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所高校上百学位点将接受评估 助力高校学科科学布局

2017-03-24 08: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的两则通知引发了国内不少高校的关注。一个是《关于下达2016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结果及处理意见的通知》,《通知》明确2016年参评的16个学位授权点,评估结果均为“合格”,可继续行使学位授权。另一个是《关于开展2017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今年将对2013年获得授权的200多个学术学位授权点和专业学位授权点进行专项评估。

  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从2004年开始,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去年的教育部通知规定,评估结果为“不合格”的学位授权点,将被撤销,而且5年之内不得重新申请;评估结果为“限期整改”的学位授权点,则要进行为期两年的整改。即将进行的学位点评估将会怎样实施,又会对高校的学科布局产生哪些影响?

  在高等教育改革领域,如果说建设“双一流”是在做加法,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应该可以看作是必要的减法。去年3月,教育部对全国42所高校的50个学位授权点亮出红牌;去年10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更是对全国175所高校大幅撤销576个学位点。

  这次《关于开展2017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的通知》中,评估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涵盖近百所高校、200多个授权点。北京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于长江说,学位授权点是历史产物,在多年的发展中变成了一种带有多重附加值的“行政资源”。长期以来,很多学校都在极力申请,想办法获得更多的学位点,学位这套制度是过去高校一步一步发展出来的。学位点意味着在招生、在办学这方面有一个重要机会,相当于重要许可。很多高校有申请越多越好、面儿越宽越好的倾向,实际是一种行政资源,意味着更多的发展空间,更多的办学可能。

  《通知》要求,2017年专项评估主要检查参评点研究生培养体系的完备性,包括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和质量保证等。具体评估指标与内容,由学科评议组、教学指导委员会结合人才培养特点分别制订。

  安徽的滁州学院并不在此次公布的评估名单中,不过作为一所地方院校,学院师生认为近两年高校学位授权评估体现了一种方向指导。滁州学院学报编辑部办公室主任刘海涛分析,学科发展以前是总体式发展,现在是突出特色学科和一流学科,双一流学科下都想做大做强,今后肯定资源投入不是以学校为主而是以学科为主,像滁州学院要做强做大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自我减压,去掉一些劣质学科或非优势学科,对高校发展和学科发展有很大意义。

  滁州学院思政部讲师陈晓曦则认为,经过评估,学位授权点默认形成的“终身制”被打破,有利于建立高校学科间优胜劣汰的常态化机制。“反思我们曾几何时出现盲目扩张的阶段,以史为鉴,办教育培养人才要坚持社会导向,不能从单位本位主义,接下来如何进行评估评测、优胜劣汰的机制,即使做到了设置、申请硕士点审慎考量也会出现一些点过剩,这需要有一个准入和退出机制,不至于在师资和生源造成震动。”

  《通知》要求,学科评议组、教学指导委员会要在今年4月10日前将专项评估工作方案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位授予单位收到专项评估工作方案后,按照要求组织提交参评点评估材料。之后,学科评议组、教学指导委员会要在8月31日前将评估意见报告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根据评估结果,对参评点分别做出继续授权、限期整改或撤销学位授权的处理决定。

  怎样才能真正评估学位点到底办的如何?北京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于长江指出,这实际是一个值得学科评议组、教学指导委员会认真面对的问题。有一个充分科学的评估才能够有一个比较好的评价,质量好坏也才能够有比较。“实际我们在评估方面处于很初级的阶段,(去年)很多学校自己主动撤掉学位点,可能是出于这方面的一些考虑。总体在评估上我们还有很多可完善的空间。通过这种变化使得我们将来在申报创立学位点的时候,要有更长远的考虑,要有更多的质量意识、稳定性意识。要使优化和质量成为一个基本的共识,成为基本的办学理念。”

  此外于长江提醒,要尽量避免使学位授权评估过程变成各利益相关主体的复杂博弈过程或行政资源的争夺过程。它会不可避免的成为一个行政资源重新分配的过程,要避免过程中学校内部之间、各个单位之间,或学校主管部委之间变成一个复杂的博弈,越是这种变化越要做好监督,越要公开。不要陷入一些个人、单位之间的利益或者是行政资源之争。改革的初衷是为了提高质量,是优化学位点办学的运行的质量和效果,而不是简单地为了变化而变化。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教育部;学位;授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