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访董明珠:梦想,与年龄无关

2017-03-09 07: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下午,格力电器召开了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公司与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签订的200亿元《合作协议》暨关联交易的议案顺利获得通过。这意味着,格力电器与珠海银隆将展开更为深度的合作,而钛酸锂技术将在这两大巨头力推下大展拳脚。

  由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为银隆股东,持有其10%的股份,因而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但董明珠昨天在京参加两会,并未参加临时股东大会。有记者在现场看到,会议由格力电器董事会成员叶志雄主持。格力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望靖东、总工程师黄辉等高管出席了股东会。

  提起董明珠,总有一系列的话题。她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但遭遇产业补贴大幅退坡;春节时,她给员工发福利,带有格力logo的手机被低价转卖;对这些热点话题,她怎么回应?

  过去的2016,董明珠频频刷屏过我们的朋友圈:格力全员加薪1000元、格力的员工房、以及格力的手机……这些在董明珠眼里似乎却成了浮云,她说,自己最关心的还是“产品的质量和技术”。在今年全国两会,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她的建议就是她的董氏宣言,“我们应做供给侧改革的排头兵,能够掌握核心技术,制度要跟上,真正给创新型企业、有创新梦想的人一个环境。”

  去年,董明珠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的职务,只保留了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一职,但作为一个实体经济企业家,作为格力集团曾经的掌门,她尝试在各种相关领域开疆拓土,努力让处于世界经济阴云之下的企业焕发活力,努力为员工谋福利的方向或许并没有错。董明珠指出,“我觉得企业家最大的责任是贡献,我们过去讲企业的再就业了不起,反过来要感恩这些员工来给你打工,没有他们,你凭什么去发展?”

  格力的福利是相当优厚的。格力可以给员工分2室1厅的住房,公司还负责员工孩子上小学、上中学。董明珠表示正在逐步实现所有员工都2室1厅。不过,按照她的意思,今年2月推出的这个福利有前提,即员工一定要在格力做到退休才能一直拥有这套房子。

  或许没有人会拒绝2室1厅,但对格力自己生产的手机这项特殊福利可能就没那么受欢迎了。董明珠今年年初时称,去年公司员工人均年终奖1万元以上,同时还有一部格力手机,并且表示,“我就一句话,强制了又怎么样?你是我的员工有什么理由不用我的手机,你对自己的产品都没有信心,凭什么让市场认可。”

  但随后,某二手交易网出现了大量全新未拆封的格力手机2代,售价仅为1800-2000元左右。远低于正常市场价,而这些格力手机据称是来自格力员工的年终奖。对此董明珠表示,“是听说我的员工在网上卖,本来就不是事实,诬陷造谣东西太多了。”关于质量是否值得肯定她表示,“不是我觉得值得肯定,应该由别人来说,到今天为止没人说我的手机不好。唯一的炒作是格力员工在网上卖手机,这些都不重要。”

  董明珠说,她今年的小目标是大规模开售格力手机。“要不断往前走,我的梦想是70亿人都选择你的空调,有一天世界上都喜欢你的手机,这有个时间过程,世界上没有独霸的。”

  去年,董明珠曾力主格力电器收购新能源汽车企业珠海银隆,但因股东大会投反对票而失败。随后她以个人名义增持珠海银隆股份,雄心勃勃的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今年工信部、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发布通知,大幅减少新能源汽车补贴,按照今年国家的补贴政策要求,中央与地方的补贴比例最多不超过1:0.5,以北京为例,今年国家补贴相对于去年的补贴退坡20%,北京的地方补贴相对于去年则退坡60%。对此,董明珠的反应却是举双手赞成,因为补贴退坡很大原因与新能源车在去年骗补的情况有关。“骗补跟贪污有什么差别?我觉得就要严惩。”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未来怎么样?今天人们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清洁的空气、美丽的蓝天是千金难买的财富,发展新能源汽车无疑是拥有这一财富的最好途径之一。董明珠认为,正是考虑到环境问题,国家现在只是在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上退坡了,但这样会促进真正的自由竞争市场,同时代替原有的补贴政策,工信部新能源汽车的积分制等其他扶持政策会相继出台。“我个人认为国家加大的投资应是充电桩,而不是给汽车补贴,50公里有一个充电桩,消费者心里踏实,我不在乎要买500公里的这种电池产品。”

  更重要的是国际上新能源汽车产业方兴未艾。正所谓,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让企业借此时机“强身健体”,研发核心技术,在和国际同行业竞争时能打个翻身仗岂不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情?这也是董明珠选择银隆圆自己的造车梦的原因,因为银隆有可以“充电六分钟、跑出百公里”的核心技术,最新消息显示,很快银隆还将购买190亿格力工业制品和智能装备。“因为新能源这个产业,目前在国际上,没有哪个已经有非常成熟的技术成为引领者,这是一个在国际上,我们中国恰恰是一个起跑线上,所以我觉得我们是一次最好的一次转型崛起。你说我这种新能源给别人带来根本性的革命的改变,他不会要你的吗?要你的就有市场,有市场,你自然就会有利润。”

  拥有核心技术,不仅在生产新能源汽车上是一个制胜法宝,在制造电饭煲等产品时也是必须的。两年前,董小姐关于国人去海外买电饭煲和马桶盖是为不诚信买单的说法言犹在耳,今天,对于中国老的制造业包括电饭煲、马桶盖是否会有提升,董明珠表示,“只要国家能够在监测机构严格执行规矩,不要搞人际交易,我相信中国制造绝对有大的飞跃和提升。”(记者张棉棉 刘宇华 丁飞 李强 张浩森)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董明珠;格力电器;福利;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