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足协否认将申办2034年世界杯

2017-05-09 08: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9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几天,西亚国家巴林成为世界足坛关注的焦点。国际足联下属各大洲昨天(8日)在巴林召开了各自大洲内的全体代表大会或特别代表大会,10日和11日还将召开第67届国际足联全体代表大会。而中国球迷最关心的应该是2026年的世界杯参赛名额以及中国申办世界杯的相关事宜。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足协已经正式写报告申办2034年世界杯赛。但很快,中国足协新闻办就通过微博回应称:目前还没有提出具体哪一届世界杯的申办,网传消息不属实。针对这样的回复,很多人表示,没有提出具体哪一届,是不是说明已经申请了呢?

  目前,中国已经成功举办过奥运会、田径世锦赛、女足世界杯等大型赛事,对于申办男足世界杯,中国的体育迷可谓是望眼欲穿。昨天,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正式当选为国际足联理事会亚洲区代表的消息,似乎又让中国在举办世界杯的道路上向前迈进了一步。那么,中国球迷何时才能迎来属于自己的一届世界杯呢?

  这两天,最让中国球迷牵肠挂肚的就是中国申办世界杯的问题。昨天有媒体报道称,中国足协已经正式写报告申办2034年世界杯赛。但很快中国足协新闻办的否认该消息不属实。

  对此足球评论员肖良志表示,申办举办世界杯已经出现在《中国足球改革与发展总体方案》当中,“这是国策指导下的必须要做的事情。我们也一直在计算,比如过几届可以重新在亚洲进行申办或者举办。”

  但到底中国举办世界杯的可能性有多大?据了解,从5月10日,国际足联将开始连续两天召开相关会议,会议不仅将敲定世界杯扩军后各大洲名额的最终分配方案,还会讨论在某一大洲举办世界杯后,同大洲能否隔届举办的事宜。这些事宜都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中国未来申办世界杯道路的走势。

  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就呼吁过要扩军世界杯的参赛队伍。“2026年世界杯有望扩军至48支球队,分为16个小组,每组三支队伍,两支晋级,这当中将有很多没有参加过世界杯的国家,很多国家都可以梦想晋级世界杯了,这对于足球发展是积极的。”

  按照国际足联理事会会议的所公布的会议议程,本次会议上总共将讨论18项内容,其中与中国足球直接有关系的,就是第16项2026年世界杯赛事宜。与会的理事会委员们将首先确定2026年世界杯赛的席位最终分配方案。但能否像此前媒体广为报道的那样,在2026年世界杯赛上,亚洲将有8个参赛席位呢?倘若真如媒体所说,这将极大的增加国足进军世界杯的几率。

  对此肖良志认为,亚洲“扩军”8个席位问题不大,但需要等待国际足联执委会通过。“因凡蒂诺上任就提出了这个提议,酝酿一段时间之后,目前来说成为了一个提案、并非最终决定。在这次会议上,与会的理事会委员们将广泛展开讨论,并敲定最终分配方案。从提案内容看推翻的可能性不大。”

  此外,在5月11日召开的第67届国际足联代表大会上,国际足联理事会将向大会提交国际足联章程修改稿。这其中最引人注目就是关于世界杯主办国规则的修改。去年10月份的国际足联理事会会议上,与会代表们对章程中关于“世界杯主办资格”章节进行了修正。按照原来的规定,“世界杯的主办权不能连续两届同时授予来自一个大洲的国家”。新修改的章程中,写上了这样的话,“原则上,世界杯主办权不能授予主办过前两届杯赛的所在大洲的国家或地区,但是,如果环境允许或要求,国际足联理事会可以根据相关规则作出决定。”外界对此的普遍反应是,这无疑是为中国尽早主办世界杯打开了“绿灯”。

  体育媒体人颜强表示,大洲轮办所谓最公平的这种规则将要被打破,引入更多对于世界杯主办权竞争的机制,以往的框架界定被取消的可能性非常高。从国际足联这一任主席最近的姿态,包括非官方场合的透风来看,不能排除中国申办2034年世界杯的可能性或机会。可能性是由自己争取来的,这样的机会不是不存在,未必表明2030年中国肯定没戏。2026年可能不太合适,因为2022年刚刚在亚洲举办。

  而昨天亚足联宣布,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正式当选为FIFA理事会亚洲区代表,任期从2017-2019年,这也是继张吉龙之后,国际足坛的最高决策机构国际足联理事会(以前称执委会)再度有中国人任职。

  肖良志表示,张剑当选国际足联理事,能够提升中国足球在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的话语权,也将助推中国申办世界杯。“一旦涉及到中国足球的时候,在执委会中话语权就会起到较大作用。以前有张吉龙在,但是张吉龙这些年毕竟不在中国足协权利机构里,他只是挂着中国足协副主席的称号。而张剑进入之后,主要对整个中国足球涉及利益分配时,会起到比较大的作用。”

  需要指出的是,2030年是世界杯诞生百周年纪念,南美方面希望世界杯能够重回首届杯赛的东道主乌拉圭,目前乌拉圭、阿根廷、智利等多国正在酝酿联合申办。对此足球评论员肖良志分析认为,中国举办世界杯合适的年份是2034年。“2038年应该没有问题,2034年可能面临一定的竞争,但是我们的希望或优势还是很大的。”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世界杯;足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