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媒:特朗普因涉嫌干预司法公正遭特别检察官调查

2017-06-17 09: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之前,他头顶便有一块阴云一直挥之不去,那就是特朗普竞选团队被指在大选期间与俄罗斯有联络,干预大选的所谓“通俄门”。美国司法界对“通俄门”的调查并没有随着联邦调查局前局长科米的被辞而结束,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

  上周,科米在万众瞩目下出席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听证会,就美国总统特朗普阻碍司法正义以及其竞选团队成员通俄等相关指控提供了证言。科米公布了与特朗普九次谈话中的五次内容,令人震惊,也将对特朗普妨碍司法的质疑推向高潮。

  据《华盛顿邮报》14日消息,美国司法部负责调查“通俄门”的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穆勒正在调查总统特朗普涉嫌干预司法公正,若构成妨碍司法罪名,可能引发对特朗普的弹劾。16日,特朗普发推文承认,他正在就解雇科米一事接受调查。“通俄门”的调查转向特朗普,是该案近一年来调查的一个重大转折点。这一案件将如何发展?特朗普是否有被弹劾的危险?

  本月8日,美国前FBI局长科米被解雇后首次出席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听证会。这场听证会被美国媒体称之为一场备受关注的“大片”,盛况堪比华盛顿特区版的超级碗。科米在密集的摄像头前做了证词。他果然没让媒体失望,披露了特朗普上任以来与其9次谈话中的5次。根据科米的记录,特朗普曾表示希望科米能放弃对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的调查。美国参议员吉姆-里驰提问吉姆-里驰,特朗普是否没有命令放弃调查弗林?

  科米回答,“他原话中没有用‘命令’这个词,我一直在说‘他的原话是’,因为我把这些话当作指令。我在与特朗普谈话后都做了记录,我认为我在这九次谈话后都做了详细记录,因为我觉得有一天我需要这份记录来保护自己,来保护联邦调查局。”

  特朗普还向科米询问是否有意继续担当联邦调查局局长的职位。科米感到特朗普是在利用这个独处的机会试图让其开口请求留任,创造一个施恩于科米的庇护关系。之后,特朗普直接对科米说:“我需要忠诚,我想要忠诚。”科米没有正面接受这一要求。

  这次的听证会在美国引起轩然大波,特朗普妨碍司法独立的质疑声此起彼伏。特朗普却对科米的证词全盘否定。“没有串供、没有妨碍司法公正,他是个泄密者,但我们想重新聚焦管治我们的伟大国家。科米披露了我讲的很多话,他说的某些事并非事实。”

  特朗普表示没有要求科米承诺效忠,“我对科米几乎没有了解,不会开口要求他承诺效忠。谁会要求一个几乎不认识的人去承诺效忠?这样做没有道理,我没有那样说,其他的我也没说过。”

  不过,特朗普的否认并不能阻止调查的脚步。司法部负责调查“通俄门”的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穆勒表示将问询几位美国情报机构高官。消息人士称,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科茨、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罗杰斯,以及退休的前国安局副局长莱吉特已经答应最早于本周接受穆勒团队调查人员的问询。针对特朗普涉嫌干预司法公正的调查大幕已拉开。特朗普15日发推文表达对调查的不满,称这是美国政治史上最大的一次“政治迫害”。16日,他再次发推文称:“我正就解雇FBI局长一事接受调查,现在调查我的和当时让我解雇FBI局长的是同一个人。”

  科米5月9日突然被解职,穆勒被任命为特别检察官,继续对俄罗斯干涉2016年美国大选的问题进行调查。科米曾向特朗普承诺,调查不会针对总统本人。但随着科米被解职,这些承诺变得毫无意义。不过,美国前独立检察官斯塔尔表示,司法调查需要确凿的证据。妨碍司法是难以证明的犯罪行为,需证明被告不只是希望调查撤销、建议调查撤销,而且还真的采取了行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刁大明指出,“调查本身确实需要证据,但也有别的因素左右。调查后一旦足够的证据定罪,甚至到了追责弹劾的环节,可能关键点不是证据而是政治本身。目前看,特朗普仍旧在共和党选民中保持很强的支持,源源不断转化成国会共和党领导人对他的支持。这意味着,即便存在妨碍司法的嫌疑,到目前为止,通俄门真正能够演变到水门事件那种层次,甚至出现弹劾危机,现在看可能性有限。”

  诚然,仅靠科米的一面之词无法成为认定特朗普妨碍司法的证据。但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民主党资深议员希夫表示,会追查到底。“我可以说我当然认为,如果有干涉或阻碍调查,或妨碍司法公正,这是我们追查到底的原因。我们应该尽一切所能,证明或反驳科米的证词。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指控。”

  刁大明认为,“通俄门”调查继续进行下去,不能完全排除上升到弹劾特朗普的可能,但如果没有一剑封喉的证据出现,“通俄门”调查更像是一支悬在白宫上空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制约着特朗普。对于民主党而言,显然希望通过“通俄门”调查方式有效来束缚住特朗普,包括推翻和重制奥巴马医改、税改,还有未来一系列政策制定的手脚,为2018年的中期选举和2020年的大选备战。对共和党而言,特别是盘踞在国会的共和党主流派而言,“通俄门”调查这一过程,可以塑造特朗普在内政外交政策上更快地回归到共和党主流派的过程。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特朗普;干预;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