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牛肉最晚7月16日重返中国市场 分析:不会形成压倒性格局

2017-05-23 07: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自从2003年底我国停止进口美国牛肉以来,美国进口牛肉已经远离中国家庭的餐桌十多年,尽管去年我国曾对美国牛肉进行了有条件解禁,但采购量依然很少。

  就在中美元首会晤后一个月之际,财政部、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宣布了中美双方就农产品贸易、金融服务、投资和能源等领域的问题已经达成的十项共识。在这个被称为“十个贸易大礼包”的清单中,位居首位的就是美国牛肉。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中国从美国进口牛肉最迟不晚于今年7月16号,也是在百日计划100天的时候实现美国牛肉输华。经过双方工作团队就技术细节进行深入、坦诚、友好的磋商,双方期待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虽然进口美国牛肉的消息似乎在中国还没有引起太大反响,但在大洋彼岸美国的反响则是格外强烈。不仅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白宫新闻发言人斯派塞在记者会上专门介绍了这一消息,甚至特朗普本人也表示:“中国允许进口美国牛肉才是真正的新闻”。

  其实早在2003年,美国就已经是我国最大的牛肉供应国,当时我国进口牛肉中三分之二都来自那里。不过自从2003年底美国牛肉被检测出我们俗称的“疯牛病”后,我国颁布了对美国牛肉的进口禁令。十三年过去了,我国牛肉的进口总额从1500万美元猛增至26亿美元,如此爆发式增长,自然让美国对即将重启的中国市场充满了想象。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王明利预计未来2-3年,中国的牛肉进口将到达100万吨。

  可以预见,美国牛肉进入中国,最大的受益者一定是中国消费者。毕竟国外牛肉价格远低于中国市场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美国牛肉价格折合人民币也就是每斤10元左右。而在中国市场,虽然近一两年牛肉价格有所下滑,但目前依然在30元左右的水平。

  美国牛肉进口禁令的解除,不仅将会改变目前我国主要从巴西、澳大利亚进口牛肉的现状,而且势必将加剧国产牛肉制品企业的竞争压力。不过,在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贸易系田志宏教授看来,进口牛肉在市场竞争中不具备压倒性的优势。这几年,我国畜牧业集约化发展速度相当快,科尔沁牛业、皓月牛业等这些大的公司在全国都有养牛场,大型屠宰线,规模化养殖方式等,经营的还不错。不见得国外成本就低到跟白菜价一样。市场仍然是一个竞争格局,而不是压倒性格局。

  田志宏教授还认为,国产牛肉生厂商可以抓住我国消费者喜欢食用鲜牛肉的习惯,避开进口牛肉,实现差异化竞争。国内鲜肉的消费量还是很大的,进口肉毕竟是冷冻肉居多,进口肉无论如何做成输送过来,跟鲜肉比还是比较困难的。鲜肉在国内还是有很大的消费市场。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美国牛肉;疯牛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