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唐纳德·特朗普宣誓就职 正式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

2017-01-21 07: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去年11月9日大选结果出炉至今,唐纳德·特朗普可以说从未离开过公众视线,直到几个小时前,在华盛顿国会山上的誓词声中,这匹政界“黑马”才真正就职成为美利坚合众国第45任总统。

  美国华盛顿当地时间1月20日中午11点30分,在华盛顿国会山上,特朗普就职典礼正式开始。特朗普的副手彭斯率先宣誓成为美国第48任副总统;随后,特朗普进行就任总统宣誓。卸任总统奥巴马夫妇,和奥巴马的前任小布什夫妇,以及特朗普在大选中的对手希拉里与前总统克林顿也出现在典礼现场。

  相比程式化的宣誓现场,人们更关注之后的就职演讲。这是特朗普第一次以美国总统身份进行公开讲话。例行感谢之后,特朗普的一番表态直接把矛头指向华盛顿的建制派精英:“今天的就职典礼有着特殊意义。因为,今天我们不只是将权力由一任总统交接到下一任总统,或者由一个政党交接给另一政党。今天我们是将权力由华盛顿交接到你们,人民的手中。长久以来,华盛顿的一小群人攫取了利益果实,代价却要由人民来承受。华盛顿欣欣向荣,人民却没有分享到财富。政客塞满了腰包,工作机会却越来越少,无数工厂关门。建制派保护的是他们自己,而不是我们国家的公民。”

  面对国内的政治精英,这位刚刚履职的美国总统丝毫不留情面;面对国际社会,特朗普则再次强调他在选举过程中多次喊出的口号:“美国优先”。特朗普表示,“从这一天开始,我们的国家将拥有新的远景。从这一天开始,只有美国优先,美国第一。每一个关于贸易、关于税收、关于移民、关于外交的决定,都会为了美国工人和美国家庭的利益而做出。”

  在这场长度约为16分钟的就职演讲中,特朗普提到美国民众面临贫困和混乱的现状、承诺将重振美国工业、创造更多工作、在外交领域优先考虑美国利益,并再次强调,将彻底消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这场演讲的最后,特朗普又重复竞选口号:“让美国再次强大”。“所有的美国人,无论远近,即使远隔千山万水,你们都要记住:你们再也不会被忽视。你们的声音,你们的希望和你们的梦想,将定义我们美国的命运。你们的勇气、善意和爱将永远指引我们的方向。我们会共同让美国再次强大。我们会让美国再次富有。我们会让美国再次骄傲。我们会让美国再次安全。是的,我们将会一起让美国再次强大。”

  就职典礼结束后,奥巴马和夫人米歇尔按照惯例,乘坐直升机离开。

  从1953年起,宣誓就职后,新任正副总统会出席国会举办的午餐会。午餐会后,庆祝总统就职游行开始,新总统和第一夫人在游行队伍护送下,沿宾夕法尼亚大街前往白宫赴任。就职日前后,有关总统就职的官方舞会、音乐会等活动往往会持续10天左右。

  就职日当天,为减少交通拥堵,首都所有联邦政府工作人员以及相邻的马里兰州和弗吉尼亚州部分地区放假一天。1901年以来,总统就职仪式主要由国会两院就职仪式联合委员会负责。由于总统兼任武装部队总司令,从1953年艾森豪威尔就任总统起,武装部队总统就职委员会也参与组织这一活动。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特朗普;就职;典礼