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二阶俊博:“一带一路”倡议未来一定能得到大力发展

2017-05-17 08: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代表日本政府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则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两国关系既面临新的机遇,也需要应对一些突出挑战。中日双方应该在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基础上,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改善两国关系。希望包括二阶先生在内的两国各界友好人士矢志不渝、继续努力,为两国关系改善凝聚更多正能量。

  习近平强调,“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成为中日两国实现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新平台和“试验田”。日方明确表示肯定“一带一路”倡议。我们欢迎日方同中方探讨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开展合作。

  在结束与习近平主席的会见后,二阶俊博在北京举行了媒体吹风会,面向中日媒体记者介绍了会见的相关情况。二阶俊博表示,感谢习近平主席会见。祝贺中方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向习近平主席传达了改善中日关系,实现高层互访的意愿。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在此次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前就曾对媒体表示,希望向习近平主席转交安倍晋三首相的亲笔信,期待通过对话确认中日友好关系,增进两国国民友谊。

  16日上午,二阶俊博向习近平主席递交了这份亲笔信。在随后举行的吹风会上,二阶俊博首先向媒体透露了这一消息,并表示和习近平主席的会谈气氛轻松友好,习近平主席称他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二阶俊博认为以此为契机,今年到明年将会是日中关系改善的绝好时机。

  据悉,安倍晋三的亲笔信共有3页,亲笔信中释放了对未来中日两国关系发展的积极信号。安倍在信中表示,希望今后加强双方高层对话,在合适的机会下推动双方首脑互访。吹风会上,二阶俊博进一步表示,他已经将改善中日关系,实现高层互访的这一意愿传达给习近平主席。“虽然短时间内首脑级别的访问实现起来有难度,但是通过不断的高级别对话,相信在未来合适的时间里会实现首脑级别的互访。安倍首相在我出发来中国前,也和我进行了关于愿意访问中国的对话。”

  二阶俊博此前曾多次访华,有记者提问,相较以往这次是否感受到了中日关系的改变?二阶俊博回答,中日交往的历史源远流长,如今的中日关系是因为有前人的不断努力才营造出来的。这次访问感觉两国关系正逐渐好转,但恰恰这种时刻最为关键。“对待两国关系不需要过度的悲观和乐观,只需要踏踏实实地将两国关系发展下去。之前中日关系确实有冰河期,现在开始有了春天的暖意,大家必须要抓住这样的机会。我回国后也会同安倍首相为首的政府官员商讨今后如何进一步发展中日关系。”

  而对于“一带一路”倡议,安倍晋三首相在亲笔信中希望加强中日两国间的对话与合作。对此,二阶俊博在日前接受央视采访时也表达了自己的期待。二阶俊博认为,此次论坛上向全球宣传“一带一路”获得了很好的评价,“一带一路”倡议未来一定能得到大力发展。

  二阶俊博表示,“如此之多的世界各国领导人都来参加此次论坛。我从一开始看到各国首脑云集,就预感论坛能取得重大成功,结果也正如我预想的那样,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前来出席的各国代表也充分地感受到了中国周到的准备以及对此付出的热情。我认为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论坛。‘一带一路’的着眼点非常好,借助本次论坛,传播到了全世界,我想这对中国而言是非常成功的。同时,还把‘一带一路’这一宏大构思传向了全世界各地的人们,这其中当然也包括亚洲,我认为这是很大的功绩。”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习近平;日本;二阶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