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总理出访妙语录]听李克强总理如何对话欧洲

2017-06-04 08: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4日消息(记者冯悦 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月3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圆满结束对德国、比利时的正式访问,回到北京。这次访问,李克强总理成功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并出席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

  三天时间,密集外事活动,多场论坛,李克强总理和欧洲政界、中欧企业家们共话创新、合作与发展。

  当地时间6月1号 德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晤德国总理默克尔,并共同出席在柏林举行的“中德论坛——共塑创新”活动,发表演讲。李克强在演讲中表示,创新给中德关系装上新引擎。当天演讲伊始,李克强以他和默克尔在场外看到的一幕作为开场,“就在我和默克尔总理进入会场的时候,我们遇到了一群中国人。我以为他们是这里的留学生,不是,他们为这个会议专程从中国赶来,他们不是大企业派来的,他们是自己的主人,是中小企业主,是创客,他本身就表明这个世界,我们两国正处在一个我们叫做草根创新、创业的过程当中,他正如这个主题所说将‘重塑世界’。”

  针对很多德国企业家关心的中国经济情况,李克强说,中国经济基本面是好的,特别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是巨大的。

  李克强:你们(德国企业)去年对中国的投资增长了74%。中国也要推动有信誉有实力的企业,到德国投资,我们的开放是双向,成果是双赢的,我们是面向未来的。正好今天是6月1号,六一儿童节祝贺现在的儿童们,他们是我们的未来,他们是创新的未来,他们的创新是将来我们不可企及的。相信人类的未来一定美好。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欧洲问题专家冯仲平分析,中德领导人年度会晤、出席中德创新论坛,系列中德互动背后,体现着双方多层面的密切交流与合作,“中德,实际上我们和他们的合作包括双边层面的,包括中欧关系层面的,实际上也包括国际事务上的合作,这也正是这个原因,双方领导人高访为什么如此频繁。一方面是涉及我们两个国家之间的一些问题,实际上更多地也涉及一些国际事务,地区层面上的,地区层面就是我们和欧盟之间的一些合作,一些关系,多边层面上,包括联合国的合作,在这方面实际上德国的分量越来越重。”

  当地时间6月2号 比利时

  当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布鲁塞尔埃格蒙宫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出席中欧工商峰会并发表演讲。李克强表示,当今世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在增加。中欧共同认为,要顺应全球化潮流,推进全球化向着更加包容、普惠、平衡的方向发展。

  李克强:我们现在是在布鲁塞尔这个欧洲的“十字路口”开会。容克主席刚才在演讲中最后一句话提到,世界正充满着不确定性。我回应这句话,中欧关系正以它的稳定性在回应世界日益增长的不确定性。

  李克强表示,中方愿同欧方加快商谈高水平的投资协定,尽早启动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提高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发展,营造更开放、更公平、更规范的投资环境,形成双向开放、平等开放、互利双赢的格局,并在解决全球产能过剩问题、应对气候变化共同挑战等方面分享经验,加强合作。

  李克强:中国在开放,开放的步伐是一步一步的,因为这个国家太大了!我们的营商环境在改善,改善的进程也是逐步的。如果每年我们能够持续的提升5个百分点以上的营商环境水平的话,大家可以想象,中国给国际上的投资带来的是怎么的机遇?因为我们有13亿人的市场。中国的确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正因为看到这些的问题,我们在不断地改善,但也希望企业家们能看到中国仍然是外商投资的一块热土。我希望中国对你们能够有磁力的作用。

  李克强说,自由贸易可以促进世界的发展繁荣,也给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创造基础。当前的迫切任务是坚持自由贸易和公平原则,体现多边性、包容性、非歧视性,重振贸易和投资两大引擎。最后,他发出倡议:“在这里,我想和欧盟一起发出一个共同的声音,就是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是不可逆转的,因为企业家需要有一个市场预期。你们应当相信,人类有智慧来实现持久和平,解决热点问题,反对恐怖主义,为营商创造安全的环境。中欧的未来是灿烂和光明的。”

 

  当地时间6月2号下午 欧洲理事会

  中欧领导人举行了比预期时间延长约2个小时的会晤,会晤后,李克强总理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会见记者。李克强表示,全球化、自由贸易是双方保持的共识。中方重视中欧关系,支持欧盟国家走自主选择的一体化道路,乐见一个团结、稳定、开放、繁荣的欧洲。希望通过此次会晤发出中欧关系保持稳定并且持续巩固的积极信号。

  李克强:我们共同认为,要继续推进全球化向着包容、普惠、公正的方向发展。全球化是潮流,存在的问题是应对的问题,我们不忽视。我们采取更加有效的方法使全球化的进程能够让更多人受益。我们也都主张要维护自由贸易。

  李克强表示,中欧应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扩大双向开放,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努力提升中欧贸易投资合作水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航空、信息和网络安全等领域合作,推动中欧互联互通。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合作,推动落实好《巴黎协定》。李克强总理强调,《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是“落日条款”,各方都应切实履约。

  李克强:我们也强调了中方关注的都要履行世贸组织的规则,欧盟应当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的规定,向社会、向市场都发出尊重多边规则,尊重国际规则的信号。欧盟表示正在就此修订法律,这个法律符合WTO规则,是非歧视性的。

  中国国际现代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欧洲问题专家冯仲平点评:“中欧关系也好中德关系也好,其实我们现在面临的机遇还是大于挑战,尽管双方还是有一些complain(抱怨),对双方关系中的一些挑战也还是看到了,但是实际上,我们的机遇远远大于挑战,合作的空间远远大于我们面临的一些困难。实际上,中欧关系带来更多的合作的动力,我觉得中欧关系今后只要双方继续务实地思考这些问题,应该是可以取得更大的进展。”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李克强;秒语录;德国;比利时;对话欧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