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酷派疑似经营困难 被曝解约近300名应届生

2017-05-17 09: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毕业季就要来了,不少应届毕业生会在此前的秋季招聘或者年初的春季招聘,确定工作。300多名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四川大学等重点高校的学生,也在去年秋季招聘时,与国内手机厂商酷派集团签约三方协议。

  然而就在大家等待毕业后入职时,酷派工作人员建的签约群,突然被解散,随后陆续有同学接到公司电话,通知被解聘,人数据称达到300。酷派临时毁约的原因是什么?

  接到解约电话的同学,建了一个qq群,名字叫“515惨案交流群”,截至昨天晚间,里面已经有290多人。之所以叫这个群名,是因为里面的学生在5月15号,突然间接到了酷派方面的解约电话。华中科技大学的李同学说:“昨天早上hr把我们那个群就解散了,然后到了中午,就有同学反映说接到电话,被解约了。”

  四川大学的一位毕业生说,酷派的招聘并不像网上说的不正规。相反,签订三方协议的同学基本都是211或985高校的本科或研究生,招聘也经历了三试,“一轮笔试,一轮技术面,然后一轮hr面,我了解的像华中科技大、武汉理工都挺多的,全是211或者985的吧。”

  武汉理工大学的王同学说,酷派的武汉站招聘差不多在去年9月已经进行,之后大家就签约了,但没想到,本来是同学中较早找到工作的人,现在却突然被毁约。

  事件引发关注后,酷派对媒体回应,解约是存在的,但没有300人之多。酷派方面表示:“去年全年酷派签约应届毕业生是260人左右,而且也并非全部解约,一些符合海外市场职位的人员将被保留。”四川大学的一位毕业生说,自己确实没有接到解聘电话,不过现在发生这样的事,也不打算继续入职了,“我觉得这种企业以后也待不下去,最开始群里有360多人,过完年以后就越来越少,现在彻底解散。”

  对于大规模毁约,酷派方面給学生们的解释是企业结构调整,“hr说2月份就有这个苗头了,只是一直把这个消息压着,然后昨天说应届生全部都不要了。”

  据学生们透露,目前酷派方面愿意以本科生3000元,研究生4000元的金额对已签约应届毕业生进行赔偿,并承诺尽力帮忙介绍其他公司。

  涉事学生吐槽,“我们根本不想要这个钱,没有这个话,我们可能就会去找别的机会,一般校招都是大企业,校招搞这么个事,真的是让我们手足无措。现在校招基本都结束了,去年的时候很多同学为了酷派拒绝了很多大公司的机会,突然解约,现在小公司的机会可能都没有了。”

  签订三方协议,临时又被毁约,不是第一次发生,此类事件中最大的受害者是第一次面对择业的应届毕业生。北京国浩律师事务所律师杨琨建议,如果学生们对赔偿方案不满意,可以进行协商或者考虑诉讼。从法律法规上看,对于用人单位毁约,在法律上没有强制性的行政责任或者民事上的强制义务,这样的话只能依据三方协议中的约定,去确定各方的责任了,现在如果要解决这个事情,一方面可以跟用人单位协商,如果协商不成,可以考虑诉讼。现在《合同法》对法院判违约责任,是赋予了一定的自由裁量权,在违约赔偿金过高或过低的情况下,可以酌情调整。

  尽管酷派现在提出每个学生只赔偿3000或4000元,但300个学生的总赔偿金就达100万元,有媒体甚至担心,对于亏损巨大的酷派来说,这恐怕也不算小开支。

  学生们曾给媒体发来一张截图,一位酷派的hr对他们解释:公司业务一夜坍塌,甚至到了生死存亡的地步。2015年6月开始入股酷派的乐视,看起来没能挽救颓势,去年年底,酷派集团就曾发布盈警,预计2016年度业绩亏损30亿元,到了今年,酷派公司甚至两度推迟刊发2016年全年业绩,股票至今停牌。

  记者昨天尝试联系酷派高层,但未能就公司业务情况得到回应。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认为,正是乐视的入股,给酷派带来了不良影响,“过去一年,酷派一直缺钱,新品没法发布,市场没法推广,应该还是受了乐视的牵连,乐视的资金短缺被爆出来之后,酷派的股价跌了一半。酷派本来是要有一系列运作的,包括它本来想收购锤子,但是股价太低放弃了。”

  当年盛极一时的手机业“中华酷联”四大巨头之一的酷派,还将面临怎样的未来,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酷派;应届生;解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