一眼看见报纸的鹤佳,眼神和嘴角都透着兴奋,边干边聊着小天儿。

  米启朋:你也是86年的?

  鹤佳:87的。

  米启朋:87的?那你比我还小。

  渐渐的,就只能听到扔报声。

  左右手各一提报,大约50斤;来回一趟,大约8秒钟。鹤佳没有偷懒、没有技巧,老老实实拎起,赔着小心放下。很快,8秒一趟就变成了10秒、12秒、15秒……大米师傅急了。

  米启朋:你就扔过去就行,扔过去让他给码!咱这个不怕摔。咱们这儿干活一定得快。

  鹤佳:他们最后一下是扔出去的,我掌握不好那个力度和距离。

  16分钟后,鹤佳向现实体力低头,留下继续孤独卸报的大米师傅。

  想起一小时前还充电满格,

  米启朋:今儿你就跟着我啊,

  鹤佳:好!您干啥我干啥……您干啥我干啥……您干啥我干啥……

  鹤佳此时有点尴尬,班长郭团结连忙走过来给他打气。“你这个表现非常好,有的新来的员工,不行就两手提溜一捆,你看你,一个手提溜一捆。”

  鹤佳:我也是逐渐加量。知识是有重量的!

  休息了大约十分钟,鹤佳从卸报岗被带到了配数岗,在这儿,他见到了第二位师傅李全。

  李全:你看这个24捆85份,这边是28捆。

  鹤佳:上面写着呢?

  李全:没有,咱得手数,你看这规格是250的,一刀就是50。

  鹤佳:我每次到超市,给我一个塑料袋让我把它分开的时候,我都会特别彷徨。要分好久。

  卸下来的报纸在车间统计明白后,就要送上工作台,上演行云流水的分发。第三位师傅——东雪姑娘出场了。

  郝东雪:上台席就是算数什么的,挺费脑子。然后打报纸、数报纸。

  鹤佳:而且要短时间内快速操作。

  郝东雪:对,因为有时间的限制。

  瞬间,鹤佳由体力劳动者转型为体力兼脑力劳动者。

  郝东雪:没事没事,挺好的。从这儿拿,别散,拿腕子的劲儿往这边拧,往前推,拧!

  鹤佳:哦!

  郝东雪:对,是这个感觉。

  鹤佳:好神奇。

  在卸报岗上备受打击的鹤佳此时仿佛完全找回自信。

  郝东雪:学得挺快。打得很好!

  鹤佳:我已经发明了自己的一个方法了!

  郝东雪:智商太高了。

  自满了不是?那就和师傅东雪姑娘比试比试?

  师傅,40秒点完1000份报纸。

  时钟嘀嗒嘀嗒,噔。

  鹤佳,40秒点完40份报纸。

  再听听人家这对时限的要求,鹤佳笑不出来了。

  师傅:从你卸车到分发到交给司机结束,30分钟,必须要走。基本上处理一种报纸也就三五分钟,节奏很快。

  细分岗,见到沙沙师傅,鹤佳才真正见识了什么叫“十指翻飞”。

  鹤佳:别添乱。

  那沙沙:别添乱。

  不添乱,可能吗?有鹤佳学徒在身旁边问边学的,沙沙师傅的动作明显是旁边同事动作的10倍慢放。

  那沙沙:第1户5份,那就给它5份。

  鹤佳:哦。

  那沙沙:第2户没有就不给。

  鹤佳:哦,就下一种类了。

  那沙沙:下一种就水利报,敲完代号看一下是水利吗,对一下是水利。

  鹤佳:咱们能够容忍的差错率是多少?

  梅书记:零。

  鹤佳:但是,是人就会有错误。

  梅书记:那你就自己调整。咱们觉得咱们就发错了一份,但这个用户他可能只订了这一份。

  4:30,报纸运抵最高峰来了。班长郭团结,说不着急是假的。“咱们5:05放的车,如果晚10分钟,5:15放车,如果西站堵车,可能晚半小时,将近一小时。要错开早高峰,提前几分钟,等于到用户手里就能提前半个小时到四十分钟。”

  鹤佳:非常耽误事!脑子也跟不上,手也跟不上,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干嘛。太耽误事了!它这个要不停地去根据每个报纸不同的份数、规格去算到底应该怎么去操作。所有东西都不熟。

  鹤佳在体验,沙沙师傅是在工作。

  鹤佳:太难了。肯定耽误您干活了。

  师傅:没事。

  鹤佳:我要是再干20分钟,估计师傅能崩溃了。

  5:05,沙沙师傅将自己桌面上的所有报纸分发完毕,在发报单上仔细盖下自己的小红章,长出一口气。鹤佳在一旁,怅然若失。“我回去该怎么跟他们描述这的工作,强度大概相当于一边爬楼梯一边按六十进制去算节目的时间,然后还要加减乘除,就这样一个脑里加体力的活儿。”

  两个小时后,大米师傅刚刚卸完这一个班的报纸。“齐了,收盘。歇会儿。盘儿都收了!”

  米启朋:对,卸完了。但是还有个四车还没来。

  7:10,车间里能看到的报纸堆,都消灭了,鹤佳也该下班了。班长郭团结的脸上有了笑容,大概觉得是终于拆掉了身边这颗定时炸弹吧。“作为新员工,可以打到100分,他适应能力特强。你看卸报,他奔前‘抢’的那个劲儿,这种精神和意识非常强,但是可能体力和技术上还是有差距。”

  而对于鹤佳,对于所有的初来乍到者,这一夜,长如一生一世。

  鹤佳:“无他,但手熟尔”,“但手熟尔”这四个字,并不容易做到,它需要你付出很多很多的努力。

  梅师傅:今天出版的所有报纸,也是经过你的劳动、你的双手分发的报纸。我们想把它作为一个特殊的礼物送给你。

  白底红盖,打着漂亮的装饰带和蝴蝶结,鹤佳也许不知道,这个特殊礼物的盒子是师傅东雪姑娘在漫长夜班后,走遍单位附近所有礼品店找到的唯一合适的盒子。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主播不在家;鹤佳;报纸;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