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姚明发表球衣退役感言:不仅有伟大的队员 还有伟大的球迷

2017-02-05 10: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休斯敦火箭在主场战胜与公牛。这并不仅仅是一场普通的比赛,半场休息时,一件巨大的11号球衣被升到了丰田中心的天花板,意味着这个号码将永远属于他经历过的最伟大的主人——中国球员姚明。姚明的11号球衣,正式退役。此前,休斯顿市长刚刚宣布,2月2日为“姚明日”。

  球衣退役仪式是一支球队能给予它的优秀球员的至高无上的荣誉。在丰田中心的上空,跟姚明的球衣并排悬挂的,是德雷克斯勒、卡尔文-墨菲、摩西-马龙、奥拉朱旺、汤姆贾诺维奇的球衣,他们无一不是火箭队队史上、更是NBA历史上响当当的人物。

  很多中国球迷都是因为姚明喜欢上的NBA、喜欢上的篮球。姚明对篮球的贡献,也绝不只是作为火箭队名宿这么简单。在完成了入驻名人堂、球衣退役这两个“小目标”之后,大姚未来要考虑的,又有哪些新命题?

  大年初八,休斯敦火箭队的主场丰田中心一片红海,姚明的11号球衣迎来了退役仪式。到场的嘉宾包括前火箭总经理卡罗尔·道森,弗朗西斯、麦迪、穆托姆博、巴蒂尔、奥拉朱旺、NBA总裁肖华,火箭老板亚历山大、姚明的家人。

  首先是巴蒂尔致辞,他对姚明说,感谢你让每一位教练、球员、工作人员、球迷,让和你接触的每一个人都变得更好。火箭老板亚历山大登台讲话,表示姚明球衣退役,是中美两个国家的伟大时刻。在队友和老板讲话结束后,主角姚明来到场地中央。

  姚明表示,对火箭有太多的感谢,当自己走进球馆,看到高挂在上空的球衣时,还想跟火箭再签一份合同。“我们会为这座城市拼尽全力,因为我们不仅仅有伟大的队员,我们还有伟大的球迷,请记住这一点,休斯敦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个单词,每次我听到这个词火箭球迷的面容都会浮现在我的脑海。”

  最后,姚明给大家讲了初到火箭时的故事。“那是我和我的家人第一次在海外过春节,我被骗到更衣室,队友、总经理和工作人员都在等着我,弗朗西斯也在。每个人都按照中国的习俗给我发了红包,感谢你们所做的一切让我感觉像在家一样,但我打开红包发现里面只有两美金,我跟总经理道森说道至少包个十美金的红包,可道森开玩笑说有工资上限,至今我仍保留着那两美金在钱包里,一直带在身边,我知道无论走到哪里,无论我走多远,只要这张钱还在我钱包里,我的家就在我身边,感谢大家一路相伴!”

  姚明共为火箭效力了八个赛季,打了486场常规赛,场均得到19分、9.2个篮板和1.9个盖帽,8次入选全明星阵容,5次入选NBA最阵容。对于很多中国球迷来说,正是因为姚明才爱上火箭。而姚明对于火箭乃至NBA的价值远不止在球场内,比如,姚明加入火箭队后,火箭队的收入也似坐上了“火箭”,从联盟倒数第二蹿升到正数第二。

  退役之后的姚明并未离开篮球,他不仅是CBA上海大鲨鱼篮球俱乐部的老板,也刚刚成为CBA公司的副董事长。最近几年的“全国两会”,身为政协委员的姚明一直关注着体育领域的发展。今年初,36岁的姚明和中国篮协副主席李金生共同出任“第九届中国篮球协会代表大会暨换届会议”筹备组组长。外界纷纷预测,姚明未来极有可能出任换届之后的中国篮协主席。

  篮球资深媒体人张庆指出,按照更高层的改革部署来看,未来在选举中包括姚明民意所在有强烈的支持,他当选新的篮协主席不会很意外。“在筹备中涉及到如何吸纳更多的网上说的一些企业家的加入,像王治郅这样的专业人士加入,方方面面的社会人士加入,从篮协的领导班子到运营方面的结构,都需要花力气去谋篇布局,包括信息的沟通,他最近最主要的精力是在这一方面。”

  假如你不是球迷,你也有理由为姚明喝彩。作为“中国制造”的第一批职业国际巨星,姚明不仅以高超的球技,更以过人的智慧、情商和东方式的勤奋谦逊,在国际舞台上产生了巨大而独特的影响力,成为中西文化交流中最好的“国家名片”。最重要的是,我们从姚明的身上学会了勇敢、坚韧和智慧。人生就像姚明的职业生涯那样,有时可能并不圆满,留有遗憾,但成绩并非评判成功的唯一标准,全力以赴才能成就伟大。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姚明;球衣;退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