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联储再次加息 专家:美元贬值诉求不变 增值幅度有限

2017-06-15 07: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周三,华尔街以及全球金融市场迎来所谓“超级日”。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点,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公布6月利率决议,同时公布对经济增长、失业和通胀的最新季度预测,决策者预期的加息路径也随即揭晓。美联储利率决议,无疑会让全球金融市场迎来一番波动。加息还是不加息,市场又会做出什么反应?

  今年3月份以来,美国失业率已经降至16年来低点4.3%,经济增长似乎也在第一季表现低迷后重新加速。尽管美国经济目前尚未实现强劲增长,通胀压力温和,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是参与投票的人士之一,在纽约经济界一次演讲中她公开表示,随着劳动力市场持续走强,经济活动恢复势头以及海外经济前景更加明朗,看到联邦基金利率很快接近中性水平是合适的。

  不过她也指出,近期的通胀数据低于预期,“以及薪资缓慢都是潜在隐忧。如果在就业方面的进展和通胀方面缺乏进展的紧张关系持续,可能会导致我重新评估未来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期路径,尽管目前断言为时尚早。”

  在市场分析看来,本次美联储决议主要看点在于:一,根据美联储决策者对联邦基金利率的预估2017年总计加息三次的“点阵图”,二通胀以及公布的缩减资产负债表情况。美联储此前曾宣布,计划在今年削减其4.2万亿美元的公债和抵押支持证券。

  美联储加息,将如何影响全球货币以及市场走向?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分析,“现在最直接影响是美元汇率指数走向对市场非常敏感,加息后美元指数的走向是升还是贬,市场非常不确定。美联储希望美元贬值,因为在他即将加息时,昨天纽约市场收盘美元指数在97.01,意愿想向下走,但欧洲、英国对此事态不支持度明显,美联储成熟、巧妙运用了澳元、加元、日元这样的货币,这样美元贬值的诉求依然没变,加息之后可能会伴随市场的论调有一定增值,但增值幅度非常有限。”

  谭雅玲指出,此次美联储决定将对美元走势乃至全球资产和商品、资源价格带来重要影响。美元走势的高或低会对主要国家的经济、货币政策带来偏重,最重要的是对资产价格、商品价格、资源价格、农产品价格都会有影响,和美元地位、特殊性有关联。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美联储;加息;金融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