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监会:实行责任人和涉事机构双罚制 与监管、准入挂钩

2017-04-11 07: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而言,2017年注定成为“监管的一年、问责的一年”。就在昨天(10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对外印发《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决定进一步加强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切实处置一批重点风险点,消除一批风险隐患,在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的同时,进一步提升风险管理水平。这份《指导意见》都提出了银行业哪些亟需防范化解的金融风险?又将为2017年银监会的“监管问责”提供怎样的思路?

  防范风险是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主体责任,也是银行监管者的首要使命。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介绍,本次发布的《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就是伴随2017年银监会进一步加强防风险主体工作应运而生的。风险的本身无处不在,无处不有,所以“防风险是个永恒的主题”,要做的有针对性。今年的新篇章推出,从十个方面对当前的金融风险,如何防范,都拿出了具体意见,并且对重点风险还制定了行动方案,逐一实施,这也是长期以来大家防范化解风险的经验总结,一险一策。

  《指导意见》明确,要重点防控以下十个类型风险:

  一、加强信用风险管控

  要摸清风险底数,落实信贷及类信贷资产的分类标准和操作流程,真实、准确和动态地反映资产风险状况;加强统一授信、统一管理,加强新增授信客户风险评估,严格不同层级的审批权限。

  二、完善流动性风险治理体系

  要完善风险监测覆盖,加强重点机构管控,创新风险防控手段,定期开展压力测试,完善流动性风险应对预案,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三、加强债券投资业务管理

  要健全债券交易内控制度,强化债券业务集中管理机制,加强债券风险监测防控,严格控制投资杠杆。

  四、强化同业业务整治

  要从控制业务增量、做实穿透管理、消化存量风险、严查违规行为等方面明确监管要求。

  五、规范银行理财和代销业务

  要加强理财业务风险管控,规范银行理财产品设计,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审慎开展代销业务。

  六、防范房地产领域风险

  要分类实施房地产信贷调控,强化房地产风险管控,加强房地产押品管理。

  七、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管控

  要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强化融资平台风险管控,规范开展新型业务模式,加强对高风险区域的风险防控。

  八、稳妥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治理

  要持续推进网络借贷平台(P2P)风险专项整治,做好校园网贷、“现金贷”业务的清理整顿工作。

  九、加强外部冲击风险监测

  要重点防范跨境业务风险和社会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防止民间金融风险向银行业传递。

  十、其他风险防控

  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强案件风险防范,强化信息科技风险防控,加强预期管理,维护银行业经营稳定。

  除了上述十大风险提示,《指导意见》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切实履行风险防控主体责任,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制定可行性、针对性强的实施方案,严格自查整改。银监会法规处主任刘福寿透露,针对防范风险不到位甚至行业违规行为,银监会将实行“处罚责任人和涉事机构”的“双罚制”。“未来监管将增加处罚力度,公开处罚,提高监管透明度。同时,银监会将处罚与监管、准入挂钩,建立问责机制和资质取消机制。”

  经济学家刘胜军指出,银监会本次发布的《指导意见》不仅为2017年银行业防范风险提供了指导性思路,还为“一行三会”协调监管机制、加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做出了有力探索。“中国的金融业最近几年有很大变化,突出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影子银行和金融创新兴起;另一方面,金融混业趋势加剧。在这种趋势的冲击之下,如郭树清主席所说,中国的金融监管问题就是‘牛栏里关猫’,即漏洞很多。要解决此问题,首先要加快推进现行‘一行三会’的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同时应更加注重通过相关法律的修改,推动过去的机构监管和分业监管逐步向功能监管过渡。”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银监会;银行业;风险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