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甘孜州多地发生火灾无人伤亡 春季防火应注意什么?

2017-03-17 07: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甘孜3月17日消息(记者肖溪 曾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3月12日晚上7点30分左右,四川甘孜州雅江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雅江火场周边有亚多村、新卫村、木绒村3个行政村,其中亚多村距离火场只有不到1000米。当地政府接到报告后,迅速疏散了3个村的52户241名村民。

  连日来,武警森林部队官兵加紧扑打火灾,截止目前,当地村民已安全脱离火险区。村民安置情况怎么样?这场森林火灾又是如何引起的?

  雅江县木绒乡亚多村森林火灾发生后,火势在大风作用下迅速蔓延,严重威胁当地3个村子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当地政府第一时间转移村民,调集武警甘孜森林支队官兵,雅江、康定、理塘、九龙4县市专业扑火队员和地方群众千余人,共同阻击林火。经过4天4夜全力扑打,目前火场南线和北线明火已基本得到控制。

  武警甘孜森林支队支队长周宝友介绍,南线火是向亚多村方向蔓延,第一时间把明火都扑灭了。15日,火场的北面发生了大面积复燃,他们由南线调整至北线。若无极端恶劣的天气,不起大风,火势有望得到控制。

  据了解,此次火灾系输电线与树稍接触放电产生火花引起,过火面积约35公顷。由于火场平均海拔3520米,加之地势陡峭,不便通行,给救援工作带来很大难度。

  周宝友介绍,这次森林火灾,他们启用无人侦察机,进行火场勘察,科学制定作战方案,动用高压细水雾灭火机,灵活采取水泵串联接力供水的方式,进行一线向前平推,巡回进行清理。

  目前,亚多村、木绒村、新卫村转移的52户241名村民已得到妥善安置。“老百姓都很安全,官兵也都很平安,没有伤亡情况。明火扑灭之后,还要连续看守,因为天气非常干燥,很容易复燃。与地方的专业扑火队和地方群众,将火场看守住,把安全放首位。”

  春季森林火灾多发,13日上午,甘孜州道孚县境内也发生一起山火,并且离藏族村寨较近,情况十分紧急。当地政府接报后,迅速调集扑火队赶往现场处置,随后紧急调集了76名森林警官连夜赶往火场一线救援。

  经现场勘察,火场植被以杂草和灌木为主,平均海拔约3500米。因为火场附近没有水源,接警赶到的救援人员携带常规灭火机具兵分两路,分别从火场东南侧和南侧突入火线,采取夹击合围灭火,成功扑灭山火。目前,上述两地的火灾发生具体原因,当地公安等部门正在调查,所幸火灾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春季森林防火贴士

  再过几天就是春分了,气温回升,春意渐浓。但不管是春游踏青,还是清明祭祖,都给春季防火带来了不小的隐患。

  春季防火,重点和难点都在森林防火。

  首当其中,严禁一切野外用火。不管是野炊还是烧荒,野外用火是春季森林火灾的重要源头,杜绝野外用火,可从根本控制火灾的发生。

  烟头,往往是森林火灾的罪魁祸首。举个例子来说,2014年1月23日,务工回家的邱某在自家自留地里,边抽烟边种植葡萄苗,并将未熄灭的烟头随手扔在茅草中,引起森林火灾。大火一直从白天烧到了半夜。后经林业部门核实,这一个小烟头就毁了744亩的国有林地。没把自己搭进去,已经可以烧高香了。

  我国森林防火工作的主要方针是“预防为主,积极消灭”。可如果就这么倒霉,恰好碰到森林火灾怎么办?

  首先,当然是要尽力保持镇静。在森林火灾中对人身造成的伤害主要来自高温、浓烟和一氧化碳,容易造成热烤中暑、烧伤、窒息或中毒,尤其是一氧化碳具有潜伏性,会降低人的精神敏锐性,中毒后不容易被察觉。

  因此,一旦发现自己身处森林着火区域,应当使用沾湿的毛巾遮住口鼻,如果附近有水,最好把身上的衣服浸湿,这样就多了一层保护。然后要判明火势大小、火苗延烧的方向,应当逆风逃生,切不可顺风逃生。

  如果被大火包围在半山腰时,要快速向山下跑,切忌往山上跑,通常火势向上蔓延的速度要比人跑的快的多,火头会跑到你的前面。集体或者结伴出游的朋友应当相互查看一下大家是否都在,如果有掉队的应当及时向当地灭火救灾人员求援。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甘孜;森林;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